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防水、防爆和防雷作业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第一条:厂区、生产厂房及仓库必须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设施。干燥、浮选、干选、原煤准备车间及各类煤仓、油脂库、氧气库、汽车库、机车库、配电室、集控室等重点防火区,必须配备相应数量的消防栓、水龙带、灭火器、砂箱及其他消防器材、设备和设施。消防器材和设备必须有专人管理,并定期检查和更换。
第二条: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仓库,必须符合安全和防爆、防火要求。禁止在作业场所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少量润滑油及日常用的油脂、油枪必须存放在专用的隔离房间。
第三条:重点防火区,禁止明火及吸烟。确因维修或其他工作需要进行电、气焊接时,必须经防火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后,方可施工。
第四条:煤仓和原煤准备、干选、干燥车间等煤尘比较集中的地点,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定期清理地面和设备,防止煤尘堆积。
2、电气设备必须防爆或采取防爆措施。
3、 不得明火作业(特殊情况,必须办理有关手续)和吸烟。
4、 空气中煤尘含量不得超过10mg/m3。
第五条:瓦斯量大的煤仓(原煤仓、精煤仓和缓冲仓)及与其相通的房间和走廊,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建立三班巡回检查制度,制定检查图表。
2、煤仓设置高出房顶的瓦斯排放口。
3、使用符合防爆要求的机电设备和照明。
4、煤仓内瓦斯浓度达到1.5%时,附近20m范围内的电气设备立即停止运转。
5、房间和走廊内瓦斯浓度达到0.5%时,立即切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源(含照明电源)。
第六条:严禁任何人将易燃、易爆物带入车间或混入煤料。一旦发现煤中混有雷管和炸药,必须立即谨慎取出,并送交有关部门处理。
第七条:地下泵房、地下走廊和地下建筑必须设置集水池,装设相应的排水泵。排水泵的排水能力必须超过雨季最大涌水量的20%。
第八条:地下煤仓及其他建筑物周围应当开挖排水沟渠,并保持通畅。
第九条:选煤厂的高层建筑及其他需要防止雷击的建筑和设施,必须安设避雷装置。避雷装置必须定期检查和测定。
第十条:浮选药剂库的罐体、闸阀、地下管路,应当经常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