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保障型和谐同煤的构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9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安全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长期以来,同煤集团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指导原则,根据企业实际,积极探索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和治本之策,全面推进和谐同煤建设。
  建设安全保障型煤矿企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核心内涵就是构建文化、制度、监管、技术、全员、全过程6个方面的安全保障体系,而人的行为和科技水平这两个因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目前煤炭工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矿井规模大、用人少、装备先进,从本质上大大缓解了人和物对安全生产的制约。而像同煤集团这样的老企业,平均每天有近4万名矿工分班在井下400多个采掘工作面连续作业,庞大的作业队伍,使人的不安全行为成为一个突出而首要的安全问题。由于矿井开采历史久,地质条件复杂,一通三防、冲击地压、顶板支护等安全隐患更加突出。基于以上认识,近年来,同煤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科技支撑,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狠抓安全管理的路子。2007年1~5月,企业百万吨死亡率为0.036,创出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实现了以安全促生产、保效益、求发展的良好局面。
  1、以人为本,构建全员安全保障体系
  以人为本,关键在人,意识决定行为,素质决定能力。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安全生产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才能抓好安全生产。
  1.1、发挥安全理念的先导作用
  安全理念是安全工作的思路、方向,是企业多年来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广大干部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安全文化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同煤集团先后提炼总结出“安全第一、超前预防、贯穿全程、关键落实”、“人人都是通风员”等一系列内涵丰富的安全理念。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每条安全理念的灌输、渗透力度,让每位员工都能够正确认识安全理念的实质内涵,做到牢记、接受、遵循理念,使思想意识活动成为自觉的行为习惯。
  1.2、创新通风管理模式
  纵观煤矿安全事故,以“一通三防”的事故危害最大,涉及面最广,其结果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煤集团结合实际,开展了以井下员工“三懂、三会、三做到”为内容的“人人都是通风员”活动,(三懂:懂通风知识、懂通风设施性能、懂通风管理标准;三会:会识别通风隐患、会采取避灾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三做到:做到瓦斯超限不作业、无风微风不作业、粉尘超标不作业),从而形成全员学通风知识、排查通风隐患、抓通风工作的良好氛围,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员工的通风意识明显提高;井下员工的“一通三防”知识和技能显著加强;爱护、维护通风设施的行为逐步养成。
  1.3、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全员安全管理格局
一直以来,同煤集团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工作,并逐步形成了“六员一防(党员、工会网员、班组长、青监岗员、瓦检员、安检员、女工家属联防员)”的安全工作机制。通过采用群防群治的安全管理模式,科学整合安全生产各方面力量,形成了全员安全监管网络系统,实现了时时、处处、事事强化安全的保障体系。
  1.4、创新培训工作,强化培训效果
  安全培训是保障安全生产、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性工作,此项工作开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员工的素质,而员工素质的提高,关键在于抓好培训。同煤集团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在强化培训教育的同时,注重亲情教育和情感投入,设立了“全家福”牌板,为员工过生日送蛋糕,举办恳谈会、兄弟交心等,特别是突出抓好“一人一事”的培训,做到培训一个合格一个,极大地提高了培训的效果和质量。
  1.5、创造性地推行“六化一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方法
  “六化一落实”的具体内容是:安全管理军事化、安全制度依法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安全责任全员化、安全技术科学化、安全教育素质化、安全工作重在落实,推行“六化一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2、科技支撑,构建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安全科技是安全生产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技术进步引领企业安全发展,是实现安全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客观需要。
  2.1、提高采掘机械化装备水平
  机械化装备水平的高低,对于安全生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几年来,同煤集团装备了科技含量高、产品性能好、安全有保障的现代化综采综掘设备,极大地提高了采煤机械化、掘进机械化程度。特别是按照“小矿变中矿、中矿变大矿”的设想,对整合后的地方煤矿全面实施技术改造,共装备现代化的综采、机掘设备达40余套,生产工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全保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2.2、提高安全监测监控能力
  同煤集团以遏制煤矿“五大”灾害事故为工作重点,推进矿井灾害预警、重大危险源防控技术的创新,对于保障安全生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煤集团在所有矿井均建立了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实现了省内联网,高瓦斯矿井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引进了瓦斯超限手机短信报警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远程决策与监测;装备了可实现远程监控、上传故障信息功能的井下电网监控系统;建立了集信息传输、收集、反馈和管理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安全网络信息系统,提高了安全监控的科技含量,安全隐患预测预报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2.3、推进安全技术创新
  同煤集团的“两硬”条件下综放技术、大采高综采关键技术、短壁综采装备与技术、全自动刨煤机薄煤层开采技术、锚杆支护技术、高产高效矿井开采技术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攻克了薄煤层、特厚煤层及近距离煤层等特殊煤层安全开采的技术难题,有力地保障了安全,促进了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