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用电安全管理要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9日

(一)安全用电管理检查制度
    1、指挥部、工区全体人员施工电和生活用电,要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2、配备满足施工需要的持证合格电工,符合用电施工的一般及特殊要求。
         3、提供给电工、电焊工及用电人员必须的基本安全用具及电气装置的检查工具。
         4、指定专人定期检查漏电保护装置,指定专人负责生活照明用电,指定专人监控用电设备。
         5、依据施工要求,对电工及用电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技术教育、交底工作。
         (二) 电工安全检查
        1、根据施工现场的用电实际情况,提交符合用电安全标准的设备、材料计划,在施工中应合理、及时的进行调整;达到安全用电标准。
        2、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规范、标准、规程及制度,保证临时用电施工处于良好状态。对安全用电负直接操作和监护责任。
        3、负责日常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检查、巡视与检测,在下过雨后必须认真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谨防事故发生。
        4、负责维护保养现场电气设备、设施;在雨雪天气施工时必须仔细检查各用电设施及负载线路、漏电保护装置;因天气原因须停工时,必须坚持原则,以“安全第一”为基本原则并做好相应记录。
        5、负责对现场用电人员进行安全用电操作的安全技术交底,做好用电人员在特殊场所作业的监护工作。
        6、积极宣传电气安全知识,维护安全生产秩序,有权制止任何施工用电中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的不安全行为。
        (三) 用电人员安全检查
        1、掌握安全用电基本知识和所有电气设备的性能,对施工中用电负有直接安全操作责任。
        2、使用设备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和配备好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
        3、在工作前应检查电气装置和保护设施是否完好,确保设备不带“病”作业。
        4、下班后应将设备拉闸断电,锁好开关箱。
        5、对电气设备的负载线、保护零线和开关箱,应妥善保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解决。
        6、搬迁或移动用电设备,必须切断电源并作妥善处理后进行。
        7、经常检查、汇报供电线路、电气的运行情况,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解决。
        8、在施工用电中进行的检测、检查、维护、保养等行为,要做好相应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