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网络安全问题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21 世纪是网络的时代,网络给人类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会产生各种危机和威胁,因此,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全球性和战略性的问题。在观看了《虎胆龙威4》后,我深深感受到网络技术的震撼力量!这把锋利的双刃剑无疑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网络安全成为信息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签发《保护信息系统国家计划》的总统咨文中陈述道:“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信息革命以及电脑进入了社会的每一领域,这一现象改变了国家的经济运行和安全运作乃至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然而,这种美好的新的代也带有它自身的风险。所有电脑驱动的系统都很容易受到侵犯和破坏。对重要的经济部门或政府机构的计算机进行任何有计划的攻击都可能产生灾难性的后果,这种危险是客观存在的。过去敌对力量和恐怖主义分子毫无例外地使用炸弹和子弹,现在他们可以把手提电脑变成有效武器,造成非常巨大的危害。如果人们想要继续享受信息时代的种种好处,继续使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得到保障,就必须保护计算机控制系统,使它们免受攻击。”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尤其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无国界数字化空间”的全面铺展,国家安全的概念与内涵正在发生有时迅猛、有时潜移默化的变迁。已有若干因素表明,涉及国家安全的范围拓展了,防范的难度增大了,而且出现了许多全新的危及国家安全的形式。新的较量已经展开。从安全角度看互联网的特征在人类即将迈入下一个千年之际,技术变革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把上亿台电脑整合在一起的互联网不但正在成为影响深远的“超级媒体”,而且正在创造新的社区、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互联网这一技术结构和组织形态呈现出以下特征:1、难以控制的信息越境流动;2、难以控制的虚拟政治动员互联网不仅互联,而且互动。上网者以低廉的代价就可以在广大的范围发布信息,这不但对一般的人际交往和信息传递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也由于技术的实现而很快地在对社会各种问题的讨论中得到了应用。从最近一些重大国际事件的报道和反应来看,网络无论是在传播的速度和规模、影响的地域范围还是媒体的表现形式等诸多方面都远远超出了以往的大众传播媒体,在社会和政治动员中充分展现了混沌学所言的“蝴蝶效应”。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统计,截止1999年3月互联网用户已突破1.6亿,世界各国都被卷入。而且网民的数量还继续保持急剧上升的势头。如何应对如此庞大的人群在如此宽广的、传统主权又无法介入的Cyberspace中进行的政治动员,必将是未来国家安全经常遭遇的难题。
        3、难以控制的匿名和隐密行为互联网的另一个突出特征是匿名性与隐秘性的有效结合。处于保障隐私的考虑,互联网自建设之初,就没有设定有效的身份鉴别的功能,流传已久的笑话说在网上无人知道你是人还是一条狗,它遮蔽了现实世界中彰显人们身份特征的识别标志,只用一个数字代码来表明身份。此外为了增强民众对网络通信和电子商务的信心,公用秘钥加密术不断发展成熟,于是加密业务就从一种极少数专家才知道的尖端技巧变成一种人人可以自己动手做的事务。正是这种有加密术做保障的匿名行为,使得人们在网上的行为格外大胆。国家有理由担心,将敏感数据密码化的有效方法,使坏人更容易进行政治和刑事犯罪活动,例如组织恐怖行动、偷漏税和洗黑钱。这就给国家出了一个难题:匿名程度越高、密码化方法越好,互联网的吸引力就越大,同时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可能性也越大,而官方防止这些犯罪的可能性却越小。
         4、难以控制的技术漏洞随着计算机的大面积应用,越来越多的机构不得不重新布局以与技术的发展保持一致,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做为整体,变得越来越依赖于大型的、微妙结合起来的技术系统,网络成为国家控制经济和安全的不可缺少的技术盔甲,它的安全、持续的运转,成为维系社会秩序的先决条件。今天不单是全球化金融系统在利用网络在世界范围内转移资金、大多数公司把财务记录储存在计算机内;甚至国家的整个军用和民用基础设施都越来越依赖网络。
        面对信息安全的严峻形势,我国的网络安全系统在预测、反应、防范和恢复能力方面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目前,我国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其主要标志是:计算机遭受病毒感染和破坏的情况相当严重;电脑黑客活动已成为重要威胁;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网络安全的挑战;网络政治颠覆活动频繁等等虚度问题。
        网络环境的复杂性、多变性,以及信息系统的脆弱性,决定了网络安全威胁的客观存在。我国日益开放并融入世界,但加强安全监管和建立保护屏障不可或缺。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在某市信息安全工作会议上说:“信息安全是涉及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近年来,随着国际政治形势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过程的加快,人们越来越清楚,信息时代所引发的信息安全问题不仅涉及国家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同时也涉及国家的国防安全、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因此,可以说,在信息化社会里,没有信息安全的保障,国家就没有安全的屏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目前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和有识之士都把网络监管提到新的高度,上海市负责信息安全工作的部门提出采用非对称战略构建上海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其核心是在技术处于弱势的情况下,用强化管理体系来提高网络安全整体水平。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信息安全工作能跟随信息化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