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司安全管理存在问题总结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8日
结合公司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和现状,本着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的态度,对照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博兴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情况的反馈意见,即县域企业安全管理的普遍存在的现象,通过检查与对比总结,目前我公司在安全管理上的存在的以下几点突出问题(附加了安全工作对策):
项目
存在的问题
安全工作对策
由于职业安全健康体系认证、安全标准化以来,安全文件制度版本较多,没有结合公司的行业特点,实际进行编制,没有及时修订,许多制度停留在纸面上,没有真正运用于是健全管理工作上来;
结合公司涉及行业生产特点,细致优化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作业程序文件,要求各车间工段、工序对相应的岗位操作规程进行修改使其具备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和有效性。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可操作性差,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首先是以岗位来编制,其应有作业范围、内容、环节、程序、标准、注意事项、应急措施等;
公司内部安全检查没有实质性内容,不知道怎么查,检查什么,检查出的隐患大多是卫生、杂物清理等,真正的隐患查不出来
规范安全检查制度,按照化工行业的生产厂区内的14个不准、进入密闭空间的8个必须、操作工的6个严格、动火许可、上锁挂牌、电器作业有关票证制度、劳动防护、危化品安全管理等20项具体检查内容及标准,实行定期的安全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安全奖惩管理规定,积极落实隐患整改。
一些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具备,可是演练不足,预案的可操作性没有得到验证和改进。事故应急防护用品未进行及时的检查
严格要求各车间、部门制定预案演练计划,针对公司的易燃、有毒、腐蚀危化品泄漏、中毒窒息事故等重点进行演练,充分有效发挥演练作用,提高员工抢险自救的能力;并把对应急救援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列入安全检查内中确保紧急情况下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安全培训只注重形式,对于安全培训的结果和员工的实际掌握能力重视不足,容易造成安全管理根本上的先天不足
制定专门安全培训教材,严格执行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并试行员工培训卡制度,使培训常态化,注重培训的效果和考核,避免由于公司膨胀,人员培训上的不足。
项目
存在的问题
安全工作对策
工作标准要求比较低,基层管理人员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上无作为,部门或车间负责人执行力不强,安全意识、安全素质较差。
注重班组长人员的安全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充分发挥班组长基层管理人员在安全管理的作用。各车间、部门要对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说明,对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述职,并与年终考核、晋级、升迁挂钩。使其在主观上加深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其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安全问题在管理上一定要采取一票否决的严肃态度。
安全作业票证制度执行不规范的的问题:有的票证危害意识不详实、安全措施有漏项、不全面;有的票证安全措施与现场情况不符;对动火作业和进入受限空间(入容器)作业不知应怎样进行分析,部分分析数据也未规范要求填写。
建立安全员监管体系,加强对于各项安全作业制度程序的执行力度,现场核实,严格落实作业票规定的各项安全措施,规范填写,做到安全措施不到位,不允许作业。
由于政府对于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注重环境“三同时”,疏忽安全“三同时”,与国家的法律法规存在差距和漏洞,造成公司建设项目上的安全三同时上先建后补,至今公司盛和热能、渤海的脂肪酸项目、雅美的一期6万吨粘胶纤维的“安全三同时”仍在补办过程中。
尽快完善公司已建成项目的安全三同时手续,确保合法安全生产;主动的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提前入手,做到安全三同时与准备建设项目同步。(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专篇、消防设计、特种设备、防雷设计、安全验收评价的审核、批复、验收)
附:《安全检查的具体标准》、《员工培训登记卡》

一、安全检查的具体标准:
1、 生产厂区十四个不准
1)        加强明火管理,厂区内不准吸烟。
2)        生产厂区内,不准未成年人进入。
3)        上班时间,不准睡觉、干私活、离岗和干与生产无关的事。
4)        在班前、班上不准喝酒。
5)        不准使用汽油、稀料等易燃液体擦洗设备、用具和衣物。
6)        不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不准进入生产岗位。
7)        安全装置不齐全的设备不准使用。
8)        不是自己分管的设备、工具不准动用。
9)        检修设备时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准开始检修。
10)    停机检修后的设备,未经彻底检查,不准启用。
11)    未办高处作业证,不系安全带,脚手架、跳板不牢,不准登高作业。
12)    石棉瓦上不固定好跳板,不准作业。
13)    未安装触电保护器的移动式电动工具,不准使用。
14)    未取得安全作业证的职工,不准独立作业;特殊工种职工未经取证,不准独立作业。
2、进入密闭空间的八个必须
1)        必须申请、办证,并得到批准。
2)        必须进行安全隔绝。
3)        必须切断动力电,并使用安全灯具。
4)        必须置换通风。
5)        必须按时间要求进行安全分析。
6)        必须佩戴规定的防护用具。
7)        必须有人在器外监护,并坚守岗位。
8)        必须有抢救后备措施。
3、动火作业六大禁令
1)        动火证未经批准,禁止动火。
2)        不与生产系统可靠隔绝,禁止动火。
3)        不清洗,置换不合格,禁止动火。
4)        不消除周围易燃物,禁止动火。
5)        不按时作动火分析,禁止动火。
6)        没有消防措施,禁止动火。
4、操作工的六严格
1)        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2)        严格进行巡回检查。
3)        严格控制工艺指标。
4)        严格执行操作法(票)。
5)        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6)        严格执行安全规定。
5、机动车辆七大禁令
1)        严禁无证、无令开车。
2)        严禁酒后开车。
3)        严禁超速行车和空档溜车。
4)        严禁带病行车。
5)        严禁人货混载行车。
6)        严禁超标装载行车。
7)        严禁无防火帽车辆进入动火区。
6、三同时
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劳动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纳入建设项目概算(简称“三同时”)。
7、三违
1)        违章指挥;
2)        违章作业;
3)        违反劳动纪律。
8、安全生产 “五同时”
安排生产任务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