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控系统装置设置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6日

〖回采工作面模拟量传感器设置标准〗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采煤工作面进风巷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进风巷距工作面10m内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为≥0.5% CH4、断电浓度≥0.5% CH4、复电浓度<0.5% CH4,断电范围:进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煤工作面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回风巷距工作面10m内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低瓦斯矿井和高瓦斯矿井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断电范围:进风巷、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煤工作面回风巷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回风巷距回风横管10至15m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0%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煤工作面专用排瓦斯巷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专用排瓦斯巷距采区回风横管10至15m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2.5% CH4、断电浓度≥2.5% CH4、复电浓度<2.5% CH4,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综放工作面后部溜机尾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后部溜电机上方靠落山侧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工作面回风侧与密柱支柱拉齐的回风道进度棚(或液压支架顶梁末端的切顶线)靠落山侧,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5%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中全部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有专用排瓦斯巷的采煤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采区回风巷距专用排瓦斯巷10至15m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0%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煤工作面回风巷长度大于800m安设中部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回风巷中部距回风甲烷传感器500m处,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工作面及回风巷内全部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采用两条以上巷道回风的采煤工作面应在第二、第三条回风巷分别在设置机尾甲烷传感器和回风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断电浓度、复电浓度,断电范围同机尾甲烷传感器和回风甲烷传感器。
        采煤机甲烷报警断电仪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采煤机,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 采煤机电源及工作面刮板输送机电源。
        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回采工作面至少设置一个一氧化碳传感器,安装位置: 上隅角、工作面或工作面回风巷,报警浓度≥24ppm。
        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回采工作面应安装温度传感器,安装位置: 上隅角、工作面或工作面回风巷,报警浓度≥30℃。
        采煤工作面粉尘传感器,安装位置:回风巷距工作面30m内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mg/m3、除尘浓度≥10mg/m3。
        〖掘进工作面模拟量传感器设置标准〗
        正、付巷掘进工作面风流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正、付巷工作面距煤头5m内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正、付巷掘进工作面风流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正、付巷工作面距回风口10至15m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0%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双巷掘进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距采区回风10至15m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5%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包括局部通风机在内的双巷掘进巷道内所有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双巷掘进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距回风横管10至15m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5%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包括局部通风机在内的双巷掘进巷道内所有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掘进机甲烷报警断电仪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掘进机,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 掘进机电源。
        单巷掘进工作面风流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工作面距煤头5m以内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单巷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工作面回风巷距回风横管10至15m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0%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掘进工作面长度大于800m巷道中部安设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回风巷中部距回风甲烷传感器500 m处,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掘进工作面及回风巷中全部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单巷掘进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距回风横管10至15m处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0%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所有非本安型电气设备;排放瓦斯时,报警浓度≥1.0% CH4、断电浓度≥1.5% CH4、复电浓度<1.0% 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所有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掘进工作面回风粉尘传感器,安装位置:回风巷距工作面30m内巷道风流中,报警浓度≥10mg/m3,除尘浓度≥10mg/m3。
        〖串联地点传感器设置标准〗
        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采煤工作面进风巷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 被串回采工作面进风距进风口10至15m处,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被串采煤工作面及其进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前甲烷传感器,被串掘进面局扇前3至5米处,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掘进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1.5%CH4,、复电浓度:<0.5%CH4 断电范围:包括局部通风机在内的掘进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在大巷开口或某一采区口开口需串联通风时,必须在被串入的大巷风流中或采区风流中安设甲烷传感器,报警点浓度≥0.5%CH4、断电浓度≥0.5%CH4、 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被串工作区域内全部非本安型电气设备。
        〖抽放泵站传感器设置标准〗
        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的抽放泵输入管路中设置管道甲烷传感器、管道流量传感器、管道温度传感器和管道压力传感器;利用瓦斯时,在输出管路中设置管道甲烷传感器、管道流量传感器、管道温度传感器和管道压力传感器,输入管道中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25% CH4 。
        利用瓦斯时的瓦斯抽放泵站输出管路中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30% CH4 ;不利用瓦斯、采用干式抽放瓦斯设备的瓦斯抽放泵站输出管路中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25% CH4 。
        地面抽放泵站机房内、观察室设置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距屋顶不大于300mm,能够正确反映所测地点的瓦斯浓度,报警浓度≥0.5% CH4。
        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的抽放泵安装开停传感器。
        地面瓦斯抽放泵是水环泵安装供水传感器。
        井下临时瓦斯抽放泵站瓦斯管路出口下风侧栅栏外5米内,设置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瓦斯抽放泵电源。
        井下临时瓦斯抽放泵站是水环泵,安装供水传感器,抽放管道内安装高浓甲烷传感器。
        本煤层抽放打钻地点必须安装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钻机电源及钻机附近20m范围内所有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开关量传感器设置标准〗
        为监测被控设备瓦斯超限是否断电,被控开关的负荷侧设置馈电传感器,安装位置:动力电源的负荷侧,能够正确反映动力电源的供电情况。
        动力设备包括:采煤机、工作溜、后部溜、转载溜、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各类动力设备(绞车、回柱机、注水泵等)、皮带机、掘进机、煤电钻、耙岩机、装煤机、锚喷机、运输溜、激光导向仪、锚杆钻机、绞车等。
        主要通风机设置设备开停传感器、局部通风机设置设备开停传感器,安装位置:专供电源的负荷侧,能够正确反映设备的开停状况。
        矿井和采区主要进回风巷道中的主要风门,回采工作面回风下料门设置风门开关传感器,当两道风门同时打开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的风筒末端设置风筒传感器。
        井下所有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在采区配电室装备可靠的二级后备断电保障系统。
        〖其它地点传感器设置标准〗
        矿井主扇风峒内分别安装甲烷传感器、风速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0.7%CH4 ,风速传感器根据矿井的实际情况设置。
        采区回风巷的测风站安设甲烷传感器、风速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采区回风巷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一翼回风巷的测风站必须安设甲烷传感器、风速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0.7%CH4。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在每一采区口内20m处安设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大巷电机车架空线电源和大巷内所有非本安型电气设备电源。
        在回风流中的机电设备硐室的进风侧设置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0.5% CH4、断电浓度≥0.5% CH4、复电浓度<0.5% CH4,断电范围: 机电设备硐室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井下大巷使用架线电机车装卸煤时,其煤仓的装煤点和卸煤点处设置甲烷传感器,吊挂位置为装(卸)煤点的下风流3至5m处,报警浓度≥0.5%CH、、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装(卸)煤点处上风流100m及其下风流的200m内的架空线电源和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高瓦斯矿井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内使用架线电机车时,装煤点、瓦斯涌出巷道的下风流中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0.5%CH4 ,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瓦斯涌出巷道上风流100m内及其下风流的架空线电源和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皮带运输机巷道兼作回风巷的,在回风巷入口内10m处安设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0.7%CH4、复电浓度:<0.7%CH4,断电范围:井筒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如果回风巷兼作下料、运输巷时,在距工作面回风口下风侧5至10m内设置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回风巷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巷及总回风巷道内临时施工的电气设备上风侧10-15米应安设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1.0%CH4、断电浓度≥1.0%CH4、复电浓度<1.0%CH4,断电范围: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巷及总回风巷道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使用架线式电机车矿井的主要装煤点应安设甲烷传感器,安装位置:距装煤点3至5m,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装煤点处上风流100m内及其下风流的架空线电源和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井下煤仓上方、地面选煤厂煤仓上方安装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1.5%CH4,断电浓度≥1.5%CH4,复电浓度<1.5%CH4,断电范围:贮煤仓运煤的各类运输设备及其他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封闭的地面选煤厂内安装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1.5%CH4,断电浓度≥1.5%CH4,复电浓度<1.5%CH4,断电范围:选煤厂内全部电气设备。
        封闭的带式输送机地面走廊内, 带式输送机滚筒上方安装甲烷传感器,报警浓度≥1.5%CH4,断电浓度≥1.5%CH4,复电浓度<1.5%CH4,断电范围:带式输送机地面走廊内全部电气设备。
        矿用特殊蓄电池电机车应安装车载甲烷报警断电仪或便携式瓦检仪,报警浓度≥0.5%CH4、断电浓度≥0.5%CH4、复电浓度<0.5%CH4,断电范围: 机车电源。
        在煤(岩)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瓦斯喷出区域中,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和回风巷道内使用矿用防爆特殊型蓄电池电机车或矿用防爆型柴油机车时,蓄电池电机车必须设置车载式甲烷断电仪,柴油机车必须设置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报警浓度≥0.5% CH4、断电浓度≥0.5% CH4、复电浓度<0.5% CH4,断电范围: 机车电源。
        带式输送机滚筒下风側10至15m处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浓度≥24ppm。
        自然发火观测点、封闭火区防火墙栅栏外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浓度≥24ppm。
        开采容易自然、自然煤层的矿井,采区回风、一翼回风巷、总回风巷应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浓度≥24ppm。
        〖井下工作站、各类传感器、通讯电缆等安装标准〗
        井下分站应设置在便于人员观察、调试、检验及支护良好、无滴水、无杂物的进风巷道或硐室中,安设时应垫支架,或吊挂在巷道中,使其距巷道底板不小于300mm,距轨道不小于500mm。
        隔爆兼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源,设置在采区变电所,严禁设置在下列区域:(1)断电范围内;(2)低瓦斯和高瓦斯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和回风巷内;(3)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巷;(4)掘进工作面内;(5)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巷;(6)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掘进巷道内。
        模拟量传感器应设置在能正确反映被测物理量的位置,甲烷传感器、一氧化碳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应垂直悬挂,距顶板不得大于300mm,距巷道煤壁不小于200mm,不影响行人和行车,安装维护方便,能够正确反映所测地点的浓度或温度;风速传感器应设置在巷道前后10m内无分支风流、无拐弯、无障碍、断面无变化、并应不影响行人和行车,安装维护方便,能准确计算测风断面的地点;粉尘传感器应垂直悬挂,距底板2m处,不影响行人和行车,安装维护方便,能够正确反映所测地点的粉尘浓度。
        开关量传感器应设置在能正确反映被监测状态的位置。
        声光报警器应设置在经常有人工作便于观察的地点。
        井下监测电缆用非金属耐磨损材料吊挂,每间隔3m 分钩分挂于巷道壁中部,不得落地、埋压,不得有过紧张力,吊挂整齐。监测电缆每间隔100m作标签标志。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所有井下作业地点的甲烷传感器上限不低于40% CH4高浓甲烷传感器;高瓦斯矿井安设上限不低于10% CH4的高浓甲烷传感器。
        〖地面中心站设置规范〗
        甲烷W     开停K     馈电D      温度C     一氧化碳Y    
        压力A     流量L      风速F     粉尘M     继电器J
        采煤工作面进风巷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进风)
        采煤工作面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机尾)
        采煤工作面回风巷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回风)
        采煤工作面专用排瓦斯巷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尾巷)
        采煤工作面后部溜机尾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后溜)
        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上隅角)
        采煤工作面专用排瓦斯巷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尾巷混合)
        采煤工作面回风巷长度大于800m安设中部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中部)
        采煤机甲烷报警断电仪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采煤机)
        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回采工作面一氧化碳传感器(Y+“工作地点”+一氧化碳)
        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回采工作面温度传感器(C+“工作地点”+温度)
        采煤工作面粉尘传感器(M+“工作地点”+粉尘)
        正、付巷掘进工作面风流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正煤、W+“工作地点”+付煤)
        正、付巷掘进工作面风流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正回、W+“工作地点”+付回)
        双巷掘进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混合1)
        双巷掘进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混合2)
        掘进机甲烷报警断电仪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掘进机)
        单巷掘进工作面风流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煤头)
        单巷掘进工作面回风流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回风)
        掘进工作面长度大于1000m巷道中部安设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中部)
        单巷掘进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混合)
        掘进工作面回风粉尘传感器(M+“工作地点”+粉尘)
            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采煤工作面进风巷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串联)
        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前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串联)
        在大巷开口或某一采区口开口串联在被串入的大巷风流中或采区风流中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串联)
        〖抽放泵站传感器设置标准〗
        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管道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管道甲烷)、管道流量传感器(L+“工作地点”+管道流量)、管道温度传感器(C+“工作地点”+管道温度)和管道压力传感器(A+“工作地点”+管道负压);利用瓦斯管道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管道甲烷)、管道流量传感器(L+“工作地点”+管道流量)、管道温度传感器(C+“工作地点”+管道温度)和管道压力传感器(A+“工作地点”+管道正压)
        地面抽放泵站机房内、观察室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观察室)
        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的抽放泵开停传感器(K+“工作地点”+抽放泵开停)
        地面瓦斯抽放泵水环泵供水传感器(K+“工作地点”+供水)
        井下临时瓦斯抽放泵站瓦斯管路出口下风侧栅栏外5米内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管道出口)
        井下临时瓦斯抽放泵站水环泵供水传感器(K移动泵供水),抽放管道高浓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移动泵管道瓦斯)。
        本煤层抽放打钻地点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打钻处)
        被控开关的负荷侧馈电传感器(D+“工作地点”+“动力设备名称”+电源)
        主要通风机开停传感器(K+“工作地点”+主扇开停)、局部通风机开停传感器(K+“工作地点”+局扇开停)
        矿井和采区主要进回风巷道中的主要风门,回采工作面回风下料门风门开关传感器(K+“工作地点”+风门)
        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的风筒末端风筒传感器(K+“工作地点”+风筒)
        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二级断电(J+“工作地点”+ 二级断电)
        矿井主扇风峒内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主扇风峒甲烷)、风速传感器(F+“工作地点”+主扇风峒风速)、温度传感器(C+“工作地点”+主扇风峒温度)和压力传感器(A+“工作地点”+主扇风峒压力)
        采区回风巷的测风站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采区回风甲烷)、风速传感器(F+“工作地点”+采区回风风速)和压力传感器(A+“工作地点”+采区回风压力)
        一翼回风巷的测风站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翼回风甲烷)、风速传感器(F+“工作地点”+翼回风风速)和压力传感器(A+“工作地点”+翼回风压力)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在每一采区口内20m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采区口甲烷)
        回风流中的机电设备硐室的进风侧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机电硐室)
        井下大巷使用架线电机车装卸煤时,其煤仓的装煤点和卸煤点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煤仓)
        高瓦斯矿井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内使用架线电机车时,装煤点、瓦斯涌出巷道的下风流中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大巷)
        皮带运输机巷道兼作回风巷的,在回风巷入口内10m处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皮带巷)
        如果回风巷兼作下料、运输巷时,在距工作面回风口下风侧5至10m内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回风下料巷)
        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巷及总回风巷道内临时施工的电气设备上风侧10至15米设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回风临时施工)
        使用架线式电机车矿井的主要装煤点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装煤点)
        井下煤仓上方、地面选煤厂煤仓上方甲烷传感器(W+选煤厂+“工作地点”)
        封闭的地面选煤厂甲烷传感器(W+选煤厂+“工作地点”)
        封闭的带式输送机地面走廊内, 带式输送机滚筒上方甲烷传感器(W+“工作地点”+地面走廊)
        矿用特殊蓄电池电机车车载甲烷报警断电仪或便携式瓦检仪(W+“工作地点”+蓄电池电机车)
        在煤(岩)与瓦斯突出矿井和瓦斯喷出区域中,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和回风巷道内使用矿用防爆特殊型蓄电池电机车或矿用防爆型柴油机车的蓄电池电机车车载式甲烷断电仪(W+“工作地点”+蓄电池电机车)
        带式输送机滚筒下风側10至15m处一氧化碳传感器(Y+“工作地点”+一氧化碳)
        自然发火观测点、封闭火区防火墙栅栏外一氧化碳传感器(Y+“工作地点”+一氧化碳)
        开采容易自然、自然煤层的矿井,采区回风、一翼回风巷、总回风巷一氧化碳传感器(Y+“工作地点”+一氧化碳)
            继电器(J+“工作地点”+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