安全管理网

车间多举措助力“安全生产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2日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弘扬企业安全文化为重点,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关注安全生产,全面落实“三点共识”和“三个重中之重”要求,把“零死亡”作为企业安全生产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舆论引导,为做好车间安全生产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6月30日
        四、看看桥路车间在6月上旬都开展了哪些活动?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车间加大宣传造势力度,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1场,策划宣传板报3期,微信平台公布安全信息10条,汇总分析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以来的违线问题12条等,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回头望”,安全警示教育。
        2.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素质。
        (1)车间组织在岗干部职工26人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展播安全图片、播放安全动漫、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技术能手传授桥路日常作业标准化要求、在场职工讨论发生在身边的危险镜头” 等形式,结合安全管理七项制度要求,对典型案例和身边的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反思,确定安全分析卡控措施,给职工讲清事故和典型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严重后果教训,引导干部职工明标落标,珍爱生命,使得干部职工真正从思想深处受到警醒,提高干部职工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
        (2)车间在绥德桥路工区院内举办安全宣誓签名仪式,在场人员庄严的在“安全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横幅前进行了安全宣誓,并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将安全永远铭记在心间。
        (3)车间干部利用包保检查组织绥德和靖边桥路工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总经理4月26日在铁路安全管理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安全生产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重点内容,向职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职工安全素质。
        (4)车间加大消防安全学习和宣传力度,以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为契机,组织班组学习《消防法》、《铁路消防安全管理办法》、《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规定》等法律法规,适时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牢固树立消防责任意识,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确保车间班组消防安全。
        (5)车间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和普及教育,车间以《职业病防治法》为重点,努力改善班组职工生活环境,严格执行班前健康问询制度,加强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控制,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健康水平。
        (6)车间积极开展“双创杯”安全知识竞赛,以安全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安全素质为宗旨,最后推举2名优秀选手参加段“双创杯”安全知识大赛,提高进一步加强青工劳动风险控制,引导青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7)车间以“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保障安全”的精神风貌为主题,筹备“安全杯”小品“三句半”,大力展示桥路职工立足岗位保安全、顽强拼搏求发展、艰苦奋斗展风采的优良作风。
        (8)车间积极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微信接力活动。车间干部、职工利用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把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自拍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安全生产的期望寄语分享到微信群,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微信接力。
        (9)车间组织职工对劳动安全工作进行“回头望”,组织召开劳动安全专题分析会,突出管理问题是铁路安全的主要风险源,根据季节和作业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比,认真分析研判劳动风险,特别是“冷门”劳动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
        (10)组织开展劳动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桥梁除锈油漆高空作业安全和路基注浆施工等关键环节进行排查,开展安全绳、安全带检测,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11)组织车间干部对施工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紧盯侵限、侵入保护区的施工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坚决整治违规上线作业、不按规定设置防护等顽症,严防违章上道和作业侵限等危及人身安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安全绳、安全带和安全帽等劳动保护用品的管理使用。
        (12)强化防洪和地质灾害安全控制,按照段要求做好防洪预抢工程与施工监控工作,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确保防洪设施设备完好,汛期万无一失。
        (13)开展职工“两纪”专项检查,加强对施工负责人、防护员、汽车驾驶员等关键岗位标准化作业的检查,强化干部盯控和监督检查,防治简化作业流程、违反作业标准引发的事故。
        (14)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驾驶员、车管人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集中开展一次车况、备品检查,提高主动防止事故的能力;严格落实汽车“派车单”、“安全监督岗”制度坚决遏制疲劳驾驶、超载、超混,杜绝干部职工违规驾车及作业人员上下工骑乘拖车。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强化职工红线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舆论引导,进一步明确每一名职工做到“四个清楚”,即:清楚活动开展时间阶段、清楚活动主题、清楚活动重点、清楚本岗位的劳动安全风险,为推进我段安全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