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和谐企业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0日

在构建和谐企业方面,和谐社会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这四大关系也必定涵盖在企业之中。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的关系和谐一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层面,也是企业、社会同步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构建和谐企业需要协调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协调处理好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企业的生产经营系统正常运行,必须依靠全体员工的协调配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内部环境,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应该说,企业与员工在利益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员工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同努力,企业才能得到持续发展。同样,只有企业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员工的收入才能增长,工作、生活条件才能逐步改善,员工的价值需求才能得到体现、发展。因此,各级管理者要牢固树立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的思想,时刻把关心员工、关爱员工放在心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员工的切身利益。要坚持用先进文化理念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妥善处理好个人与企业的关系,在为他人、为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过程中体现、提升自身价值,在服务他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自身的公平利益。要坚持发扬民主,完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做到沟通顺畅、决策有效、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要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坚持公平、效率、贡献相统一原则,形成有效的利益分配机制,处理好员工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的关系,在协调好企业在岗人员利益的同时,注意兼顾平衡处理好各个群体间的利益关系。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各尽所能,和谐相处,形成班组之间、工序之间、部门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风气,创造企业内部融洽和睦的人际关系及宽松愉快的环境,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实干、高效、安定、有序"的局面和"和谐人人有责、和谐成果人人共享"的机制。
  协调处理好企业
  内部诸要素之间的关系
  通过近年来的联合重组,不少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内部分工越来越明确,各专业、工序、流程联系越来越紧密。石油炼化企业在这种复杂情况下,必须协调处理企业炼化生产、加工制造、工程技术服务、多种经营、生产技术服务、基地服务、市场开发等业务的关系,增强效益、效率观念,以合理的资源配置和投入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要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科技进步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研发能力,形成核心技术和特色技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充分发挥管理在企业持续发展中的基础作用,继承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切实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和"三基"工作,抓好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操作服务人员、党群管理人员四支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实现科学管理、制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要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协调处理好企业
  利益相关者及地方之间的关系
  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与利益相关者加强沟通,按照"诚信、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谋求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提高自身发展能力;要主动依靠地方政府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区;要积极处理好地企关系,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地方产业发展、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维护地方稳定等方面尽己所能、多做贡献。企业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以奉献精神回报社会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高尚表现。"爱心"是人们工作生活的心灵起点和内在动力,是一种高尚、美好、善良、和谐的精神追求与精神境界。企业和个人一样,是应有感情的,企业具有"爱心"是优秀企业文化的体现。具体表现为:热心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捐赠灾民,赞助办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在社会安全保障体系方面,逐步建立与企业经营水平相适应的养老、医疗、扶困等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为社会生活的安定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企业的这种乐意承担社会责任的美德,会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也必将得到社会公众包括企业内部员工的赞誉,为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
  协调处理好
  安全环保稳定之间的关系
  随着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对生活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但与此同时,有些企业的日常生产活动却给自然环境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大量的烟尘废气、污水、废弃物等,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引发社会的恐慌,破坏社会生活的和谐。因此,防止污染,治理污染就成为企业责无旁贷的重大任务。凡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理应本着科学的态度,有效地防止生产过程中可能给社会公众带来的有害影响,同时也包括保障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搞好生产作业区和生活小区的环境建设,努力实现绿色文明生产。安全环保,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各级管理者要加深对"安全第一"和安全是政治、是大局、是目标、是责任、是效益、是形象的认识,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环保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正确处理安全环保与生产、整合、效益及其他方面之间的关系,研究掌握并自觉遵循安全环保规律,严格执行HSE体系文件,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推进本质安全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向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目标迈进。稳定与和谐的关系互为前提,没有稳定,和谐就无从谈起。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落实各级稳定工作责任制,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维护企业稳定的能力。要牢固树立加强基层、建设基层、稳定基层观念,把工作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带队伍,把各类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之中。要认真开展不稳定因素调研排查工作,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有效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妥善解决存在问题,减少各类上访事件的发生,保持内部稳定,以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