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斜井运输事故原因及对策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1、事故原因

(1)斜井提升的常见事故

①不挂钩放飞车;

②断绳,跑车;

③矿车厢体翻落,掉道;

④装载物泄出或飞速下落;

⑤绞车被拉离基座及绞车故障等。

其中不挂钩放飞车和斜井跑车事故是发生频率较高的事故。

(2)斜井跑车事故产生的主要因素

①钢丝绳强度:钢丝绳承载强度不足或负载超限时都可能造成钢丝绳断裂。

②摘挂钩情况:未挂钩下放或过早摘钩,都会造成跑车事故。

③制动装置:制动装置主要包括工作闸或制动闸,如果两者都失效,就会造成制动装置失效。

④防跑车装置:a、设计因素。主要指设计的防跑车装置要符合本矿的实际生产状况,能起到防跑车的作用。b、安装情况。如果不安装或安装不当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c、工作状态。如果工作养成不正常或出现故障,也起不到防跑车的作用。

(3)宜昌斜井人车在实际运行中的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①轨道铺设不符合要求:轨道铺设质量要达到优良品,轨型24k/m以上,插爪式人车应使用木轨枕且要露出于道渣表面1/3。

②每班运送人员前,未按规定检查人车的连接装置、保险链和防坠器,并先放1次空车。

③跟车工未随身携带专用人车信号发射机。

④斜井人车未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不作业”的规定。

⑤斜井人车跟车工未按规定每班作一次人车手动落闸试验。

⑥人车试验周期未按下述规定进行:每半年进行一次空载全速手动闸试验,每年进行一次空载全速脱钩试验,每两年进行一次重载全速脱钩试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⑦斜井人车运行时井筒内的挡车装置未实行闭锁(人车运行时,井筒内的挡车装置不能动作)。

⑧为防止操作失误,司机应专配两人,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在实际斜井人车运行中司机只有一人。

(4)斜井提升常见事故的危害

上述事故在人车同行的情况下,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伤亡地点有:斜井;上部车场;中部车场;下部车场;中下部巷道可被飞速行驶的矿车等脱离牵引的物件钻入的部分;断绳后钢丝绳的回弹等,均可能造成影响范围内的人员伤亡。

2、对策措施

规程要求:

(1)倾角大于10°的斜井,应设置轨道防滑装置,轨枕下面的道碴厚度应不小于50mm。

(2)提升矿车的斜井,应设常闭式防跑车装置,并经常保持完好。

(3)斜井上部和中间车场,应设阻车器或挡车栏。阻车器或挡车栏在车辆通过时打开,车辆通过后关闭。斜井下部车场应设躲避硐室。

(4)斜井运输的最高速度,不应超过下列规定:

①运输人员或用矿车运输物料,斜井长度不大于300m时,3.5m/s;斜井长度大于300m时,5m/s;

②用箕斗运输物料,斜井长度不大于300m时,5m/s;斜井长度大于300m时,7m/s;

③斜井运输人员的加速度或减速度,应不超过0.5m/s2。

技术要求:

(1)按绞车配置预处理基础,确保基础牢固;

(2)由专职绞车工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3)按《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选用、管理钢丝绳和绞车;绞车过卷保护装置运行完好;绞车中心线和斜井中心线保持同一,盘绳、运行平稳;严格安装和管理挡闸;充分安设地滑轮,且运行良好,确保钢丝绳不落地运行,不掉入岔道尖,运行中不受水影响;执行钢丝绳检测制度,制定钢丝绳安全标准,检测有记录,及时更换安全性能不足的钢丝绳;

(3)把钩工坚守职责,每班检查挡闸和琵琶头,使挡闸和琵琶头始终保持完好;

(4)斜井完善“一坡三挡”设施:上部装设阻车器;变坡后大于一串车长度的巷道处装设防跑车器;斜井下部变坡点附近装设挡车闸。

(5)上下车场有“绞车不行人,行人不绞车”警示牌,监督“绞车不行人,行人不绞车”是把钩工的重要职责,无人车同行现象,无行人扒车现象;杜绝把钩工脱岗现象;

(6)上下车场设有躲避硐,全线路有声光信号,下车场无积水积碴现象,起坡运行平稳,无掉道现象;

(7)插销自锁,加装保险绳,无跳销、断销现象;

(8)取挂钩有操作规程,在规定地点取挂钩;坚持先挂钩,后推车,到规定位置时开放挡闸。

(9)提升用钢丝绳要加强检查,选型、使用及管理要符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规定。

(10)矿井应定期请有资质的机构对提升绞车、提升用钢丝绳安全设备设施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及时进行整改、调整,以确保提升运输安全。

斜井人车管理规定

斜井人车管理制度

(1)斜井提升机司机、信号工、人车跟车工必须经过理论知识、实际操作的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取得相关安监部门的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

(2)斜井人车及提升机每班安全检查和维护后,并做好检修、试验记录。

(3)人员上下车时,必须等待车停稳,先下后上,不得抢上抢下,更不得出现超员,以及在车上嬉戏打闹现象。

(4)人员上车后,必须将人车防护链挂好挂牢,人身体的头、脚、腿、手等不得伸出车外,更不得随身携带超长、超重、超高等物品乘坐人车。

(5)斜井人车在运行过程中,发现轨道内有障碍物,掉道、车轮颤动或震动较大。钢丝绳抖动、接收到不明信号、人车前方有人等异常情况时,跟车工要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发送紧急停车信号,以防事故发生。

(6)斜井人车日常管理中,各工种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严禁在提升运行中交接班。

(7)乘车人员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具有强腐蚀性物品与其他人员同车同时上下,确需携带上述物品乘坐人车上下时,必须携带者单独放一次车,决不能混同乘车。

斜井人车跟车工安全操作要求

a、一般规定

(1)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人不来交班人不准脱离工作现场,填好交接班记录并向领导汇报。

(2)交接班应做下列工作:

①交待上班运行情况和可能发生事故的因素。

②交待上班发生事故的情况和原因。

③交待运行线路、道岔、信号等情况。

(3)斜井人车跟车工负责每班作一次人车手动落闸试验,并协助人车专职维修工做好有关的人车检查和试验工作。

(4)每辆斜井人车必须具有可靠的短绳保险装置(防坠器),列车每节车厢的断绳保险器应相互并能在断绳时同时起作用。短绳保险器应既能自动也能手动。

b、运行前检查:

斜井人车跟车工应做下列检查:

①接班后检查人车的各部件、连接装置、手动落闸机构等,特别要使人车自动落闸机构闭锁应处于打开位置,制动装置应灵活好使,各车厢之间除连接装置外,必须附挂保险链。一切检查合格后才能运行。

②检查乘车秩序,不得超员,人车的安全防护链必须挂好。

③检查乘员不准有携带超长、超宽的工具,不准将腐蚀性物品或其他物料带入车内。

c、运行操作:

(1)斜井人车跟车工按下列要求操作:

①每班运送人员前必须先放一次空车,证实巷道和轨道确无引起掉道危险时,方可运行。

②跟车工要熟悉信号,必须随身携带专用人车信号发射机,发送信号必须准确。每节车厢都能在行车途中向提升机司机发出紧急停车信号。目前,广泛采用的人车信号是载波式人车信号装置,跟车工可随时发出信号。多水平运送时,各水平发出的信号要有区别,以便提升机司机辨认。任一区段行车时,各个水平皆须有信号显示。在人员上下车的地点,都要悬挂明显的信号牌。

③跟车工必须坐在人车运行方向的第一节车的第一个座位上,行车时注意观察,随时做好正常停车和紧急手动落闸停车的准备。

④遇有下列情况之一时,跟车员必须果断地搬动手闸停车:

线路或巷道遇有障碍物,或有其他危险情况,已发出停车信号,提升机没有停车或来不及通知提升机司机时。

提升机失控,人车下行速度超过正常速度时(即带绳跑车)。

(2)对新安装或大修后的人车,在下井使用前必须进行全速(注:人车下放运行时的速度)空载(空车与乘载一人的重量)、重载(空车与满载人员的重量)脱钩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3)人车试验周期不少于下述规定:每半年进行一次空载全速手动闸试验,每年进行一次空载全速脱钩试验,每两年进行一次重载全速脱钩试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4)斜井人车最高速度不得超过以下规定:

①斜井长度不大于300m者,运行速度为3.5m/s;斜井长度大于300m者,运行速度为5m/s。

②斜井运输人员的加速度或减速度为0.5m/s2。

绞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a、上岗条件

(1)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能独立操作。

(2)应有一定的机电基础知识,熟悉《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

(3)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特征、动作原理、提升信号系统,能排除一般性故障。

(4)没有妨碍本职工作的病症。

b、安全规定

(1)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严禁睡觉,认真填写工作日志,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工种岗位责任制,遵守本操作规程有关规定。

(2)应遵守以下安全守则:

①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接班后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②严禁超负荷运行,禁止主回路不送电滑行。

③非紧急情况运行中不得使用保险闸。

④斜井提升矿车脱轨时,禁止用绞车牵引复轨。

⑤司机不得擅自调整制动闸。司机不得变更继电器整定值和安全装置整定值。

⑥检修后必须试车,并按规定做过卷、松绳保护等项试验。

⑦操作高压电器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⑧维修人员进入滚筒工作前,应落下保险闸,锁住绞车滚筒,切断电源,并在制动闸把上挂上“滚筒内有人工作,禁止动车”警示牌。工作完毕后,摘除警示牌,并应缓慢启动。

⑨操作滚筒离合时,应严格遵守离合的“分”、“合”操作规定及安全注意事项。

⑩停车期间,司机离开操作位置时必须做到:

将制动闸手把移至施闸位置。

主令控制器手把置于中间“0”位。

切断控制回路电源。

取下控制器钥匙并挂警示牌。

(3)司机应熟悉各种信号,操作时必须严格按信号执行,做到:

①不得无信号动车。

②当所收信号不清或有疑问时,应立即用电话与信号工联系,确认信号后再操作。

③接到信号因故未能执行时,应通知信号工,原信号作废,重发信号,再进行操作。

④司机不得擅自动车,若因故需要动车,应与信号工联系,按信号执行。

⑤若因检修需要动车时,应事先通知信号工;完毕后再通知信号工。

c、司机应遵守以下纪律:

(1)操作时应集中精神,手不准离开手把,严禁与他人闲谈,开车后不得再使用电话。司机不允许连班顶岗。

(2)操作期间禁止吸烟,不得离开操作台及做其他与操作无关的事,操作台上不得放与操作无关的物品。

(3)在一次绞放操作中禁止换人。因身体骤感不适,不能坚持操作时,可中途停车,并与信号工联系处理。

(3)司机接班后应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并向当班领导汇报,待处理符合要求后,方可正常开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