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乡镇安全监管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张鸿飞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9日

   笔者尽管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时间较短,涉足未深,但在实际工作中深感安全生产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使命之光荣。基于对生命的敬畏、对社会的负责和对安全监管工作的热爱,有了一些工作感悟,特别是对处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最前沿的乡镇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探索。现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抓好乡镇安全监管工作,谈谈一些浅见。
  乡镇安全监机构处于安全监管的前沿阵地,是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中最基层和最关键的一级,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各种安全规程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具体执行者,因此,做好乡镇一级安全监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由于各地安全生产基础不一,条件各异,当前乡镇安全监管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
  一、当前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和提高。乡镇作为基层政府组织,具体事务繁多,虽然安全生产是逢会必讲,但乡镇的重要工作不止安全工作,还有经济工作、计生工作、综治工作和维稳工作等等,每一项工作都可以“一票否决”,这样“一票否决”的事由多了,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就不存在“一票否决”了,这就导致有的乡镇主要领导不能很好地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经济、安全与稳定的关系。
  (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高。首先,随着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民工、临时工仍然是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成员,这些劳动者大多文化水平低、安全技能差、自我保护意识缺乏,他们往往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是各类伤亡事故的直接受害者。
  (三)安全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一是对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举措没有宣传到位。二是安全文化建设滞后,安全生产知识、事故防范措施宣传不到位,人民群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