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安全行车风险识别与削减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当前正处冬春交替季节,由于受季节气候因素影响,风沙、雾霾、多雨等天气给安全行车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因此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冬春交替季节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地找出各种影响安全行车因素和隐患,及时开展安全行车的季节性教育,消除各种影响安全行车的隐患,保证安全行车,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春季交通安全。

一、春季气候特点与行车风险:

1、气候变化无常、温差较大,时而大风沙尘、时而大雾弥漫,时而雨雾交替出现。

2、一些道路翻浆坎坷不平、路肩松软。

3、人们户外活动增多,各种非机动车纷纷上路,私家车外出增多。

4、农村开始备耕,畜力车、农业车上路频繁。

5、建筑施工开始展开,违章占道现象经常发生,公路养护通行不畅,车辆夜间行驶难以预防。

6、春天驾驶员开车容易“犯困”,精力不易集中。

7、长途车路经地域气候特点和道路环境各有不同。

二、风险消减措施

1、注重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行车安全提示。各单位要着重做好春季交通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使所有驾驶员了解和掌握春季行车特点,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春季驾驶技能及防范事故风险的能力;要及时对风、雾、霾、雨等特殊天气进行预警,做好出车前的风险提示和车辆安全性能检查;要重点加强通勤班车行车途中的监督、风险提示工作,确保送班车行车安全。

2、注意防止“春困”疲倦。春季气温回升,人的皮肤毛孔舒展,血液流量增大,这样供应大脑的血液就减少了,同时,天气转暖也使大脑皮层刺激与兴奋大为下降,大脑会处于一种昏昏欲睡的状态。而这种现象发生在驾驶员身上,就会影响行车安全。因此,驾驶员要搞好自我情绪及身体的调节,增强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针对各种气候变化特点,冷静思考面对,处理好每个情况,切记不急不躁,始终把安全防在第一位。

克服春困和疲劳驾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①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②行车中感到视觉模糊、思维迟钝、要打瞌睡时,必须停车休息。这时可以在驾驶室浅睡30分钟左右,或用冷水淋洗头部,或做一些体操动作,使大脑恢复清醒;③在出车前带上一些清凉油之类的提神醒脑的小药品,如遇困倦时在头额部涂上一些,也会起到较好的效果。

3、注意避让风沙中的行人车辆。由于我们生产、生活矿区地处渤海湾,受海洋气候的影响,春季温差较大,时而大风沙尘、时而大雾弥漫。大风尘土飞扬之中,行人往往睁不开眼睛,为避风沙侧身或倒退而行,骑自行车人往往会曲线行驶,加之人们视力减弱,听力受阻,所以常常会在汽车行驶临近时,人或自行车突然拐向道路的另一边,而出现紧急情况。

对风沙中的行人或自行车,重点放在预防上,要随时注意观察风力、风向、能见度、路上行人、其他车辆等的动态,降低车速,减少尘土飞扬,避开水坑,减少污水飞溅行人或其他车辆身上。随时做好避让准备,鸣号警告行人及其他车辆,切忌盲目强行通过。

4、注意翻浆道路。春季到来,冰雪融化,大地解冻,这时,不论是沙石土路,还是柏油路面,都不可避免地出现翻浆、坎坷不平、路面松软等现象。汽车在翻浆路上行驶,往往因行驶阻力增大,发生车轮空转,或者车轮下陷使地面埋住车桥和传动轴,致使汽车不能行驶。如果强行驶出,不仅越陷越深,反而会造成汽车机件的损坏。所以翻浆路段给安全行车带来很大困难。

在翻浆路段上行车,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行车中要选好路线,尽量避开翻浆路段;②通过较短的翻浆路段时,应细致勘察,可根据情况加速一鼓作气冲过,中途不换挡停车;③车轮陷入泥泞空转打滑时,不可强行驶出,而应采取一些防滑措施,如除去车轮周围和路面泥土,铺上树枝、木板、石块、干土慢慢驶出。

5、注意路肩松软的道路。开春后,冻土逐渐化冻,一些道路的路肩自然松跨。另外,即使相同的道路,相同的路肩往往有一个“阴面”、“阳面”。阳面道路上和积雪容易化解,路肩松跨早,而阴面上的积雪积冰融化慢,路肩松跨晚。所有这些给春天的道路交通带来了一个路肩松跨,冻化交替的特征。

在路肩松软、冻化交汇的道路上行车,是很困难和危险的,因此,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路中心线行驶而不要太靠近路边行驶;②当不能正确确认路肩上否坚固时,不能盲目从路肩上行驶,如遇到会车困难不能通行时,可停车让对方车辆先通过后再行驶,以确保安全。③当遇到积雪冻化交汇路段时,要根据路面情况降低车速,防止侧滑。

6、注意雨中行车。春季雨水天气多,车辆行驶要防止测滑,雨天行车应当减速慢行,切忌盲目赶路。

在雨天行车要注意:①防视线不清。雨中行车,司机视线受阻,行车中应降低车速,多鸣笛,必要时打开防雾灯;刮雨器失效时应及时修复。夜间下雨时,为防止打开前大灯而形成炫目的光幕,应关闭前大灯使用防雾灯,同时降低车速。② 防车辆侧滑。下雨时,路面上的雨水在车轮与路面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机车的制动性能变差,容易产生侧滑。为防侧滑,必须严格控制车速严禁高速急转弯或急刹车;会车时应加大侧向间距。另外,还应保证货物装载匀称,左右轮胎气压一致。当前轮侧滑时,可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相反侧纠正;当后轮侧滑时,则应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切不可打反。③防涉水陷车。若低洼路段有积水,在没有确切把握积水深度和路面是否受损时,应先下车试探查看,确无危险时方可低速缓缓通过,切勿冒险行驶,以防陷车,中途熄火 。

7、注意雾霾天行车。春季昼夜温差大,容易起雾,且由于空气污染,雾与霾同时出现的天气多发。车辆行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要认真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尤其是制动、灯光及雨刷器等部位。因为雾天视线受到干扰,为了警示外界和显示本车外观轮廓,必须亮起防雾灯及示宽灯。由于雾霾微粒会凝聚于玻璃上面,增加模糊度,以及雾粒落于路面,使路面变得光滑,磨擦系数大大降低,故雨刷器和制动都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应付突发情况。 ②严格控制车速。由于雾霾天使驾驶员的视线不清,难以判断对面来车和路面行人的动态,同样,其本身的交通行为对方也是难以捉摸,所以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低速行驶,严禁开冒险车和侥幸车。③保持足够车距。雾霾天驾车要延长跟车距离,以便前车发生紧急情况时,留有足够的应急距离和时间,更不要盲目超车。在使用刹车时宜缓慢轻柔,严禁急刹车,以防侧滑翻车。

8、注意车辆换季保养。定期开展车辆技术状况检查,要检查蓄电池,看看电力是否充足。要检查雨刮器是否好用有效,玻璃水是否充足。要给汽车轮胎做一次系统的检修工作,全面检查一下轮胎的气压。要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始终确保车辆状况处于完好状态。

9、注意行车中精力分散。天气转暖后,外出旅游、出行的车辆以及行人会逐渐增多,给行车安全带来了难度。特别是一些私家车随意停放车辆,还不设置任何警示标志。还有一些驾驶员容易忽视道路指示标志,车辆行驶只顾着看风景,根本不看路标,待从路口过去后才发觉,甚至冒着危险倒车、掉头逆行,造成事故隐患甚至导致事故发生。所以驾驶员要时刻保持警惕性,集中精神,密切注视道路上机动车和行人的动向,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10、注意车内卫生。在进行换季保养时,要让汽车室内保持干爽卫生,特别是对汽车坐垫、出风口这些卫生死角更要做好清扫工作,洗涤后,吸干水分,否则水分残存内部,无法蒸发,时间长了会造成内部腐烂、生锈、孳生螨虫等寄生虫,也容易滋生各种病菌 ,要保持车内环境的干爽整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