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设施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3日

一、通风设施质量管理
    (一)通修队(准备队)要严格按照通风质量标准化的要求建筑风门、密闭、防火墙、挡风墙等永久设施和临时风门、临时密闭等临时设施,保证通风设施可靠。
    (二)永久通风设施墙体平整,无裂隙(雷管脚线不能插入)、重缝和空缝,要严密不漏风。墙体周边掏槽(岩巷、锚喷、砌碹巷道除外),要见硬顶、硬帮,与煤岩体接实,四周要有不少于0.1米的裙边。墙体用白水泥粉刷,用红漆刷裙边。
    (三)临时设施设在顶、帮良好处,见硬底、硬帮与煤岩体接实。设施四周接触严密,木板要鱼鳞搭接,保证严密漏风小。
    (四)采区进回风巷之间、主要进回风巷之间的联络巷,在建正向风门的同时,必须建反向风门,并将正向风门的连锁装置上齐。
    (五)生产技术部门在设计布置必须建筑风门的行人联络巷时,联络巷的长度不得小于10米;设计布置必须建筑风门的行车联络巷时,联络巷的长度不得小于15米。确保行人、行车时两道风门不能同时敞开。
    (六)所有通风设施前后5米巷道要支护完好,无杂物、积水和淤泥,达不到要求的按矿文明生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属于有明确责任单位的,考核责任单位,无明确责任单位的考核通修队(准备队)。
    (七)按照“就近管理、服务负责”的原则,各区队对生产施工范围内的通风设施负有管理责任和义务,出现损坏、不正常使用等问题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要爱护通风设施,严禁破坏通风设施;设施损坏要积极维修和汇报。对损坏通风设施的视情况考核责任单位。损坏通风设施造成通风系统紊乱、风量不足等导致较大安全隐患的,按事故进行分析考核处理。
    (八)通防专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检查人员、通修队人员(包括瓦斯检查员)等,下井时要对沿途通风设施认真检查,发现损坏时必须及时通知通修队,通修队接通知后必须立即派人下井维修,防止风量不足或通风系统紊乱。
二、风门管理
    (一)每组风门不少于两道,严禁单道风门。通车风门间距不小于一列车的长度,行人风门间距不小于5米。采区进回风巷之间、主要进回风巷道之间的联络巷,建永久风门时同时建反向风门。
    (二)所有风门都必须有风门管理牌版,内容包括地点、建筑时间、维修负责人等。风门保持清洁,门扇上印有关风门管理警示语。
    (三)风门之间及前后各5米范围内保持清洁,不准堆放各种材料、设备、杂物、积水、淤泥等。
    (四)所有风门必须自动关闭,装有闭锁装置。门框包边沿口紧密,并设衬垫不透光,底坎部位订设挡风帘和木条,门扇平整不漏风(过铁路风门除外)。
    (五)通车风门实现自动化,行人、运输频繁的风门安设语音报警装置,斜巷运输风门装有信号报警并落实专人管理,同时制定专项安全措施。
    (六)调节风门的调节窗必须用活板控制,不用的调节窗三天内要用砖、砂、灰堵好,不准用板子和风袋布封堵。
    (七)风门墙上过电缆时必须安设电缆孔管,并用水泥封堵,不漏风。电缆孔管的长度要适宜,不得过长或过短,不准用黄泥封堵电缆孔管,电缆撤除后及时用水泥封堵。建墙时电缆孔管由通防科设置,在此之后如需安设电缆时,安设单位提前一天通知通修队并提供电缆孔管,严禁随意砸墙开孔。
    (八)风门墙因巷道压力大或其它原因出现裂缝、破损时,要及时修补完好。
    (九)有水通过风门时,应设水沟,风门水沟要设挡风帘。风筒穿过风门墙时必须在墙上安设与风筒等径的铁风筒。
    (十)如因现场条件限制等特殊情况需订临时风门时,必须经过通防副总批准,待条件具备后,及时改为永久风门。风门钉设牢固,木板鱼鳞式搭接,门框墙面、门扇敷设风筒布,确保四周接触严密、平整不漏风。
    (十一)不应在倾斜运输巷中设置风门;如果必须设置风门,应安设自动风门或设专人管理,并有防止矿车或风门碰撞人员以及矿车碰坏风门的安全措施。
    (十二)任何地点、任何人员,严禁同时敞开风门或顶住风门不关。
三、密闭管理
  (一)永久密闭厚度不小于0.5米,四周均要见硬底、硬帮,与煤岩体接实;墙面平整,达到严密不漏风。密闭必须设在距三岔口以里不大于6米的位置。密闭墙用白水泥刷面,裙边用红漆抹出且不少于0.1m。密闭前巷道要支架完好,无片帮、冒顶现象,卫生清洁无设备、杂物、积水、淤泥。
    (二)永久密闭前要设置栅栏(距巷道口不大于2米时,可不设),揭示警标;墙前要设置密闭管理牌板和检查箱。管理牌板内容包括:封闭时间、封闭地点、施工负责人、墙体厚度等。墙前要有明显标注“密闭前严禁堆放杂物”的字样。
  (三)密闭墙开槽时必须开到围岩硬帮,并进入硬帮10-30cm。密闭内有水的设反水池或反水管;采空区密闭要设观测管、安设U型压差计;自然发火煤层采空区密闭设注浆管,管孔封堵严密。
    (四)计划废弃的巷道必须及时进行永久封闭,较长时间停工的巷道经有关部门同意后予以封闭,临时停工、停风超过24小时的掘进巷道进行临时性密闭。
    (五)临时停工、停风的盲巷必须及时进行封闭,墙厚度不小于0.24米。
    (六)进行密闭时,密闭以里应撤除的东西必须全部撤除,特殊情况下必须经有关部门同意,密闭处的铁路、钢管、电缆必须全部断开,严禁有导电物体通入密闭以里。
    (七)如因特殊情况需订栅栏、板闭时,必须经过通防副总批准,待条件具备后,及时将栅栏或板闭改为密闭墙,订栅栏、板闭必须设置严禁入内牌,栅栏处每天至少进行一次瓦斯检查。
    (八)密闭墙因巷道压力大或其它原因出现裂缝、破损时,要及时修补完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