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驾驶员的安全风险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前言】交通运输行业具有流动分散、点多线长、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的特点。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道路客运企业,在本行业中,客车是旅客道路运输的主要交通工具,客车的安全运行是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据近年有关资料分析,客运交通事故占道路运输重大交通事故的7成以上,造成事故的最大原因是客车驾驶员,认真分析影响驾驶员安全运行的各项因素,采取相应对策,应该作为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
一、客车驾驶员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
公司隶属于    交运集团,现有驾驶员147名。在长期的安全管理中,我深深知道,安全行车是一种集体力、脑力、技术、责任于一体的综合劳动,驾驶汽车不仅是一项技术操作过程,更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这里面包括接受信息、正确判断、及时反应等环节,而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差。
(一)超速行驶。由于车况、路况的改善,超速行驶已经成为事故发生的主要致因。超速行驶时驾驶人不能全面、正确感知车内外的变化,减弱了驾驶人对空间的认识能力,对速度的判断能力下降,给注意力转移带来困难,长时间超速,驾驶人对弱刺激的反应就会发生变化,对本不应作出反应的也作出反应,而对本该作出反应的反而迟迟不作反应;超速行驶时,超车、会车的机会增多,行驶间距缩短,使驾驶人的思维判断失误,影响驾驶人及时、准确地操作 ;超速行驶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了机件的磨损和损毁。特别对车轮更是不利,跳跃性、拖滑性磨损不说,还提高了摩擦温度,轮胎极易老化和变形,引发爆胎事故。
(二)疲劳驾驶。驾驶员在行驶的过程中,由于道路、车辆、行人、环境等原因,会给驾驶员经常造成紧张的气氛,从而会引起心理或生理机能的失调及全身机能下降的现象。当然,它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人在疲劳的情况下,驾驶车辆会感到精力不足、头昏眼花、判断力下降,力不从心,对周围环境的变化反应迟钝、采取措施缓慢或不当,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三)酒后驾驶。酒精主要是麻醉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大脑的高级神经活动功能,会使人的感知、尤其是视力、运动能力、判断能力下降。据有关资料表明:酒后开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有很大的比例,约占交通事故的6~10%。当驾驶人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3%时,驾驶员的驾驶能力就开始下降,而达到1.5%时,驾驶能力会下降30%。研究表明:血液中酒精含量达0.6%的驾驶员发生事故的概率为未饮酒驾驶员的两倍,而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的驾驶员发生事故的概率为未饮酒驾驶员的6~8倍。
(四)带情绪驾驶。情感对驾驶来说影响很大,在积极的方面可以调动身心的一切潜力,朝气蓬勃,心情舒畅,敢于克服困难,可以提高驾驶效率;而消极的心情会使驾驶员无精打彩,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而且不良的心情,会使自制力下降,往往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因此,潜在不安全因素,容易带上思想包袱,不能调理心理状态,容易开冒险车、斗气车、英雄车,从而容易引发事故。看来对一位驾驶员来说,应积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做好自身的心理疏导,培养多种爱好和兴趣,正确处理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努力提高自身驾驶水平,养成沉着机智的习惯,积极平衡自己的心理状态,努力提高自身思想修养,学会宽容、理解和谦让,才能更好地清除驾驶过程中情绪带来的负面的影响。
(五)带病驾驶。驾驶员的驾驶工作是一项脑力、体力兼有的综合性工作,对驾驶员的要求本身要有充沛的体力,旺盛的精力及快速的判断和反应能力,而如果驾驶员带病工作,不仅精力不足、手脚反应慢、大脑思维判断力差,反应迟钝,容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如汽车驾驶员患流感期间驾驶,反应能力比平时下降76%,驾驶员往往不能集中注意力,更不能动态地去锁定环境中的目标,很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再就有些驾驶员病中服用含有抗组织胺类药物的成份,而使驾驶员感到嗜睡,视力模糊、精力分散,更易造成安全隐患而诱发事故。
二、解决客车驾驶员岗位风险控制措施
近年来,                公司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在客车驾驶员安全管理中实施了“三控管理”(预控、群控、监控),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预控——抓教育。
1、注重教育方法和质量,加强客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是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伴随公司管理全过程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由于驾驶员在文化素质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单纯“照本宣科”式的会议教育,只会事倍功半,让受教育人感到“枯燥乏味”、“浪费时间”,开安全会成了“走过场”。所以,必须在会议内容上进行变化和创新,使之更直接、更直观、容易接受。目前,我们在对驾驶员日常教育的的方式有观看式,这种视频教学直观,视听效果好,驾乘人员一般都比较乐于接受;答题式,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技术等内容,以填空、选择、简答、判断等题型的方式发给驾乘人员,让他们答卷,这样既能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理论知识,又能规范驾驶操作规程;讨论式,通过重、特大事故,违规违章操作造成的事故等为题进行事故原因分析、讨论,使广大驾乘人员在相互启发中思想得到统一,认识得到提高,缺点得到纠正。
2、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严格会议考勤、考核制度。在会议考勤、考核制度上,突出一个“严”字。“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我公司安全管理专职队伍信守的工作格言。对漠视安全,不服从安全管理的人,就要采取经济制裁。我公司现有各类营运车辆一百多部,安全管理的难度相当大,因此安全管理队伍也正是用铁的制度来确保了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比如:驾乘人员安全会议教育制度,为防止与会人员签到后“中溜”,起不到安全教育作用,我们实行会后签到;为防止他人代签,冒名顶替,我们利用相机进行现场拍摄确认;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人性化管理原则,对跑班驻外驾驶员可以在会后三天内到公司安全部门进行补课学习。三天后凡是未参加学习的,公司一律进行通报批评,并进行罚款,这一举措打消了个别驾驶员的侥幸逃避安全学习的心理,使安全学习覆盖面大幅提高。对一年中累计3次未参加安全会议的人员,则由安全部门通知生产部门停止工作,进行专项培训学习,考试合格方可再上岗。
(二)群控——抓亲情互动。
“亲情安全管理”是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将严格标准与情感投资相结合,努力做到按规办事,以情感人,是把“家”的概念推行到安全管理的工作中去,在管理的过程中形成一种家庭式气氛,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往往侧重于“严格执行”、“有错必究”,而忽略了“沟通”、“排忧解难”、“解决问题”,比如说一位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都会严格按照事故“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从严处理,我们盯住的是“事”,是本次“事故”造成了多大影响?损失有多大?如何处理善后工作?而忽略了肇事者本人,我们是否考虑到驾驶员发生事故后的情绪、心态、家庭背景以及承受能力?亲情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使从业人员在心理上彻底接受了错误的认识,在后一步的工作中主动避免重复性错误行为的再次发生。因此,作好亲情安全管理首先要严格坚持安全管理制度,这是作好亲情管理的依据和原则。只有在坚持制度的前提下进行亲情管理,才是使思想工作更具有说服力,才能对错误行为人本身在心理上即接受因错误行为所付出的经济代价,同时在心理上通过对行为后果的教育、反思,提高对安全管理的认知度和诚信性,在心理上彻底抵消因安全处罚所产生的憎恨、消极或抵触情绪,从而有利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的持续深化和细化。
(三)监控—抓环节。
  我们建立了安全检查、定期上车上线的检查制度、现场巡查制度等对本企业运输车辆及驾驶员进行监控。
1、抓科技。目前我们采用新科技、新技术(在车辆上安装GPS监控系统和3G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利用科技监控车辆的违章违纪行为,对违章违纪行为实行严惩,并长期坚持,使驾驶员逐步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2、抓时段。每天有三个危险时段(中午、傍晚、深夜0点—4点),每逢重大节日、春节运输时,公司各级领导都亲自到达现场组织指挥、实行监督,各部门上路上线、设点检查、重点监督,安全值班人员还要在深夜0点—4点间与乘务员电话联系督促驾驶员,防止开车打瞌睡,严格查处三超一疲(超速、超载、违章超车、疲劳开车)。
  3、抓现场。把站场的人流、车流、物流,进出站场、停点停车、到位上客、装卸作业、危险品检查和出站车辆安检、人员核查作为重点。监督与检查是否有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车辆带病、超载出站。
4、抓平常。平时在日常安全管理中与调度、安全员坚持一日三巡检查制度,看监控和记录,分析每个驾驶员的操作习惯、驾驶作风、有无超速、有无开门开车现象、处理情况是否有提前措施。检查督促驾驶员对车辆实行一日三检制度(出车前、行驶途中、回场后),行驶中坚持三原则(遵纪守法、中速行驶、礼让三先)。车站严格加强站场的秩序管理,出站车辆的安全检查和危险品检查。机务加强对车辆保修质量的监督检验,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三、结束语
几年来,          公司紧紧围绕运输生产经营中心,实行“三控”管理制度,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与同行兄弟公司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很多地方需要学习、交流和改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和借鉴同行兄弟公司在安全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真正在安全管理上越抓越紧、越抓越严、越抓越细、越抓越实,全方位加强隐患整改排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企业实现和谐、稳定、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