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9日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校园的安全管理工作,完善管理机制和框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园安全监管网格,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经校务会研究,决定建立幼儿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构建“分级管理、层层履责、一岗双责、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我园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包点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确保幼儿园和师生安全,促使幼儿园安全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1.由少数人抓向合力抓安全转变。改变过去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主要由园长、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保卫组负责,安全管理人员疲于奔命,且效果欠佳的状况,明确和细化全员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实现安全工作齐抓共管。
2.从重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突出幼儿园安全“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行排查工作以网格为主,由专人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隐患排查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高隐患排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覆盖面。
3.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实现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全员是指全体教职工都要参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操作规范以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办法,全过程要求完善全体安全工作流程化管理办法,使安全工作实现精细化。
4.从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改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紧一阵松一阵,呈现出临时性、应付性和间断性的状态,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将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到日常工作上来,把功夫下在平时。
三、管理内容
(一)安全管理和教育机制的建设情况
1.安全意识。园师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是否树立“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重在防范、安全重在教育、安全重在落实”的意识。
2.安全规章制度。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全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监督检查情况等。
3.安全责任制。园安全园长负责制及园长、分管副园长、安全主任、各部门、各岗位安全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落实安全责任书有关要求的情况。
4.应急管理。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情况;应急救援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备案情况。
5.事故报告处理和责任追究。事故报告制度建立情况;事故当中的快速处理情况;已发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和落实整改情况。
6.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落实情况;学生安全专题教育安排情况和开学初、放假前进行安全教育的情况;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日”和“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情况;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的聘用情况;组织学生开展紧急疏散和自救逃生演练情况;学校与家长齐抓共管安全教育情况。
(二)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七大安全隐患的检查和整改情况
1.消防安全。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学生宿舍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2.饮食卫生与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在饮食卫生、流行病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方面落实国家食品卫生、传染病管理等规章制度情况。
3.校舍和设施设备安全。校舍存在安全隐患情况;楼道、楼梯扶手和楼梯间照明设施以及上下楼通道数量和楼梯宽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运动场、礼堂、学生宿舍等重要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情况;燃气、电气、体育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
4.校园周边安全。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周边治安及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情况。
5.自然灾害预防。对台风、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预防措施落实情况;对可能受到自然灾害引发的滑坡、塌方、泥石流危害的校舍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情况;气象部门发布红色暴雨和黄色台风信号时,有否建立和落实相应的应急避险机制。
6.集体活动安全。在园内外开展大型的教育教学活动制定和落实详细的组织方案,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大型集体外出活动要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三)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发生突发事件,对应的工作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赴处理,及时将相关信息向领导汇报,并积极协调相关处置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放。认真开展工作,一个网格一个网格落实责任、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开展巡查、一个网格一个网格进行规范、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强化监管,每个网格责任人每月至少到该年段、该处室检查一次,并认真填写学校安全隐患督查记录表,切实做到网格到底、责任到人,务求实效。
2.健全机制,加强督查。建立安全管理网格化管理制约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组织网格化管理督查活动,形成以督查为手段的安全管理工作评估考核机制,推动安全管理网格化管理的规范运行。安全隐患的整治。在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自查自纠的,立即进行整改。
3.严格责任,明确奖惩。将网格化管理的目标、任务、内容、职责分解到每一位教师,加强督查指导,层层抓落实。建立责任追究和奖励机制。
4.注重实效,快速反应。围绕提高处置效率这一环节,明确责任分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效能监管,切实解决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状况。
5.善于总结,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借鉴。每一位网格化管理的参与者都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实践、思考、总结,不断的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以与时俱进的工作精神,把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1、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安全管理科室分工负责一览表
3、葛石镇石集幼儿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责任分解表
4、葛石镇石集幼儿园 
葛石镇石集幼儿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