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日常管理安全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4日

一、打眼安全标准
1、煤电钻综合保护性能齐全、灵敏可靠。
2、电缆无破皮漏电现象,吊挂整齐。
3、煤电钻外壳、开关、减速器、风扇、钻杆完好,钻杆要直,不能弯曲,湿式钻杆连接件不漏水。
4、工作地点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准打眼:
(1)工作地点顶板、煤帮、支架等有安全隐患未排除。
(2)工作面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
(3)发现工作面有连续煤炮声响或有大量瓦斯涌出,有煤与瓦斯突出征兆时。
(4)有冲击地压工作面,发现卡钻杆,孔内冲击及爆孔等动力现象时。
(5)发现煤变潮,煤质松软,有挂汗,出现雾气,顶板淋水加大等透水预兆时。
(6)打眼中突然遇压力水从钻孔流出时。
(7)悬顶距离、控顶距离或端面距超过作业规程的规定时。
二、爆破工作安全标准
1.打眼必须坚持湿式钻眼,严格按照《作业规程》中爆破图表进行打眼,眼深不得小于0.6m。
2.装药量严格按《作业规程》规定执行,装药要用水泡泥和粘土炮泥封炮眼,封泥长度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雷管脚线必须挽起悬空、短路连接。严禁与任何导电体接触。
3.放炮必须按《作业规程》规定的一次起爆距离执行,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和“三人连锁”放炮制度。处理瞎炮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执行。放炮前后要对支柱进行二次补液升压。
三、工作面支护工作安全标准
(一)普通支护
1、工作面支护设计根据矿压观测、地质资料、顶板控制系统进行科学计算结果,确定支护方式、支护强度。
2、所有的支护器材有基础台帐,对规格型号、合格证等有记录、有资料。所有支柱下井前必须在井上试压,合格后方可下井使用,有试压记录。
3、乳化液泵站和液压系统完好,不漏液,压力≥18Mpa,浮化液浓度不低于2%-3%,使用乳化液自动配比器,有检测记录。
4、所有支柱和铰接顶梁必须统一编号有序架设,支柱顶梁要互相平行,不上下起伏,梁头齐。柱距、排距等要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工作面拉线支柱,横竖成直线。
5、支柱迎山有力,迎山角符合作业规程规定,不得有退山。
6、支柱初撑力,单体液压支柱∮80mm≥60KN,∮100mm≥90KN。现场必须有测压表,有小班检测记录。
7、顶梁必须与顶板紧密接触,不得张口,若顶板不平,必须用木楔或木板等背实;顶板破碎时应背板护顶;局部冒顶造成梁上空顶时要用木料,在梁上摆成井字型接实顶板。
8、支柱不准支设在浮煤浮矸上,坚硬底板要凿柱窝或打麻面,松软底板,支柱必须穿柱鞋。
9、工作面内不得使用不同性能的支柱,特殊情况使用时,必须制定专门措施。
10、工作面倾角超过15°时,必须有支柱防倒措施。
11、支柱不得超高使用,也不得有死柱子,所有在用支柱必须支设在顶梁下,不得有闲置支柱,不漏液,不自动卸载,无外观缺损。
12、使用铰接顶梁的工作面铰接率>90%。
13、工作面支架应垂直于煤壁,梁头不能上下甩头,顶梁放平,铰接使用,梁销插过梁眼。不得有单撅棚、大棚档及空棚、空柱现象,若遇调面等,撅棚必须向老塘倒接一梁支一柱。
14、挂梁必须使用水平楔,挂梁应从上向下逐棚进行。顶梁的圆销小头向上,支柱卸载阀朝向煤壁。
15、护顶材料必须合格,穿顶枇子数量、规格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分布均匀,塑笆联结点间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破碎顶板要用笆瞒严背实。
(二)特殊支护
1、倾斜架棚棚腿要打在架棚梁与铰接梁相交处,迎向老塘75○,架棚梁与铰接梁间接实,有空隙时要用木板接实,挪移时要拆1架扶1架,禁止出现单撅棚。
2、工作面支柱要全部处于承载状态,回出的循环料打在切顶线下,角度与基本支柱相同,回柱时要求回一柱打一柱,在生产班使用时应用一柱、放一柱,不得全部提前放下待用。
3、木垛要求材质良好,四角对线、且打在实底上,用木楔打足劲,木垛不得重料、重楔,木垛上部与顶板要接实,木垛处行人宽度不小于0.7m。
四、出煤工作安全标准
1、工作面放炮后应先挂梁再出煤,严禁空顶作业,认真检查观察顶板和煤壁情况,防止掉顶、片帮伤人。
2、大倾角工作面作业组之间先在煤壁打一棵临时支柱,用木版与第一排支柱打好挡煤板,并及时铺网挂梁。
3、出煤前要及时找掉伞檐,放煤时禁止下方有行人。
4、大倾角工作面为控制出煤量,出煤时在机巷处设好挡煤板,放煤人员在护身柱下方用铁铲控制放煤量。下货时下口设人警戒禁止人员上行。
五、回柱放顶安全标准
1、控顶距符合《作业规程》要求。上下顺槽与工作面放顶线放齐。(机头处滞后距离按《作业规程》确定)
2、用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的工作面、采空区冒落高度普遍小于1.5倍的采高,局部悬顶和冒落高度不充分(<(2×5)m2)时,用丛柱加强支护,超过的要进行强制放顶,特殊条件下不能强制放顶时,要有可靠的措施和矿压监测手段。
3、切顶线支柱数量齐全,支柱有力,挡矸有效,特殊支护(戗柱、戗棚)符合《作业规程》要求。工作面无漏顶,无窜矸,无空载支柱。无失效支柱。浮煤清理干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