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安全工作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最近,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并提出了安全工作齐抓共管原则。安全工作齐抓共管,怎么抓,怎么管,本文就党政工团如何抓安全的问题谈点自己的认识。
        一、党政工团抓安全工作的必要性
        安全工作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又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同时还有社会责任和群众问题,党政工团齐抓共管非常必要。首先,安全工作是管理工作的基础,是生产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工团对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符合党的基本路线,是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的最好体现。其次,安全工作是一项政治责任,必须放在讲政治的高度来重视安全,来抓安全。重庆开县“1223”事故的沉痛教训,全国各地接二连三出现的矿难事故等,造成的不仅仅是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政治影响,它直接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这和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相距甚远。我们常说要讲政治,不能当成口号,简单的说教,而要付诸于行动,这就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抓安全。再有,安全工作是一项与职工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工作。安全事故将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特别是受害者,或生离死别,或肢体残缺,每次参加工伤亡事故调查或参加告别仪式,受害人的惨状和家属悲痛欲绝的表情使我多日不能忘怀。可见,安全工作既是社会责任又是关系到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党政工团组织的高度重视。
        二、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存在的问题
        我们常说,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谁主管谁负责,谁抓都不过分,谁抓都不越位,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认识和工作上的偏差。首先是对齐抓共管中谁主管谁负责的认识问题。谁主管谁负责,人们也都清楚,抓安全不光是行政领导、安全部门的事,但到抓落实的时候,总觉得有主管部门,只要把我应抓应管应做的事情做好就行,没有真正理解安全职责,没有置身于对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境地。再就是如何进行齐抓共管的操作问题。可以说,党政工团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都是很高的,无论是年初确定目标,讨论制度,制定岗位责任制等,都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但在运行过程中,却存在着结合的不紧密,落实责任不到位等情况。从党委看,思想政治教育和职工安全意识提高有机地融合的方法还需要探讨;从行政看,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力度大,其他方面则侧重考虑自身的工作,在处理安全与生产速度、与质量、与效益等的关系时还需全面考虑;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等活动,在安全工作方面的监督检查、职工安全素质等方面还需不断努力。
        三、如何做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
        安全工作齐抓共管,要做到目标一致,责任明确,形成合力。从钻井一公司的情况来说,2006年的工作部署中,把安全和稳定工作作为两个确保的内容,并把安全生产夺金牌列为“八个目标”之一,在公司上下形成共识,落实责任。如何实现安全工作目标,达到预期效果,切实做到齐抓共管,笔者认为,党政工团组织应做到如下几点。一是各级党组织要抓宣传教育推动安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地对职工进行安全意识教育,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加强安全执行能力建设,教育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敢于承担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加大安全责任追究力度,对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向职工群众公布追究结果,层层传递安全压力。二是各级行政组织要抓制度执行实施安全。可以说,目前,无论哪个单位,所制订的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预案都是非常完备的,重点是形成抓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抓好落实。要做到安全培训、安全投入、安全检查、安全服务、安全考核、安全奖惩到位,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变过去的安全检查为安全服务,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既要注重硬件建设,又要抓好软件开发,进而实现安全生产。三是各级工会组织要抓监督检查保证安全。各级工会组织做好劳动保护用品发放使用情况、女职工“四期保护”情况、职工带薪年休假计划的执行情况和“师徒合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参与维修项目的验收工作,充分行使维护和参与职能,维护职工的安全权益。四是各级团组织要抓创建活动促进安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 “青年平安班组”,以安全生产示范为导向,以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监督管理为内容,带动青年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