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综采工作面机头安全出口行人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一、概况
因402103工作面到前安全出口段行人通过需跨越前溜,为确保检修及生产期间的行人安全,现特制定此安全技术措施。
二、行人方案
工作面检修期间:交接班后先将工作面设备转空,向控制台发出停机信号后,停机闭锁前溜,同时控制台切断电源并悬挂停电警示牌。工作面前5个支架二次补液并达到初撑力,及时打出护帮板,检查机头各顶板,煤壁是否支护严实有效,有无活煤活矸。若煤壁片帮严重则用护帮板配合木板梁对煤壁有效逼帮,确认安全后由检修工在工作面4#架处搭设行人过桥,出入前安全出口人员可由前溜过桥通过。
工作面生产期间:前溜头看护工向控制台发送停机信号,并停机闭锁前溜。随后前溜看护工配合前端头人员检查机头附近顶板与煤壁是否完好,支护是否牢靠。进行安全确认后,行人方可在前端头及前溜头岗位工的看护下迅速通过前溜。
三、安全技术措施
1、所有作业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本安全技术措施并签字后方可参加施工。
2、每班接班后,班长必须由外向里先检查前溜机头处顶、帮支护情况,发现煤壁片帮或顶板破碎时要及时进行维护。敲帮问顶工作要贯穿于整个作业过程中,防止片帮、离层垮落的煤、矸块伤人。
3、人员经前安全出口出入工作面时,必须将前溜停机、闭锁,在前端头支护工看护下通过。
4、在工作面前溜运行时,严禁任何人跨越前溜出入工作面。
5、行人通过前必须确认机头段前溜已经转空,溜槽内不得有任何影响人员通行的煤矸。
6、人员由前端头出入工作面时,由前端头支护工通过扩音电话通知前溜司机,待确认前溜停机、闭锁后,方可允许人员通过。前溜司机收到人员安全通过的信息后,方可重新开启前溜。
7、运顺超前支架必须接顶严实。
8、工作面生产过程中如有人需从机头通过,由前端头端头工负责对前安全出口煤壁、顶板及超前支架支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闭锁三机,然后安排行人通过。若存在安全隐患,严禁任何人员通过。
9、行人通过时,必须服从前端头端头工的统一指挥,未经允许不得擅自通过。
10、通过时,行人要快速通过,同时要注意脚下,防止滑倒,行人不得在机头逗留。
11、采煤机距前端头不足30m(18#支架处)、推移前溜机头、拉移端头支架及超前支架时,由前端头端头工安排人员在工作面4#支架和转载机机头处设置警戒,严禁人员从此处通过。
12、推移前溜机头、拉移转载机、端头架及超前支架时,严禁任何人员在前溜机头及转载机机身段逗留。
13、前溜机头处理大块煤时,严禁行人从前溜机头处通过。
14、其它严格执行《402103综放工作面采煤作业规程》中的相关规定。
本措施未涉及事项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矿业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