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1日

一、明确的指导思想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前提
        幼儿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幼儿期的安全健康是孩子今后发展的基础,幼儿在园安全是保教工作的底线和总体保障。因此,幼儿园安全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树立“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的思想,营造全园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局面。
        二、造成幼儿伤害事故原因分析
        1、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对安全知识存在空白区,他们生理、心理都不成熟,对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缺少生活经验、应有的防范、预测能力,不知道躲避风险,喜欢摸摸碰碰,往往接近危险而自己毫无感觉,故幼儿期是人一生中最容易出现事故和危险的时期。
        2、在幼儿发生的事故中,很多是因为身体状况而产生的,如摔伤、骨折、坠落、溺水、车祸等。有关研究表明:幼儿对迎面而来的汽车经常不知道躲闪,过马路只注重一个方向的车辆而不顾另外一个方向,对车速的快慢缺乏正确的判断力,误认为噪音小的汽车没有危险等。由此可见,幼儿是极易出现安全事故的一个群体。 
        3、幼儿意外伤害多发生于家长、教师和其他监护人麻痹大意的情况,再者幼儿园为特殊人群密集场所,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更多,家长教师日常生活及当班时的身体状况、情绪等诸多因素直接影响孩子安全。
        三、建立安全领导机构,促进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幼儿作为毫无行为能力的独立人,他们的言行举止无定数无定时无定位,特殊的年龄将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重重压在幼儿园教职工肩上,这就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有“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的思想。成立园安全工作领导组,在领导组的布署下建立安全监督管理检查汇报制度,工作组从各自的工作层面,以检查、发现、提醒、督促为重点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
        四、加强安全宣传,促进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1、教职工是幼儿在园安全教育的实施者和幼儿安全的守护者。因此,幼儿园要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的幼儿安全观,及时传达各级安全文件精神,组织安全知识培训等增强教职工安全责任感、使命感及应急处置能力。
        2、《纲要》指出:“让幼儿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常识,学习保护自已。”所以我们要将幼儿安全教育纳入保教工作及“三生教育”活动计划,将“交通、消防、食品、紧急撤离自救自护”等安全知识宣传融入幼儿游戏及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中,为幼儿营造安全、和谐、温馨的物质环境和心理精神环境。
        3、幼儿园要利用家长资源,通过家长培训、观摩典型活动、告家长书、家与园专栏等,向家长宣传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教育的内容延伸到每个家庭中。
        五、完善安全管理确保幼儿安全
        1、园长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将其作为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签定安全责任状,明确管理目标,做到见人知岗位职责,见设施见岗位知责任人,使安全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形成层层有人管、级级有落实、事事有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2、“安全是天,管理是本”,安全室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的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安全检查等记录项目、档案齐全规范,落实日常督查制度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保证。①幼儿入园保健医生晨检,将疾病、传染病、流行病进行有效隔离,安全、保健室每天定时不定时巡班掌控幼儿安全健康状况。跟班教师在幼儿进班时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危险物品。②安全督察员要加强安全督促力度,定期不定期对校园环境、周边安全,房舍用具安全,消防交通安全,活动场地、活动器械、设施设备等安全进行地毯式检查记录上报反馈,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遵循大型活动审批制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记录“集体活动”安全情况记录表。建立班级、部门设施、用具、玩具等安全班长、部门负责人随机检查上报制度。教师组织幼儿一日活动时要充分预设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安全隐患。③后勤要做好保障,修缮整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
        3、我们再细心也无法预见到孩子可能面临的危险,安全教育最好的办法是让幼儿掌握一些避开、应对危险的技巧,教职工在幼儿一日生活中,通过游戏等多种手段使幼儿在说说、看看、玩玩中学习安全知识,感知、领悟、建构安全生存能力,让其在他们感兴趣的实践活动中知道紧急情况下自护、求救、逃离、躲避危险,最终将安全知识转化为安全行为,把安全金钥匙交给孩子。另外,在组织活动时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易闯祸和易受伤幼儿的监护。幼儿一旦有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确保危险时自救自护。
        4、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要让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质量,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幼儿食堂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制度,按章办事,按流程规范操作。采购员把好进货关,安全员做好食物留样和食品质量验收台账。专人制定幼儿食谱和做好幼儿营养计算,保证幼儿食物营养充足平衡,多样丰富。跟班教师把好喂养关,发现问题食品立即报告,餐厨垃圾流向要有记录,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5、消防安全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要按消防部门要求设置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按分布摆放在各工作点,消防器材定期检查。各楼道要设置“安全出口”指示牌。厨房、班级用火用电、紫外线消毒灯、防雷击等专人负责无漏洞。
        六、家园合力抓好幼儿安全工作
        家庭是幼儿生活的主要场所,与家长沟通是安全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家庭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幼儿的安全,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幼儿园要多渠道帮助家长树立安全意识,教育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创设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不失时机地教育孩子,不攀爬阳台,不到危险的地方去玩等。给孩子营造提出“为什么”的机会,引导他们去发现,去学习,去寻求答案。形成家园共同关注幼儿安全的局面,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逐步将安全责任从大人手中转交到孩子手里。
        幼儿期的健康发展是孩子今后发展的根本基础,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是头等大事。让幼儿拥有一个幸福、快乐、健康、安全的人生是所有家长和教师的美好愿望。所以,幼儿园要视安全教育为己任,抓住每一个细节把安全工作融入孩子的生活活动中,让家长满意,孩子得益,社会放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