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气对飞行的影响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飞行安全是航空事业的灵魂和纽带,是各国航空公司最关心的头等大事。由于任何飞行都需要在一定气象条件下进行,因此,目前航空运输在很大程度上受天气因素的制约。
        从国际民航近13年飞行事故统计来看,事故年平均为36起,近13年因气象原因造成的飞行事故共160起,年平均为12.3起,占总事故的1/3,在飞行事故9类原因中占第二位。据国内1980-1994年统计,与气象有关的飞行事故占总事故的12.2%。
        一、恶劣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1、风切变对飞行的影响
        风切变表现为气流运动速度和方向的突然变化。飞机在这种环境中飞行,相应地就要发生突然性的空速变化,空速变化引起了升力变化,升力的变化又引起了飞行高度的变化。如果遇到的是空速突然减小,而飞行员又未能立即采取措施,飞机就要掉高度,以至发生事故。
        1983年4月4日,中国南海石油联合服务总公司民航直升机公司空中国王-200型飞机,起飞过程中遇到低空风切变,失速坠地。
        1991年4月25日,南方航空公司B757/2801号飞机在昆明机场进近中遇到中度风切变,飞机重着陆受损。
        2000年6月22日,武汉航空公司运七飞机在武汉王家敦机场进场中遇到雷暴云,受微下击暴流影响坠地失事。
        2、雷暴对飞行的影响
        雷暴云是一个“天气制造厂”,它能生产各式各样的危及飞行安全的天气现象--强烈的湍流、积冰、闪电击(雷击)、雷雨、大风,有时还有冰雹、龙卷风、下冲气流和低空风切变。当飞机误入雷暴活动区内,轻者造成人机损伤,重者造成机毁人亡。因此,雷暴是目前被航空界、气象界所公认的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的敌人。
        1990年3月日,东方航空公司三*戟B2208飞机在桂林机场进场时遇到雷雨云,飞机冲出跑道。
        1988年8月31日,广州三*戟2218飞机在香港启德机场,遇到雷雨天气,着陆不正常,冲入海中。
        1997年5月8日,南方航空公司B737飞机在深圳机场着陆过程中遇到中--大雨,飞机冲出跑道失事。
        1994年7月20日,云南航空公司B737飞机,在昆明机场着陆过程中遇到雷雨天气,飞机冲出跑道。
        3、颠簸对飞行的影响
        颠簸强烈时,飞行员操纵飞机困难,甚至暂时使飞机失去操纵,或者使飞机结构遭到破坏,造成机毁人亡的事故。颠簸使机身振颤,会使进入发动机气道的空气量显著减少,严重时会造成自动停车。强的颠簸会使机组和旅客十分疲劳,头昏眼花,恶心呕吐。特别是突然强烈颠簸,如果未系好安全带,会造成乘客伤亡。
        2002年1月25日,南航B757飞机执行深圳--武汉航班任务,当飞机下降至7800米时,突然遇到严重颠簸,导致1名乘务员受伤,5名乘客因惊吓到医院检查。
        1992年5月22日,一架B767飞机从上海飞往北京,在济南以南90公里、9000米高空,遇到强急流和晴空颠簸,造成4名乘务员和多名旅客受伤。
        4、云对飞行的影响
        云是在飞行中经常遇到和常会给飞行活动带来影响的一种气象条件。对飞行的影响主要有:云底高度很低的云影响飞机的起降;云中能见度很坏,影响目视飞行;云中的过冷却水滴使飞机积冰;云中的湍流造成飞机颠簸;云中明暗不均容易使飞行员产生错觉;以及云中的雷电损坏飞机等等。
        1981年4月21日,民航北京管理局BO-105飞机在南海北部湾四号钻井平台起飞,因天气不好飞行员产生错觉,飞机飞入海中。
        1993年10月26日,东方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福州机场着陆过程中,因下雨,云低,飞机冲出跑道。
        1985年有3架安-24飞机因机场低云、低能见度,在着陆时发生飞行事故。
        2005年3月25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一架A320飞机攀枝花机场因接地云复盖,盲目进近造成跑道头外接地.
        5、降水对飞行的影响
        降水使能见度减小;过冷却雨滴会造成飞机积冰;降水产生的碎雨云影响飞机起飞和着陆;大雨下方容易出现较强的下降气流;大雨和暴雨能使发动机熄火;大雨恶化飞机的空气动力;降水影响跑道的使用。
        1989年2月24日晚,杭州机场一架子爵号飞机在夜航着陆时,由于下雨飞行员判断失误造成飞行事故。
        1985年6月12日,美国威斯康辛航空公司的一架斯维林根SA-226密特洛飞机在内布拉斯加州着陆时,遇到雷雨,两台发动机因吸入大量雨水而熄火,造成飞机坠毁
        2007年7月29日四川航空股份公司一架EMB145万州机场着陆时因地面滑水偏出出跑道.
        2008年8月10日四川航空股份公司一架EMB145南宁机场着陆后因大雨冲出跑道。
        6、风对飞行的影响
        风对飞机起飞、着陆以及对航行都有很大影响。据1951-1991年统计资料,大风或侧风造成飞行事故2起
        7、冰雪天气对飞行的影响
        1998年四川航空公司Y-7飞机执行万县至成都航班因空中飞机结冰,造成空中双发停车.
        二、应对措施
        1. 加强对飞行人员在恶劣天气飞行危害的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在恶劣天飞行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性。
        2. 模拟机复训中将一旦进入复杂天气后如何处置的训练作为必须进行的科目之一,做好换季教育。
        3. 飞行机组毎次飞行前应充分了解起降场,备降场,航路的天气状况,并制定细仔的处置予案。
        4. 提高飞行人员的决策能力和决断意识,严格执行运行规章,坚持八该一反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