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熟知电力工程特点 强化监理安全实践

作者:郑岩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火力发电厂的特点,是五大能源同时转换,产供销瞬间完成。作为火电厂的先驱者,在火电工程建设中,要确保施工过程人身安全,还要必保投产后能源转换设备安全,以及承担供电供热不可间断的社会责任。可见,电力建设全过程的监理安全实践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对洁净煤燃烧等环境保护的探讨,导引动力工作者掌握环保趋势,警示从业人员对环保的重视。从燃烧器炉型的选用推广、到实施环保标准的全过程,监理要对SO2、NOX、CO2、烟灰浓度、粉尘以及酸液、噪声排放等,要得到有效控制而勤奋工作,努力实现国家控制的环保卫生标准。
    一、增强意识  监理安环工作到位
    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环保方针,完善安环监督管理体系,增强安环施工预控能力,规范合同主体安全行为,强化安环监管力度,确保工程安全建设,是监理安环工作的天职。
    评价施工安全是否到位,督查安环系统网络建立,检查安全责任制实施,监控安环管理运作,倡导人机安全系统闭环管理,是监理安全管控的职能。
    监理安全工作到位,必有安全意识在前。提高监理队伍素质,增强“生命至上,安全为天”意识,遵循“以人为本,以法约束”准则,是做好监理安环工作的前提。
        电力建设监理工程师是高智能的工作者,应知晓火电站化学能、热能、动能、机械能和电能的转换,它是为人类造福的巨大能量来源,又是污染环境和伤害人们的危险源。因而,必须掌握能量转换的内在规律,控制能量安全转换的必要条件,重视环境因素得到有效治理,方是合格的电力建设安环监管工作者。
    二、明确职责  监理安环责任升华
    监理重点管理工程质量时段已经过去,监理受业主委托进行或协助全面工程管理是时代主流。工程管理中的安环管理也是庞大系统工程:管理人的安全行为,控制物的安全状态,规范好环境因素,力求零违章确保零事故。
    电建工程的四项活动(新建、扩建、改进、拆除)的介入,五大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装修工程)的参与,六大主体单位(建设、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其它与建设工程有关单位)均有各自安全职责。
    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的重点是施工现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整个安全生产的核心环节。建设单位是建设市场的重要责任主体,在工程建设安全工作中起主导作用;施工单位是施工现场安全主要责任主体;监理单位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工程建设主体单位都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行政、民事和法律责任。
    监理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安全责任,要上升遵法守法的高度来监管安全和环保。建设单位有相应法律责任;施工单位有19条职责不履行就构成违法行为;监理有四项工作没尽到监理职责,就是一种不作为的违法。任何主体都要清醒的意识到:不能以不知法为理由,来对自己违法行为进行抗辩。
    三、完善体系  监理督建安环网络
    安环体系完善,是广谱抵御伤害的安全法宝;安环网络建立,是广布发现漏洞的安全卫士。监理应对四个体系完善检查,对四个网络建立进行督建。
    健全安全环境管理体系,监理进行填表查核;承包商组建安健环状态管理网络,要定期上报监理签认。
    完善领导安全环境责任到位体系,逐级主管领导检查;建立群防群治闭环管理网络,基层领导查验确认。
    要有安环思辨管理和奖罚体系,行政部门指导;建立环境因素、危险源控制网络,监理抽查审定。
    完善设施标准化、程序规范化、安检制度化问责体系,是主体单位第一安全员职责;督建安环工作主管协管、专管分管网络,安环部门制定、主抓安全领导签发。
    四个体系完善,极大促进安环工作纵深开展;四个网络建立,有效拓宽安环工作多层次管理。工程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制定目标、原则并指导工作。监理在此项工作中,积极引导、督建、签认、监测、问责、奖罚,使安全环境文明管理上新台阶。
    四、严格程序  监理准确安环预控
    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认证时,有18项程序控制,要求监理必须严格执行。项目监理实施程序、监理服务安全防护程序,均有明确规定,监理要遵照执行,并对参建方施加影响,实现业主明示和隐含的期望值。
    监理安全控制守则:协助项目法人进行全面安环管理,查核安全生产责任制,审批重大方案措施并监控执行,检查劳动安环教培制度,监督安全文明施工系统运作,主持安全状态分析,组织安全评价,审查安全对策,营造安全系统工程氛围。监理必须体现安环工作深度,必有监理安全控制表述,明析工程施工安全特点,监督承包商安环系统在实施中的运行。
    监理安全控制内容:对 工 程建设中的人机料法环控管;制止建设中的冒险性、盲目性 和 随 意 性;审批承包商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重大 临 时设施、重要施工工序、隐蔽工程、特殊作业等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阐述方案中易导致事故的安全链,及防范安全链断裂条款;应有定量安全评语或可靠性安全评价;监理按规定和程序可发“停工令”。
    监理安全控制程序:审查承包单位的安全资质;建设与施工单位的安全协议;总包与分包的安全协议;分部试运及酸洗中和排放按环保要求进行监测;整套起动前的保安电、直流电、UPS失电时自动切换;DCS、微机操作员站失灵后,安全停机炉的独立操作系统试验等安全措施和反事故措施的控制程序必须检查到位。
    监理安全协调程序:监理系统内部安全控制协调程序、监理单位与项目法人单位安全联合控制程序、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协调程序均要建立和完善。
    监理安全奖罚程序:奖是鼓励、罚是惩处,奖罚要有依据和程序。明确监理及施工单位安管工作责任,失职并产生后果者,依情节分别给予通报、警告、记过处分,直至离岗解聘或除名。对安全有突出贡献,或扭转危险状态、控制事故发生有功的人员,给予特别嘉奖;建设和施工单位都要有安全责任制和专项奖罚基金,由安监部门逐级进行考核,并设有专项查核记录和奖罚通报。
    始终坚持监理责任终身制教育,参建单位均有“问责说清”制度。施工单位无方案或偏离方案施工,监理对方案 措施审查校核失察失误,出现责任事件或事故,管理方要问责,责任方要说清,视情节给予处罚。目的是接受教训,堵塞漏洞,避免事故发生。
    五、防范先导  监理勇做安环卫士
    工程建设在构筑美好“社会大厦” 做贡献的同时,要避免出现安全环境危害事件,要对公共负责、对公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工程建设者要考虑自己的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真正理解“隐患大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
    谁来预防、防治、防患,谁来消灭、铲除隐患呢?回答:是人、科技、生产力。国家在宏观上调控并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治理安全、环保的方针政策;行业制定强制性标准;监理应有安全预控导向。
    监理安全预控导向:如何进行安全评价、监控和督查;如何引导人的安全行为,如何控管物的不安全状态;火电厂如何高标准保护环境,做好“五防五同时”;研究电力建设防止重大事故途径;强化预控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管理;督办危险性大工程的计算和专家论证;具有电力技术知识体系;掌握事故、能量、行为、防范规律;是监理不断研究的命题。
    监理要导引建设主体单位研讨:如何使安全意识自觉到位、安全管理深化到位、安全工作支持到位、安全隐患预防到位;明析安全层次管理、正确跨度管理;安全生产保证体系、技术安全保证体系、专职安全保证体系、共管安全保证体系如何设立并高效运作。
    监理进一步认识安全原理:分析事故规律,掌握安全辩证法,剖析事故因果关系,知晓多重原因论,抑制危险源扩延,预测分支事故链生成,防范能量非正常转移或逸散,避免误入能量禁区等,是电力建设者共同研究的永恒课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