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做好学校安全管理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安全工作涉及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各行各业,各个家庭还是每个人员,都将无时无刻地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或危险的侵袭。
承载着社会进步发展重担和家庭全部希望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由于被管理者(小学生们)数量众多,领悟和自律能力弱, 而管理者(教师)数量不足且工作量极大,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各各掌控,所以面临着的安全隐患更多、更大,如不小心,极易引发各类事故和不安全的问题。因此扎实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极其重要。我认为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必须要做到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共教共育,齐抓共管。
一是要从强化教育引导入手。安全隐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防不胜防,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从安全宣讲和强化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入手。通过大力宣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管理者时刻筑牢安全意识,明确安全重点,熟知防范程序,掌握处置方法;通过家长课堂、致家长一封信或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家长们形成安全防范“共同体”,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及提示,强化家长们的安全意识,共同做好学生们的安全管理教育工作;通过上课、听广播、看动画等形式,对学生们进行安全常识的教育,让学生们明确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东西不能碰,哪些地方不能去,使学生们在头脑中逐渐认清不安全问题带来的严重后果,逐渐形成安全防范意识,减少他们涉及或引发各类不安全问题的机会和概率。
二是要从落实管理责任入手。安全工作不是某个单位、某个人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涉及到每个成员的责任。对学校而言,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及相关演练,完善各类基础设施设备,划定安全活动区域,定期检查维修设施设备等都是必须要认真抓好的;对家庭而言,每天都必须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教育、提示和强调,并定期或不定期与老师勾通,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随之进行相应的奖惩,从而使其逐渐强化遵规守纪和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人人、事事、时时讲安全、提安全、遵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从突出重点治理入手。安全管理教育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内容极多,如果每天都涉及,做到面面俱到单从工作量而言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每天进行常规安全教育提示的基础上,还要因人、因时、因地做到重点突出、重点强调。如有集体活动,要提前开展有针对性地安全教育,讲解安全防范重点,明确安全责任;针对不同季节,开展侧重点不同的安全教育(如春秋季时重点进行防流感等方面的教育,并定期对教室进行消毒;夏季时重点进行防雷击、防电击、防中暑、防食物中毒、防溺水等方面的教育;冬季时重点进行防滑倒、防摔伤、防冻伤等方面的教育;放假之前重点进行出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并适时开展消防、交通、地震等方面的教育及演练。通过各季节、各阶段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教育及宣讲,强化老师、家长及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规避和处置各类事故隐患的方式方法,从而做到安全稳定。
“警钟常鸣安全在,麻痹大意事故来”。大量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安全隐患就潜伏在我们的周边,随时会侵犯和伤害我们,我们必须时刻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做到常讲常防、常抓不懈,才能保证我们每个单位的稳定,每个家庭的和谐,每个成员的安全。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按照花园小学“家校共育、家校共管”的理念,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为建设我们更加美丽的花园小学,为了我们幸福的小种子能健康茁壮成长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