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刘树标 陈爱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22日

 每年的春运,一直都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2012年春运已从1月8日开始至2月16日结束,历时40天。而公安交警部门作为历年春运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春运期间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努力维护着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较好地履行了职能使命,保障了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安全出行。眼下,龙年春运已经开始了,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保安全保畅通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做好201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公安部已提前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各项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努力实现不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大范围长距离交通拥堵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那么,面对已经到来的龙年春运,特别是在近期全国重特大交通事故不断的背景下,如何发挥职能作用避免春运期间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是摆在各级公安交警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针对福山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特点和规律,立足基层公安交警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当前福山区春运道路交通特点

  福山区地处烟台市以西,开发区以南,沈海高速、轸八高速、204国道、210省道、802省道从辖区穿境而过,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总面积482.83平方公里,下辖4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全区管理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52.4公里,特别是福海路、永达街、河滨路亦为城区重要道路。在历年的春运工作中,由于大队精心部署,组织得力,春运工作较为顺利。但今年,由于春节比往年早,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购物流四流叠加,使得春运交通管理工作形势较为严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城区疏堵保畅形势不容乐观。近几年,福山区委、区政府累计投资上亿元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但是随着近年来辖区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拥有量越来越多,加之停车场、停车位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区道路易堵点也随之增多。特别是进入腊月以后,大量的人流涌入城区置办年货,一些商家也趁机开展大型促销活动,而这些促销商往往会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处,致使街面不宽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特别是在西山路、城里街、区府街和商业街等大型超市、商店等繁华路段,加上城管部门放松对小商贩摆地摊的限制,卖年画、对联、小吃的商贩在路两边随处摆摊,使得城区商业街、城里街等繁华路段变得拥挤不堪,很容易导致道路堵塞。同时,由于城区停车场、停车位相对较少,部分机动车驾驶人大多挤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来满足停车需要。因此,春节前后,城区疏堵保畅形势不容乐观。

  (二)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现象会明显增加。2012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1天,节前民工返乡、学生放假的时间将非常集中,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三流汇集,春运高峰运输量将急剧增长,节前交通运输任务将异常繁重。而农村客运是农村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春运期间,随着学校放假返校、农民工集中返乡回城,文化娱乐活动、赶集和走亲访友等出行需求将明显高于平时,农村客运的客流将大幅度增长。春节前后,又是一年客流最为集中的时期,亦是客运公司经济效益最好的时期。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部分驾驶人会“多拉快跑”,置自己和乘客人身安全于不顾,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抱有侥幸心理,行驶中仍然见客就停,逢客必拉,很少考虑到潜在的威胁和具大危险,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而出现客运车辆运营过程中超员、超速现象非常严重,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极不负责。

  (三)酒后驾驶现象将有上升趋势。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春节、元宵节前后是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多发期,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高发期。2011年春运期间,福山大队先后查处醉酒驾驶3起,酒后驾驶38起,分别占到全年总数的42.8%、36.5%,随着“醉驾入刑”的实施,辖区的酒后驾驶行为呈直线下降趋势。今年春节前后,走亲访友、同学朋友聚会等场合急剧增多,使得部分车辆驾驶人抵挡不住劝说,以身拭法,放弃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底线。还有的车辆驾驶人自恃驾驶技术过硬,仗着自己有人,无视交通安全法规的存在,抱有强烈的侥幸心理,由此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

  (四)雪雾等恶劣天气更加严峻。春运正值寒冬,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出现区域性极端低温事件可能性很大。进入冬季以来,烟台地区降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常发生,雪大路滑给车辆驾驶人出行带来了新的挑战。降雪天气极易造成车辆驾驶人视觉疲劳,影响安全驾驶,而且冰雪天路面结冰,轮胎的摩擦系数降至很低,导致车辆在刹车、拐弯、加速时容易发生侧滑现象,而发生不可预知的危险。雾天则使能见度下降,行车视距缩短,极易引发车辆追尾事故。加之,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节日购物的车流人流增多,在雪雾恶劣天气条件下,极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

(五)交警部门疏堵保畅压力更大。历年的春运工作,都是交警部门开局之年的重头戏,也是交警一年之中任务最为繁重、工作最为繁忙、压力最大的时期。一方面,车流人流量急剧增大。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前后,返乡回家过年多、节日购物多、探亲访友多,车流量、人流量较平日急剧增多,疏堵保畅的任务比较繁重,压力也随之增大。另一方面,警力不足的矛盾突出。春运期间,有限的警力与庞大的人流、车流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以我们福山大队为例,现有登记机动车驾驶人11万余人,机动车保有量达11.3万余辆,有两条高速、三条国省道穿境而过,每天有上千辆外地车辆经过辖区,但中队民警只有16人、交通协管员22人。同时,城区交通拥堵,辖区五小车辆违法载人、超载、超速、客运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也进入一个高发期,民警提前上岗、延时下岗、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是常事,也是现实。有限的警力,难免会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顾此失彼,给驾驶人留下了违法空间。

  二、做好春运期间交通管理工作的几点对策

  做好春运工作,保证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是各级交警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交警部门要根据上级的春运方案,围绕“两保两护,平安春运”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完善应急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圆满完成春运交通安保任务。

  (一)周密部署安排,提高疏堵能力。一是按照上级春运方案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在认真总结往年春运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联合交通、公路、安监、气象等职能部门,针对2012年春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科学分析当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结合实际制定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春运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发挥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的作用,并加大巡逻管控的力度,及时发现交通拥堵的路段,以及时增派警力进行疏堵,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三是采取定人员、定时段、定路段的岗位责任制方式,对道路上乱停乱放等违法停车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一些驾驶员不在现场、严重阻碍交通的车辆,通过现场拍照、摄像固定证据后,立即安排清障车进行拖车,营造严管重罚的专项整治氛围,加大震慑力。同时,对车流量比较大的路段,可实行单双号限时限行规定,以保证城区道路畅通无阻,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节日交通环境。

  (二)加强源头管理,严把进出关口。一是加强源头管理,排除事故隐患。对客运车辆采取一人一车一档的管理模式,全面加强对客运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组织民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客运企业召开企业负责人、相关人员及驾驶员座谈会,进一步强调做好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对客运车辆进行户籍化管理,并对其性能进行安全检测,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对客运驾驶人从业资格管理。及时督促客运企业在聘用驾驶人时严格审查其从业资格,安排民警查询其交通违法和事故记录,切实把好客运驾驶人准入关。同时落实管理措施,对一年内有违法记分的、驾驶客运车辆2次以上超速行驶的或者有客车超员违法行为的营运车辆驾驶人,向所属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书,并监督企业对其整改,并及时将客车驾驶人今年以来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记分情况转递给交通部门,并通报其主管部门,禁止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驾驶人从事客车营运,坚决预防和杜绝因驾驶人不符合从业资格而造成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路面管控,严查违法行为。一是屯警路面一线。要把警力下沉到一线,充实到路面,采取设卡与巡逻、白天与夜晚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全时空、全路段管控,扩大管控覆盖面,增强管控效果。对事故多发路段,加大巡逻力度,坚决杜绝占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超车等严重危及交通安全的行为。二是确定查控重点。采取错时巡逻的方式,抽调警力深入城乡道路和城区周围路段巡查,严查拼装车、报废车、超载车,重点加大对农用车违法载人、骑摩托车不戴头盔、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客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消除交通事故隐患。三是合理设置检查点,在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主要路口、显要路段、收费站等处沿线设置流动测速点和检查点,对9座以上公路营运客车逢车必查,逐车登记,重点检查超员、超速、货车载客以及人货混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

(四)完善应急机制,应对突发事件。春运期间,雪雾等恶劣天气频频发生,气温低,路面滑,视线不良,出行和安全行车系数不断加大,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交通事故。因此,交警部门要做好各方面的应急准备。一是完善应急方案,随时应对突发事件。要积极协调联合交通、公路、气象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及时互通信息,提高辖区春运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并成立应急小分队,随时做好应付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赢的目的。二是认真落实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我国出现区
域性极端低温事件可能性很大,很有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交警部门要全警动员,全员上路,强化对辖区道路交通的巡逻管控,及时调整警力部署,提高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快速反应能力,将警力向重点时段、路段倾斜,做到事故现场能及时撤除,交通堵塞迅速疏通。三是加强值班备勤。全体民警要24小时开机,按照值班备勤方案,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保证值班人员全时在位,并严格信息上报制度,遇有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汇报,做到汇报快、处置快、落实快。

  (五)突出春运宣传,增强防范意识。交通事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在于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因此,要加大冬季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一是突出宣传主题,营造春运氛围。以“安全出行,平安春运”为宣传主题,结合“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行动,在辖区商业街、繁华路口、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突出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宣传,不断提高冬季出行的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进一步营造春运氛围。二是把住宣传重点,强化安全意识。春运期间,要把客运驾驶人、中小学生、农村群众等作为宣传重点,组织民警深入客运公司、大型运输企业、中小学校和农村,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设置春运交通事故警示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教育他们认清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的危害性。向过往车辆驾驶人发放“三超一疲劳”等宣传资料,提醒客运驾驶人不开故障车,不做超速、超员车,不疲劳驾驶,提醒乘车人不乘坐超员车,让遵章守法、安全出行深植入群众心中。三是活化宣传形式,注重宣传效果。要针对春运特点,结合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举行春运启动日仪式,在显要路口、繁华街道、收费站等处悬挂横幅,在车站候车室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光盘,向广大群众散发各类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形式,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要发挥现代媒体宣传优势,通过电信、联通、移动等网络公司发送春运温馨提示短信,利用交通在线等广播电视媒体及时播放辖区交通信息和天气情况,通过互联网、交警QQ群、微博等网络媒体宣传春运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形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春运期间的出行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为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和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