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信息化安全防范措施及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4日

目的:为了保证医院信息化系统正常、稳定、安全、快速地运行,特提出以下安全防范措施及事项。
        一、科室计算机相关设备使用安全防范:
        1、各科室都配有电脑、打印机、UPS等计算机相关设备,UPS可以起到稳压和持续供电几分钟,这样可以确保操作人员正常保存操作数据和正常关机,从而不会因为突然停电产生错误操作和损坏计算机相关设备;其中电脑主机已打上封条,无关人员无法随意更换相关配件或拆装。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各科室人员要保持计算机相关设备周边环境清洁,计算机要放在防潮、防尘、防晒并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并且严禁科室人员在计算机相关设备上摆放水杯、饮料、报刊、重物等。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科室人员按键时手要轻,敲键后手指要立即抬起,不能盲目乱敲。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科室人员在计算机运行时不要随意搬运,以免造成计算机系统文件或硬件的损坏。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科室人员严禁其他用电设备和计算机共用一个电源,以免电源负荷过重损坏计算机。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6、科室人员严格遵循先开电源插座、打印机、显示器、主机的顺序。每次的关、开机操作至少相隔一分钟。严禁连续进行多次的关机操作。计算机关机时,应遵循先关主机、打印机、显示器、电源插座的顺序。下班时,务必要将电源插座的开关全关上,节假日时,更应将插座拔下,彻底切断电源,以防止火灾隐患。如遇到不能正常关机的情况,应按照相关提示操作(结束任务或点击确定),切勿直接关闭电源。同时注意不要踢到或随意拔插计算机电源、网线、鼠标和键盘等接口。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7、科室人员严禁在计算机上加装、卸载任何软件或删除系统文件,并不得私自更改计算机当前配置。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8、科室人员严禁让非工作人员操作计算机,严禁携带家属、朋友以学习为由使用计算机。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9、要求操作人员在使用打印机时:重新装纸前,请先将纸取出;请勿在打印时移动控制杆或强制拉出打印纸;请使用正规的打印纸张进行打印;出现异常情况时,请勿私自拆卸,并立即通知网管人员或技术人员处理。如因不按规范操作导致打印机故障,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0、目前已将所有科室主机上光驱、软驱、USB接口等外部存储设备全部禁用,且医院所有连上HIS系统的电脑都没有和外网相连。从而可以极大的防止病毒等非法程序进入内部网络。
        11、科室的所有计算机都作了克隆系统备份,如果科室计算机出现系统方面的问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
        二、HIS系统应用安全防范:
        1、每一个操作人员都有一个唯一的用户名和密码,且用户名和密码是相对应的,只有满足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入HIS系统,且网管理人员也无法从数据库中查出操作员的密码。严格要求操作员保护好自己用户名和密码,避免泄露,密码长度应为6位以上,并且字母、数字混合,并定期更改密码。如果因为用户名和密码泄露导致病人费用不对,责任自负。
        2、操作员暂时离开计算机时,应立即退出应用程序,回来后重新登录,避免其他人使用该用户,导致病人费用不对。如有类似情况出现,责任自负。
        3、操作员在使用HIS系统时,若有个人无法处理的问题,应保留现场或错误信息,以供技术人员、网管人员及医院领导参考。如因擅自处理,导致HIS系统数据混乱,追究操作人员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