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火电工程建设期间的工程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摘 要:本文从火电厂工程建设单位角度出发,针对火电厂工程建设具备专业性强、工期长、占地面积大、交叉作业多、施工工序复杂等特点,通过对工程管理中的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四个方面的控制,保证工程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关键词:火电厂建设;工程管理;优化控制
  前言
  火电厂项目建设工程管理的目的是提高项目建设机组移交水平,提升企业未来生产运营能力。因此,在工程建设期间,控制好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对企业未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火电项目工程建设的安全控制
  1、建设单位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家、行业、公司有关安全健康、文明管理的有关法规、规定、会议精神等。
  2、建设单位应严格审批重要施工工序、重大危险作业项目的安全措施,并监督落实。积极组织召开安全例会,研究解决安全文明施工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3、建设单位应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关键环节是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将安全管理的目标分配到项目的每个环节,分配管理人员,从而构建一个严谨的管理体系。
  4、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是整个工程安全管理的重点。在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工程质量,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安全管理不仅仅是事故的处理,更重要的是在施工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控制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发展和扩大,把可能发生的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努力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不安全状态。建立以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为首要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机制,为每个施工区域安排专门的安全员,对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有效地控制,从而避免和消除事故,达到保护劳动者和工程安全的目的。
  5、积极配合质量监督部门、工程安全鉴定等相关管理部门的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向上级单位、质量检查中心站报告工程质量情况。
  二、火电项目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
  1、在项目开工前,依法通过招标选择勘测、设计、监理、施工、设备和材料供应单位。通过对投标单位进行严格的资质、业绩审查,确保承包单位的质量保证能力符合要求。
  2、建设单位要注重工程管理人员的作用,提高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协调各级单位和部门建立自上而下的质量监管体系。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技术规程、规范、标准、设计单位与制造厂提供的图纸、技术说明书和标准,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检验。监督、检查施工过程中工序控制、工艺控制、质量控制与各项技术措施的实施,对关键工序、工艺安排专人实行旁站监督。
  3、要保证工程质量,一方面要建立有利于促进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提高的体质和机制还要加强监督管理;另一方面要依靠科学,发展科学,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与新材料等。
  4、材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原材料进场时必须具备出厂合格证或者材质证明,原材料和中间产品在使用之前必须要经过质量监督部门的检查,检查合格的才能使用,不合格或者未被检查的材料不能使用。机电设备安装以前必须依照相关标准、合同和技术协议进行质量检查,检查合格以后才进行安装。
  5、在验收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理等监管单位和部门的作用,严格把关,控制验收质量。
  三、火电项目工程建设的进度管理
  1、建设单位应明确项目的进度目标,并进行适当的分解,由监理、施工单位编排施工进度计划。并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做好资金交付计划、图纸交付计划、设备交付计划、施工准备计划等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定期对实际进度数据整理,并与计划进度进行分析对比,一旦存在偏差,应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的纠偏措施使实际计划最大限度按原计划实施。
  2、在施工前,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明确责任。组织监理、设计、施工单位积极做好图纸会审工作,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能够保证设备材料供应,无论是甲供还是施工单位自行采购的材料,在系统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都要及时做好材料的进场检验工作,以满足工程安装要求。
  3、在施工过程中,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讨论施工相关事宜,处理交叉施工事项,合理划分施工区域,科学组织流水施工,并制定相关奖惩制度。
  4、施工方案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提高机械化施工水平,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施工方案的实施有严肃性,当也要实行动态管理,特殊情况下,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施工方案进行调整和改变,但必须经过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的相关审批手续。
  5、制定相应奖励机制,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效率能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因此,建设单位要采取一切能够调动参见单位积极性的激励政策,对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的参见单位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四、火电项目工程建设的投资管理
  1、严格落实国家和集团公司有关工程造价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建设单位负责组织编制工程的概算、项目结算和竣工结算,并落实实施。
  2、工程项目开工时,建设单位应组织监理、设计、施工单位认真做好图纸会审工作,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从方便施工、有利于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又能降低资源消耗、工程造价等方面考虑,要求各单位积极提出修改意见并实施。
  3、及时调整和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并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细化,便于施工单位选择适合的施工工器具,满足施工的同时又具经济性。
  4、合理调度周转材料,精心布置现场施工图,协调各参建单位合理分配工作面,加快施工进度,减少人工费用投入。
  5、在签证及施工盘点过程中,严格审查,避免超报现象的发生。
  结论
  目前的工程管理现状要求我们健全和完善管理体制,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做好安全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四个几方面的工作,这四项的管理目标是相互依存、相互关联的,建设单位必须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为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保证工程项目安全、优质的按计划达标投产、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机组投资效益,我们必须深刻体会理解四项控制目标的内在联系,在实际中加以运行,并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质,全身心的投入到工程管理的工作中去,这样才能使工程管理工作不断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