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炮崩人事故原因与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8日

1.放炮崩人原因

放炮崩入是采、掘工作面爆破作业常见事故之一。

其危害不仅是影响生产,还可能造成入员伤亡。放炮崩人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放炮安全距离不够,放炮时违章作业。如距离3m左右远就放炮,喊卧倒就放炮,木垛后边一躲就放炮等,致使工作入员或放炮工自己被崩伤、崩死。

(2)放炮时未设置警戒或警戒入员责任心不强,使工作人员误入放炮区域被崩死或崩伤。

(3)放炮前不清点人数,个别人员违反纪律在工作面附近睡觉或做其他工作,而未撤出放炮地点,响炮后被崩伤亡。

(4)不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操作,当放炮不响时,不将放炮母线从发爆器上摘下,扭接短路,就进入工作面检查线路。由于雷管延时起爆或母线短路连接后,发爆器电容仍放电等原因,因此造成意外响炮而崩伤人。

(5)处理瞎炮时,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镐刨、用压风吹、用打眼方法往外掏或用手拽引药中的电雷管等,而造成瞎炮眼意外爆炸伤人事放。

(6)边打眼边装药,造成炮眼突然爆炸崩人事故。

2.预防放炮崩人的措施

(1)放炮作业时必须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放炮安全距离要满足要求,并设遮挡物,杜绝违章放炮现象的存在。

(2)认真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做到放炮前布置好警戒。警戒人员必须做到责任心要强,认真负责。对责任心不强导致崩人事故发生者,要从严追究责任

(3)放炮前清点好人数。放炮工必须最后离开工作面,确认工作面无入时才准放炮。

(4)当放炮时,发现炮未响,放炮工必须将母线从发爆器上摘下,并扭接短路,然后瞬发电雷管等5min,延期电雷管等15min后才可沿线路找出不响炮原因。

(5)处理瞎炮时,必须在班(组)长的指导下进行,严禁用镐刨严禁用压风吹更不许用打眼方法往外掏,或用手拽出引线中电雷管,以防瞎炮眼意外爆炸伤人

(6)采掘工作面放炮作业严禁打眼与装药平行作业,必须按规定打好炮眼,清除煤、岩粉后才能装药放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