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断电故障处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9日

   1、中心站值班人员一旦发现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出现断电故障,及时汇报监控系统责任人,之后根据故障状况,若必要,尽快通知断电故障区域的瓦检员查看故障情况(包括安全监控系统的故障闭锁情况),并及时汇报分管领导。
     2、各类人员发现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出现断电故障时,要及时向矿调度室汇报。矿调度室接到汇报后及时通知矿值班领导。调度员接听汇报时要详细询间与记录断电故障部位、故障状况、故障发生时间及汇报人情况。
3、值班监测电钳工与中心站位班员及时综合分析井上、下反馈的断电故障状况,查找断电故障原因,确定合理的故障处理方法与安全措施,尽快消除断电故障,并及时将断电故障原因、处理结果向调度室汇报。
4、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出现断电故障时,值班监测电钳下、中心站值班员等人员不能排除断电故障或不能查清断电故障原因时,及时向分管矿领导汇报。
      5、安全监控设备出现断电故障时,矿调度室接到关于受断电故障影响区域的汇报后,及时对故障所影响区域内的作业人员下达停止作业指令,并切断通往断电故障影响区域的所有非木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供电。
      6、排除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断电故障的作业中,作业人员必须按操作规范进行验电、放电,严禁带电作业;验电、放电时要1人操作1人监护。
      7、排除矿井安全监控系统断电故障中需用普通型测量仪表时,必须在风流中瓦斯小于1 %且附近20米内无瓦斯积聚的地点使用,并用甲烷检测报警仪实时监测作业地点的瓦斯状况,一旦风流中瓦斯达到1%或附近20米内出现瓦斯积聚立即停止使用普通型测量仪表。
      8、瓦斯安全监控设备断电故障排除恢复运行时,应先组织安全员、瓦检员等人员对相关区域瓦斯状况进行全面检杏,只有当安全监控设备全部运行正常且无瓦斯超限后才能由分管副矿长下达恢复生产的指令。
     10、井下分站与中心站间通讯出现断电故障,或中心站内监控设备出现断电故障,当作业地点的安全监测监控功能在井下分站的支持下一切正常时,生产作业可继续进行,但处理断电故障工作不得延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