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护理安全因素的分析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这段时间读了很多关于医院内护理安全的文章,读后受益匪浅,感触颇深,现报告如下: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特别是随着我国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和医疗诉讼举证责任倒置的实施,对护理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我们重新考虑和分析护理安全的相关因素及针对的对策。
一、影响护理安全的因素:
(一)、护理人员因素
    随着医疗效率的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长,但是护理人员的配备不足,这样就达不到卫生部有关规定要求的床护比。结果护理人员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护理人员常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护理质量得不到保证。这就增加了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行为过失发生几率,即增加了病人的护理风险。护理人员的自我素质对护理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首先,一些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强,专业技能不过关。个别护士工作态度不认真,巡视病人病情不及时,对病人的病情变化心中无数,延误病人病情;有的护士对患者解答不耐心,治疗不细心,对各种抢救技巧技能掌握不熟练,引起病人及家属不满,产生护患矛盾,引发护理纠纷。另外,护理人员对医生的医嘱执行不利。有些护士在临床护理的工作中不按照医嘱对病人护理,例如,不按时用药、或者用错药,这都给护理安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除了以上两点外,护理记录书的书写也是应该注重的问题。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护理记录时间不统一,内容不相符;2.护理记录书写不及时、不完整,甚至无记录;3.护理记录书写字迹不清晰,涂改现象多见;4.护理记录内容不连贯,重点不突出;5.签名不规范或代签名现象时有发生;6.存在计量单位使用不规范、不统一现象,出入量记录不准确。
(二)、环境因素
病人所处的医疗环境直接影响着病人的护理质量。护理设施数量不足、质量不好,都会影响护理技术的正常发挥,影响护理效果,形成护理不安全的因素。环境方面主要包括:1.设施及布局医院的基础设施,病区物品配备和布局不当也潜在着不安全因素。如地面过滑导致跌伤;床旁无护栏造成坠床;热水瓶放置不当导致烫伤等。2.环境污染。环境污染所致的不安全因素,常见于消毒隔离不严导致的院内交叉感染等。3.危险品管理。医用危险品管理及使用不当,如氧气、煤气、蒸汽锅炉等潜在不安全因素。4.病区治安。病区的治安问题,如防火、防盗、防止犯罪活动等。5.病人的经济状况,家庭、单位及社会对病人的关心程度,对病人的情绪均构成一定影响。
(三)、质量管理因素
质量管理体制是护理安全管理的核心,管理制度不完善,质量监控不力都是造成护理不安全的重要因素。管理层不重视各种制度的建立健全,约束力不强,监控措施不力,对在职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重视不够,对病人存在的安全隐患预见性差,以及护理人员配置不合理,重视成本核算减员裁员等。
(四)、其他因素
    由于护理工作属于服务性质的工作,在护理过程中除了以上三个主要影响因素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在护理过程中给病人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危害。病人自己有时也会成为影响护理工作的一大因素,例如,有些病人对护士的工作很不配合,这就给护士的护理工作带来麻烦。所以护理是项复杂的工作,它需要病人和护理人员之间良好的合作,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护理效果。
二、加强护理安全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合理的护患比例,增强护士的职业道德及提高业务水平通过建立合理的护患比例,改变目前紧张的护理人员短缺的问题,把不安全护理隐患降到最小。从医院角度讲,改善服务,提高医护水平才能让更多的病人的入院治疗。从社会效益讲,提高医护服务水平可以让病人得到很好的护理,提高疾病的治愈率。完善护理文书记录,减少安全隐患。规范护理文书记录,按照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原则认真记录护理文书。加强护理队伍的建设,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护理工作独立性强,虽然不断强调严格遵守工作标准及行为规范,但个别行为总有意无意地忽略要求,个人行为的好坏不仅关系自己形象及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到科室乃至整个医院的职业形象,促使护士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认真遵守操作规程并达到要求的标准,根据病人的需要及期望,持续不断地改进工作。同时,还要不断加强护士综合素质的培养,综合学习心理学、管理学、护患沟通技巧等专业知识,在这基础上,各科室根据不同的疾病护理特点,进行专科专病知识的学习,提高护士专业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并鼓励护士进行各种提高学历层次的学习。
(二)、改善医疗环境
任何人患病之后,都暂时地丧失了控制生理良好状态的能力,有些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较脆弱,患者被迫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由他人决定和支配自己的行为,这本身就给患者造成了心理压力。所以我们应该改善医疗环境,让患者在医院里有种家的感觉,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下养病,有利于疾病的治愈。首先应该把潜在着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减少不利因素对病人的治疗的影响。另外,要对病人有足够的关怀,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心理上都要给予足够的关心。
(三)、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模式质量,它不仅是与最终结果有关,并且与生产(服务)过程全部活动有关,所以质量管理应首先抓组织内部管理、维护成果质量信誉,而质量保证是帮助组织建立质量信誉,要让外部相信,我们的质量管理是有效的,同时也大大强化了内部质量管理,这是质量管理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的标志,是管理思想的进步。现今的管理模式,多强调组织内部的管理,忽略了病人对护理质量的评价是最客观、最公正的评价,所以我们必须让病人参与质量管理,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要将护理工作质量标准告知患者,这样才能让患者监督我们的管理,真正起到提高护理质量管理的作用。
    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将病人所需护理活动量化,计算出工作量指数,以科学方法合理分配工作量,如确定每位护理人员照顾几个或照顾什么样的病人合适,做好人力的调配,充分发挥每位护理人员的潜能和特长,又不造成人力的浪费。厉行节约、避免浪费,消耗性物品的领取、保管,使用,要有计划及要求,防止囤积过期造成浪费,一次性用品,虽然由病人承担费用,但我们要为病人着想,减少浪费。延长器械物品的使用寿命,正确掌握操作、清洁、保养的方法,专人保管,定期维修,延长使用寿命,以提高经济效益。
    安全护理是一项复杂费时的工作,需要护士应扎实的理论,高度的责任心,规范的护理服务行为及高尚的综合素质来为病人服务,在临床工作中,应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为安全护理提供保障。特别是随着我国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和医疗诉讼举证责任倒置的实施,要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临床工作中应严格遵循护理法规,强化自身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将安全护理运用于护理工作中,在为病人提供护理的环节上,从法律的角度出发,从安全角度出发,在防范上下功夫,减少和杜绝因护理工作缺陷而造成的医源性问题的发生,尽最大努力将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控制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以上是我学习医院内护理安全相关文章后总结的一些内容,望评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