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型矿山安全浅谈须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21世纪的今天在国家提倡的建立“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大环境下,矿山的安全生产已变成一个沉重的话题,纵观国内任何一个矿山都有一篇鲜血淋漓的历史,因此,在新社会,新时期矿山的安全生产成为矿山每一位员工茶余饭后的谈资,从而也演变成矿山工作者有新工作的主要前提和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安全事故,排除安全隐患及避免矿山劳动人民的热血洒向矿石,本人根据自己在矿山工作几余年通过对矿山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自己一些观点简单阐述一下本地区的安全生产相关问题简单的论述自己的浅见。
矿山的安全生产本人提出以下几点。矿山管理者的思想定位,矿山环境氛围的营造,矿山完善的管理制度,互相合作者的配合,各阶层工作者的协调及在管理中的制衡和文化素养的差距(其中文化素养的差距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所决定的,所以这也成为每个矿山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以下本人就以上述提出的问题,做出一些简单的个人思想论述:
管理者的思想定位:
在管理中,管理着的思想出现片面的想法或过多的强调一些与实际脱离的情况,忽略了客观因素,过多的从主观思想上发挥作用,从而造成了多方面的问题和安全生产的矛盾。
因此,在管理中管理者的思想必须结合矿山的实际情况,从多方面因素考虑问题,根据矿山的各层次,对待每一件具体事务,如:本人所在矿山它是由甲方经营,乙方开采;甲乙双方怀着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但甲方在经营管理中片面强调了规范化,而对乙方来言规范化带来的巨大效益和投资难以成正比,因为中小型矿山不论你把它建设成多优秀,多达标的企业,他的年产值和可被开采的年限都是乙方所必须考虑的问题,那么我们就不要规范化了吗?
不是,这就需要管理者根据本矿山的实际工作量化矿山的各项指标和硬件建设,以及加大自己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
其次,我们都知道客观因素决定主观原因,许多客观因素都会引发我们主观思想的被动性。然而我们中小型矿山的管理者往往根据自己的主观细想盲目的来领导而忽略了客观因素。从而,产生了“三违”现象或引发其他多方面的问题。使整个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造成脱节和不协调现象;所以在中小型矿山就需要我们矿山的每一位领导者必须与工作同仁们集思广议,群策群力多方面的做出细节讨论,从而做出全方面的规划,制定出详细的计划,真正做到矿山工作开始前有计划,完结后有总结。使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在每一年的开始中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在安全生产中,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使安全与生产的矛与盾站到统一的方面来,不能激化矛盾,从而使矛盾走向对立。双方互相的合作要存小异求大同,为共同的目标努力,而我们中小型矿山在上述中还提到基本都是以甲乙双方互相合作的形式存在,甲方人员往往都拥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乙方人员大多都是从事矿山工作中走出的劳动佼佼者,所以经常都会因为实际情况与理论知识有出入时产生矛盾,激化矛盾,又因为工作的分工、地域的差距,以及个人的排斥和磨合期发生的各种不同问题而产生双方之间的矛盾。例如:甲方与乙方的矛盾,甲方与乙方广大劳动者的矛盾,乙方管理人员与乙方被管理人员之间的矛盾,乙方被管理者互相之间的矛盾。都成为矿山管理人员思想定位的关键因素。
矿山环境氛围的营造:
矿山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远离人群,社会文明的浸透,在这里很难看到它象征性的标志,而矿山在众多行业中属于一科独特的行业,他有着高危性,繁重性,而有关联着许多行业的市场价值,那么,矿山在今天这个经济型社会的大潮中就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他的文明程度也就显得尤其重要,而每个矿山因为各科地域条件的不同,也就显露出一点不同的文明气息,在我国大多数矿山上的劳动者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因全国各地的文化差异,也影响了矿山。集中的低于文化差异造成他难以呈现的独特的文化。其次,在不同的管理层的互相合作的过程中忽略了地域观念,问虎牙差异,失去了与广大矿山劳动者互相沟通,融合的桥梁,造成无法顺理成章按部就班的开始工作,最后,就是依靠什么?建设一个合适自己周边地域与矿山情况相符和的环境氛围。
良好的环境氛围是矿山文明的体现,那么,我们就先从矿山作业的各角度来弹一下矿山的氛围营造。中小型矿山在我国基本上都是采用半机械化或全人工式的重体力作业方式进行开采,当然大部分井下作业还存在地理状况,地貌地形以及大自然规律所带来的自然灾害。造成了各种矿山的高危性,从上述看矿山作业在人们的心中就成为了一个高危儿繁重的行业。
远离文明社会的距离使他又变成一个让广大矿山劳动者成为享受现代文明待遇困难的部落。交通的闭塞使广大矿山劳动者在许多情况下成为不幸者。所以为了减少安全生产中出现的各种不同的危险、状况,保障广大矿山劳动者的生命安全,良好的环境氛围也就突出了他的重要性。
一个人要去改变别人是件非常难的事,一个环境要改变一个人,却如同白皂漂染一般,所以建造良好环境和氛围往往事倍功半,但收益也是非同小可的,广大矿山劳动者来自全国各地,地域观念,文化差异都成为他们沟通的心理障碍,在接触中,享受着相待文明的过程中减弱这种心理障碍,为下一步开展矿山工作起到良好的铺垫作用。
在管理中互相合作时加强人性化管理,大力发挥宣传作用,当然要事得其法,不能起到反作用(这就与管理者的思想定位有很大关系)。例如:人性化管理如何来做,有些管理好心被当做坏意,有些《本本主义》,更有甚者官僚主义,这些都会破坏我们人性化管理的宗旨,我们要知道子古来:“门户有高低,职业有高低,人各有高低,出生有高低,在这个世界几乎万物都有高低之分,但人们的尊严没有高低,哪怕不可一世的始皇帝也不能去践踏匹夫的尊严,所以尊重他人的管理才是人性的管理,否则肆意践踏别人尊严本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如何还能去谈管理。
宣传在过去被誉为革命阵地的咽喉,市场经济中成为商家与客户的手段和沟通的桥梁,而在矿山工作中更能发挥它的巨大威力,但是,我们在使用这件利器是要谨防他伤到我们自己。因为在我国经历过不同时期的变革宣传当中习惯用大棒追砸人,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同我国在宣传人口普查时“人口普查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是每个公民的责任”空洞乏味,更有甚者夸张渲染,原本人口普查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它能让国家的决策机构通过普查制定劳动就业制度、人民福利待遇问题。市场结构模式等,可是因为缺乏让每个公民了解的过程,而直接用大棒追砸自让公民难能接受。
相反,我曾看过一则故事讲述:“一个山区有户三口之家,门前有条蜿蜒崎岖的公路是交通事故的频发区,市里曾为这条公路的交通事故头痛不已,三口之家的父亲出门在外打工不幸身亡,母亲骗孩子说父亲去了很远的地方,孩子天真的用家里的朱砂砖在大山上写下“爸爸我们等你回家”奇怪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大字的出现在山上以后,这条公路的交通事故且忽然下降到让人不可思议的地步。我们可以从这里看到人性化的宣传对我们在从事矿山工作中的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也是一件不可少的工作。
企业在文明的高速发展下不能没有自己的文化,精神。这就如同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个民族没有精神他就会消失;一个国家没有精神他就会灭亡;一个人没有精神,他就是一具行尸走肉。”矿山也同样不能没有精神,那么作为矿山我们依靠什么营造自己的文化精神、氛围,形成我们的特色呢?
首先,我们需要甲乙双方达成共识,并积极主动出击形成相对的文明形态产生,在这里我们不能忽略了文明生产形态的存在,因为安全生产的前提保障就是文明生产,文明生产使开展所有的安全生产工作的铺垫。在生产的过程中只有良好的文明生产环境才能提高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质量。
根据实际情况建设一个适合自己并与周边地区形成相互融洽的氛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而矿山又是一个自然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这就需要每一位矿山劳动者付出心血来共同营造使矿山的每一位员工都能融入这个大家庭,从而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那么我们是否就能有效的进行相应的参加一定的公益活动和进行一些事宜的问题活动通过有效的组织,与宣传来把矿山的每一位员工凝聚在一起。
三、矿山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这里我必须要说的一点我所谓的矿山制度并不是大家熟知的国家统一规定的矿山制度,而是以国家从大范围规定的矿山制度为基础建立,更完善并且适合自己矿山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以及方法。
在今天不管任何一个企业和单位,管理都市一个重要的环节并且管理也早已升为一门学科,一门艺术。如何搞好管理已变成大到国家,小到家庭的关键因素。所以作为矿山的管理者们除了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拥有丰富的矿山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矿山管理水平,并全面提高矿山工作的综合素质,才能对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危险事故源进行有效控制,并对症下药,和解决处理。所以良好的制度是管理的基础。同样完善的管理业是制度的体现。管理制度结合在一起相辅相成互为转换。当然管理制度的许多方面。客观元素也决定着管理制度的健全性。所以自己的矿山管理制度一定要适合自己矿山的各种条件。包括矿山的软,硬件设施。才能有效确保矿山的安全生产。既然谈矿山的管理制度就不能不涉及管理措施及方法了。
管理措施是在管理制度和管理进行中遇到突发变动以及整顿时出现的情况下进行补救。疏导的方案,及实施的细则,这要求管理人员在管理中熟知掌握,他能使安全生产工作在不同环境和条件下迅速适应,并使矿山管理人员通过管理措施有效的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效益。从而为矿山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管理方法是每个管理人员在进行工作时的利器。方法有许多。但能起到潜力、提高、保值的管理方法。才是广大同仁认可的最好的管理。才是管理集中体现艺术的形态,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在管理中必须了解社会今天存在的意识形态,而且管理方法也有许多种类如成本核算管理,数据化管理等。但无论哪种只有更适合社会发展的管理,才是我们矿山工作人员的首选。
四,互相合作者的配合
    合作者的配合不是单一的针对甲乙双方的。他容纳着许多个层面的众多因素。当然甲乙双方属于两个合作之间的最大单位,也是一个机器融合在一起的最大组成部分。在这两个组成部分还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形成其他的配合。
矿山的五大系统紧密相连,每一个系统都单独的形成一个个体又互相带动,就如一辆汽车经几个部分组装在一起才能飞驰在公路上。矿山的五大系统也是一样,只有这五大系统的各个岗位上的操作者紧密配合在一起,才能使矿山的安全生产这条高速公路上飞驰。
那么怎样才能使这众多的各部分和系统之间紧密的配合在一起,从而使矿山的安全生产走上高效益这条道路呢?首先,使我们甲乙双方要清醒的认识到一起就应该抱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的方向。这个目标和方向不能仅限于利益和权力,更多的使社会赋予我们的道德和责任,除此之外。甲乙双方还要共同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期筹备计划预算人事档案及各类台帐工作,根据这些有条不漆的安排五大系统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有效的组织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对矿山各个岗位工种加强培训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为矿山安全生产务实基础。
其次,矿山五大系统的各位员工的思想素质,必须甲乙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一种认识做到“三不伤害”与我为人,人人为我的观念,有一种矿山劳动者的价值观,社会观,人生观的概念,并且要熟练的 掌握本岗位的生产技能和岗位责任制,从而与其它各岗位的人员紧密结合。使每一位员工之间互相拥有信任感,做到矿山企业中树立七良好的诚信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矿山的每一位成员团结在一起,方便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五)各阶层工作的协调及在管理平衡机制。
各阶层工作者的协调可以说是一门复杂的社会学科。在今天这个没有消除阶级与种族的世界上,不同的阶层就有着不同的道德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他们对待着自己的工作和企业的看法就有着不同的认知(这是大的社会环境所造成的,那么,当他们走向矿山成为一名矿山劳动者时,工作中就会自然形成分歧,这种分歧有时需要各工种互相磨合,有时需要协调,除此之外,管理层与被管理层因文化素质的差距也会需要协调,所有外力因素和主观因素造成的种种现象和矛盾都缺少不了协调,只有通过协调的正确方式、方法、才能平衡,而世间万物都缺少不了调节,只能通过协调的中才能稳定,健康发展矿山企业同样需要这种平衡。
我们伟大的领导人曾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改革开放的伟大设计师也曾说过“只有稳定才能发展”可见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但是稳定的社会,稳定的矿山企业和稳定的安全生产持序都离不开协调。社会要健康发展有种种协调机构,矿山要发展就需要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降低人为的危险,保证安全生产的质量提高。
通过协调我们会发现管理中的平衡显的尤为重要。所以要把利衡问题单独论述而不是作为协调的一部分来讲,因为利衡完全要依靠管理者对问题发生时的客观因素做出公平,正确的判断同时迅速准确的解决问题。
管理中利衡首先要依靠制度来衡量问题,因为制度使所有事业单位进行管理的依据,只有靠制度来衡量问题才能做到企业行政问题公平性,其次通过利衡的手段必须让别人和自己能够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必须做到的,达到什么样目标值。做到的成绩效果如何,并且让被管理方认同,从而消除每一个人心中的阴影和抵制情绪,最好利衡的方法,手段和达到的效果也是考核矿山每一个管理人员的水平和成绩最好的方法之一。
(六)文化素质的差距
文化素质的差距在开篇说过是我国的基本性质所决定的,她对矿山的安全也是有着直接关系的问题,因为达的良好环境会熏陶人的情操而且在上述过程中她在所有问题中都是其中客观因素之一,这就形成她独特的一面。
文化素质的差距其根本原因使因为我国几个不同时期的发展阶段,是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是因为这广阔的土地上不同的地理构成各地民风,民俗形成的,我们现有的矿山劳动者来自祖国江山一片红的时代,有的出生时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健康成长的,这些就使他们接受着不同时期的教育和理念形成工作中的所谓“代沟“
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文化是悠久,五彩斑斓的,但是融合又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时间。而这期间就形成工作中的“相磨合”。
在广阔的土地上祖先们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生存的天空。造就出劳动中的奇迹。形成适应的环境的风俗习惯,形成了不同的纯朴与道德观念,在工作中管理上要因人而宜。
其实这样许多问题都只需要企业自身通过整合自己的企业文化,管理人员经过思想转变形成一定的思想意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各方辅助工作形成良好环境,经过企业的多方努力和矿山劳动都形成一样相互合作模式,让企业每一位员工都是自己为什么工作,为谁工作,懂得工作在生命中的意义。从而八工作中的危险主观因素降到最低。要劳动生产力的潜能发挥到最高。让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新的阶段,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安全生产工作在新世纪祖国的各行各业中都是工作重点问题。关于安全生产的问题上至国家,下至社会普通一员都关注的问题。安全生产在当前每一各企业首先解决的工作问题。安全生产也是每一个公民有着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本人也只能对关于安全生产的问题有一些简单的看法和认识,在不同行业安全生产问题还涉及到许多细致和具体工作,关于不同行业国家也制定相关的法规本人只是管理中略见一斑的讨论本地区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