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通三防”工作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3日

一、瓦斯管理
随着矿井开采的逐步延深,瓦斯涌出量将逐步增大,进一步研究分析矿井瓦斯地质规律,认真总结4#煤层采掘进工作面施工过程中和采空区的瓦斯涌出规律和管理经验教训,严格按照省局、集团公司及我矿有关瓦斯管理的有关规定要求,加强瓦斯综合防治技术研究,提高安全技术装备,进一步完善瓦斯的安全管理规定和技术措施,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对瓦斯危害的重视程度,确保安全生产。同时提高对矿井深部采区瓦斯管理的认识,认真分析总结深部采区煤层瓦斯赋存与涌出规律,完善措施总结经验,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二、通风系统管理
随着矿井向深部、边远地点延伸,矿井通风系统网络更加复杂,通风管理的标准要求更高,更需要合理调整通风系统,满足安全生产的需求。通防专业要积极做好通风系统的适时调整优化和改造工作,通过系统网络调查、阻力测定和网络解算分析,研究制定调整优化方案和改造计划,提高通风系统能力,稳定和控制通风压力,努力将风井通风负压降到规定标准以下。通过不断加强通风系统管理,实现矿井通风系统的适时最优化,保证矿井通风系统合理稳定、安全可靠。
三、完善通风安全监测监控系统
不断提高矿井通防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完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保证监测监控系统设备的灵敏可靠、运行正常,是当前“一通三防”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监测监控范围,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增强矿井通风安全监测监控能力。要充分发挥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及相关仪器设备的作用,全面推进通防安全数字化、信息化,提升矿井通防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为矿井“一通三防”安全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四、综合防尘管理
综合防尘工作是我矿“一通三防”工作中较薄弱的环节,防尘战线长,范围广、产尘点多,设施装备和使用有差距。抓好综合防尘工作,必须提高干部职工的防尘意识,认识粉尘的危害,加强珍惜生命的宣传教育,从自身健康、矿井安全的高度抓好各地点防尘设施的安装、使用、管理,做到每个施工地点,防尘设施必须与生产施工同步到位,使防尘工作真正做到落实到生产现场;其次要做好矿井的清尘工作,不留死角,杜绝煤尘超标超限,消除煤尘爆炸的根源。特别是机组作业和爆破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有效的综合防尘措施,要确保安全正规施工。
五、防灭火管理
封闭的采空区和工作面依然存自燃发火隐患。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防灭火方针,对采空区(一)是提高密闭质量、(二)是加大防灭火注浆量、(三)是应用均压调整、(四)是加强检测监控。要切实使用好束管监测系统,从技术装备方面加强对采空区的监测力度,同时要从通风系统调整均压防火、防灭火注浆等方面加强预防工作,特别是防灭火注浆工作要落到实处,确保效果。监测监控、封闭调整、防火注浆的综合措施必须认真实施,要立足措施的超前性和预防性,消除和及时发现自然发火隐患和问题,杜绝自然发火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