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煤矿企业如何搞好安全发展

作者:王兴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6日

煤矿企业由于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安全系数低、工作环境差,苦、脏、累集中体现等特点,尤其是在安全方面,各种安全事故率高居不下,使企业在生产和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制约了矿井的健康稳定发展,也威胁着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因此,煤矿企业抓好矿井安全生产和事故预防工作,意义重大。
在煤矿日常生产过程中,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通过对历次事故的认真分析总结,我们可以看出,每次事故的发生,都与疏忽大意、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冒险蛮干,或是因为设备、环境问题等等有关。也就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因素及环境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所以,煤矿企业要做好安全预防,实现安全发展,就必须消除这几种不安全因素,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细、严、精、教、查、技”六字上做文章,达到整体推进,全面控制的目的。
一、从“细”入手,做到防微杜渐
严格地说,每次安全事故的发生,人的行为因素都是最主要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业人员每一个细微的疏忽,都可能造成一次重大安全事故。所以,不论做任何事,都必须从“细致”入手,杜绝粗心大意,做到防微杜渐。
第一是考虑问题要细。纵观历年来发生的矿难,其中有不少事故都是因为考虑问题不周到,防范措施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或疏忽大意造成的。因此,对客观事物必须学会分析和判断,要考虑每一道工序的后续隐患;“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怎样做才是更安全、更可靠的。通过周密细致的思考,对工作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规避办法和防范措施,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第二是操作程序要细。在日常工作中,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盲目蛮干、急躁图快等造成重特大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如1992年1月5日,某矿电工因带电检修电气开关,引发瓦斯爆炸;1996年3月5日,某矿电工因带电拉信号线引起瓦斯爆炸等等,都是因操作程序不细引起的。所以,每一个错误的操作行为,也都可能导致一次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严格工作程序,规范操作行为,杜绝出现违章作业或操作失误。
第三是责任分工要细。“责任不明,履职不尽,责任在肩,不可推卸”,充分说明了责任分工的重要性。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职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就必须将责任层层进行分解,把每一项工作分解成若干个环节,将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个人,达到时间上无空白、空间上无遗漏、人员上无闲置的“三无”状态,从而杜绝责任缺失或履职不到位的现象发生。
二、从“严”施管,杜绝管理失误
煤矿企业安全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不论是哪一方面的管理工作出现疏漏,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如2009年2月22日,山西屯兰煤矿因管理不善造成特大瓦斯爆炸事故,77人遇难;2009年11月21日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兴新煤矿因管理混乱,导致瓦斯爆炸,造成108人遇难等等。因此,要实现安全生产,严格管理是最基本的手段,自由放纵和放松管理,都是造成安全事故的必然因素。一要树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小事也要当作大事来抓,“严”字当头,杜绝管理上的失误。二要按工作类型建立各种针对性较强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监督执行,不能走过场或形同虚设;三要建立和完善安全考核机制,并严格奖罚兑现,不能挂空头账或找借口推诿;四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姑息迁就或逃避责任;四要严格作业现场跟踪监督,不能对现场安全管理失控,更不允许有违章蛮干等现象发生;五要严格工程质量验收检查及考核,不能敷衍了事或存留重大安全隐患;六要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不能怕麻烦或投机取巧。
三、从“精”着眼,狠抓安全质量
物的不安全因素也是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是控制物的不安全因素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物的不安全因素包括施工过程中所面临瓦斯、煤尘、帮顶、水、火等五大自然灾害及作业场所的环境条件。因物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是比较普遍和屡见不鲜的。如冒顶偏帮事故、透水事故、火灾事故、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瓦斯爆炸事故、煤尘爆炸事故等等,都是在五大自然灾害集成的特殊环境中造成的。其危害性之大不可估量。所以,要有效控制物的不安全因素,就必须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矿井安全生产环境,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全、宽松的工作条件。
首先,要提高对安全质量标准工作的认识。要实现安全生产,必须转变“重生产,轻质量”的思想观念,切实从思想上摆正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生产的关系,认识到安全质量标准化在安全生产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树立“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理念,深刻领会“只有抓好质量才能保证安全,只有抓好质量才能更好生产,只有抓好质量才能提高效益”的道理,把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当作矿井发展的生命工程来抓牢抓实,抓紧抓好。
其次,要明确责任,突出效果,重点抓好生产秩序管理、作业现场环境布置、生产设备设施的合理摆放和完好等工作,实现文明生产。物的不安全因素都是比较直观的,是完全能够改变其现状的,关键是管理干部、操作人员是否具有较强的责任心,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落实整改。所以说,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导是核心,责任是关键”。只有长期坚持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才能达到“事事有标准、处处有标准、人人有标准”工作目标,消除安全隐患。
其三,要以“一通三防”工作为中心,做好各种安全预防和管控工作。作为煤矿企业,除了要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十二字方针和“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十六字方针外,还需要根据本单位开采煤层的地质构造、矿压、瓦斯级别测定、煤层突出性预测等实际情况,做好预测预报,并制定严密的防控和治理措施,以全面提高巷道工程质量、提高回采工艺质量、提高设备完好率、规范物的布置摆放、改善工作环境质量等为基础,增强矿井防御事故的能力。
四、以“教”带培,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要加强职工安全思想教育培训。思想是一切行动的主导,每个人的行动都受主观意识的控制,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和结果。如某矿一名职工违章用铲去刮正在运行的皮带滚筒,结果整条右臂被滚筒绞了下来,在分析事故时问他为什么要违章这样去做,他居然说“以前都是这样做的,当时想这样做应该没问题。”还有其他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在这种错误思想的驱使下引发的。所以,人的思想隐患才是安全上最大的隐患。要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把职工安全思想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好,让每一个职工都明白自觉抓好安全工作对国家、企业、家庭及个人的重要意义,从而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打牢安全思想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保证矿井安全生产。
二是要加强职工安全业务技能培训。煤矿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仅是体现在体力劳动上,同时还体现在业务技术能力上,业务技能的熟练程度是与工作效果、安全系数成正比的,要让每一个职工都能做到安全作业,企业就必须通过不断开展课堂理论知识培训和现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使职工的业务技能不断得到提高,努力建设一支有知识、有能力、懂业务、技能强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五、以“查”治患,控制一切危险源,
第一,要查不安全的人。不安全的人也是一种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各类工伤事故多数发生在不安全的人身上,必须对这类型的人进行全面掌控。比如,有初来乍到的新工人;有急于求成的草率人;有习惯违章的固执人;有心存侥幸的麻痹人;有体力透支的疲劳人;有带病工作的危险人;有受到委屈的泄愤人;有遇到难事的忧愁人;有冒险蛮干的大胆人;有情绪波动的心烦人;有投机取巧的“大能”人;有休息不好的迷糊人等等。以上这些人都有各自致命的弱点,决不能让他们单独作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分工,避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第二,要查不安全的事。煤矿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尤其是井下作业都带有一定的安全风险。要化解这些安全风险,各级管理人员就必须经常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对各施工点、工作头、面的现场作业程序、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以及工程质量要严管细查,全面监控,加强作业现场的跟踪、监督、检查和安全管控力度,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职能安全监督、检查、管理措施和考核办法,加强职能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如安检员、瓦检员、电检员、综合职能检查员以及群监员、协管员、青安岗员等,要全面提高他们分析、判断、发现、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按照“点、线、面”(守好一个点,管好一条线、控好一个面)模式,实行督促检查责任承包制,以保证督查效果,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六、以“技”克难,增强矿井安全防御能力
加强现代高科技安全设备设施的投入、配备先进的现代生产设施装备,是提高矿井抗安全风险能力、确保矿井实现持续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因此,要不断加大科学技术投入,使矿井的安全防御能力和生产能力相配套。
重点要建成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瓦斯抽放系统、矿井通风系统、矿井排水系统、提升运输系统、主扇抽风系统以及矿井生产供电系统,提高矿井生产装备实力,这是矿井安全生产必须的保障基础和准入条件。还有特殊环境下的安全防护设施、个人必备的救护器材也要同时跟上,该淘汰的设备、设施及器材要及时更新,以保证各种防护器材的功效得到发挥。
总的来说,只要踏踏实实做好以上几方面的工作,煤矿安全生产是完全能够实现的。近十余年来,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公司正是结合了盘江矿井生产实际,逐步夯实各项安全生产基础,才杜绝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零星伤亡事故也得到了较好控制,呈现出健康、稳定、持续、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