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风工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 熟知入井安全管理制度和井下危险危害因素以及防范措施。
2 熟知井下通风系统和井下安全通道布置。
3 通风设施的布置、安装必须遵守设计施工方案,不得私自变更,如需变更必须经设计部门同意。
4 井下各作业场所风的组分、风质、风速、风量、温度等必须符合安全规定。
5 需要停风处理的通风设施,必须提前请示领导同意,做好停风工作面作业人员的工作场所变更;故障性临时停风,必须立即通知停风工作面的作业人员,做好返回地面的准备。
6 在架线巷道中进行有关工作时,必须事先与有关部门联系,停电作业必须在控制手柄上悬挂“有人作业,禁止合闸”的警示牌,按规定敷设临时电源线,施工完毕后按作业程序合闸送电。
7 施工过程中需用车运送的长大物料,应首先对井巷进行现场勘察,准确掌握井巷的最小宽度、高度及曲度;用车运送其他物料要码放整齐,两端放置均衡,并放好系牢,禁止超高、超长、超宽运送;施工人员随身携带的工具等小型材料要放稳拿好,严防运输过程中因触碰风、水管线、电线等危机人员和财产安全。
8 在运输巷道施工,要设专人指挥来往车辆,做到安全施工。
9 风门必须能够自动关闭;两道风门之间要安设连锁装置,保证不能同时打开。
10 行车的两道风门的间距要大于一列车的长度,行人的两道风门的间距要大于5米。
11 在有电缆线、管路处施工时,要妥善保护好电缆、管路等,防止损坏。施工需要移动电缆时,必须事先与机电部门取得联系,办理相关的停送手续。
12 施工中有登高作业的必须办理《高处作业许可证》:
12.1 凡二级以上高处作业,必须编制施工方案。
12.2 高处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带,安全带要挂在作业者垂直上方,且无尖锐锋利棱角的牢固构件上,不能低挂高用。

12.3 高处作业,脚手架必须符合《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的有关规定。
12.4 登高作业使用的梯子要牢固,放置平衡,立梯坡度60--70°为宜,且有人扶梯。
12.5 乘吊篮高处作业,吊篮要经严格检查,升降用卷扬、滑车等要有双重制动装置。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将其挂在主绳扣件上,同时要设人监护。
12.6 在危险场所高处作业时,应与现场负责人建立联系信号。
13 通风设施竣工后,要组织验收,凡是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必须整改合格,办理验收手续后,方可交付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