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胜利山采油队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和落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是对经营单位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各类人员所规定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安全生产应负责任的制度。
不安全因素是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要控制工伤和职业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凡是和生产有关的各个环节和部门都要事先把好安全关,每个操作者都要既完成生产任务,又要避免本人出工伤、职业中毒,防止伤害他人。所以安全工作涉及各个部门和每个人,也只有各个部门和每个人都做好本部门或个人的安全工作,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工作才能真正做好。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用制度的形式明确各类人员对安全应负的责任,这就叫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的约束机制。有了这个制度才能是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贯穿到整个管理工作中,达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管。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的原则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内容应根据部门和人员职责来确定,在制定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安全问题发生在生产过程中,因此安全工作要渗透到生产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是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事生产指挥还是生产操作,都应将安全纳入其职责范围。
2、充分体现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
职责、权利、利益应是统一的,只有职责而没有权限,职责就很难被执行,没有职责的权限将被泛用。所以在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时要充分体现责权利相统一这个原则。例如从业人员有作好本质安全工作、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责任,同时也有拒绝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的权利。
生产经营单位应该根据生产经营机构、岗位及其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制定以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为核心的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实行“一岗一责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体现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权利关系协调的原则,并力求作到定量化、程序化,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责任清楚,落实到人。
3、突出重点的原则。
安全涉及生产的各个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制也是全方位的,但如果事无巨细地罗列条文,这些条文也很难得到真正的落实。因此在界定生产经营单位和各部门、层次、个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时,应抓住重点,围绕安全工作的重点来展开责任体系。
安全重点主要包括:①易造成重大损失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剧毒品、锅炉、受压容器、起重、运输、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高处作业和本生产经营单位易发生工伤、火灾、爆炸、等事故的设备、工种、场所及其作业人员;②造成职业中毒或职业病的尘毒点及其作业人员;③直接管理重点危险点和有害点的部门和人员。
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职责与权限体系的界定
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就必须对纵向和横向的职责体系进行界定。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的是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首的生产经营管理系统。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处于中心地位,他对生产经营单位的人员、物资、劳动人事、物资、资金等各方面均有最高的指挥权和调度权。因此,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有全面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其副手构成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层,主要起决策、指挥作用,负有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根据法律、法规制定本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制定安全生产规划、计划;建立健全安全机构、配备人员;保证安全资金和物资投入;为职工提供安全卫生的工作场所等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按业务需要分为若干个职能部门,这些业务部门在负责本部门业务的同时,应对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各职能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一起构成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层。管理层主要对安全生产进行日常管理,贯彻落实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检查、考核、总结分析等。
操作层应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遵守操作规程,杜绝违章,防止事故发生。操作层是安全生产的基础环节。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横向体系应包括决策体系、执行体系、服务体系、监督体系、控制体系、反馈体系。
四、安全职责与权限内容的拟订
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最终以条文的形式表现,因此具体条文的拟订是责任制制定的的重要环节。
 
采油队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
采油队负责人领导和组织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对本采油队安全生产负总的责任,其职责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及有关部门颁发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及采油队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采油队和员工的利益,协调各方关系,不违章指挥。
二、主持采油队全面生产工作,组织制定、审定、颁发本采油队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出采油队安全生产目标并组织实施;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是本采油队的质量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事故预防工作;对重要的经济技术决策,负责确定保证员工安全、健康的措施。
四、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新工人的培训工作,负责本采油队员工的安全教育,带领本采油队的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包括工地文明、环卫等内容,及时制止违章行为,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定人、定措施、定时间消除。
五、负责建立健全和落实各级岗位责任制,制定采油队各类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和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本采油队的技术人员、质量安全员、班组长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做好安全工作。
六、审定本项目改善劳动条件的规划和安全措施计划,及时解决重大安全隐患。对本采油队无力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应按规定权限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报告。
七、在安排生产计划时,将安全技术、劳动保护措施纳入计划,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劳动保护措施经费。
八、组织对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并对所发生的伤亡事故调查、登记、统计和报告的正确性、及时性负责。
九、接到隐患整改指令后,应在限期内妥善解决问题。
十、有权拒绝和停止执行上级违反安全生产法规、政策的指令,并及时提出不能执行的理由和意见。
十一、负责采油队管理机构的设置,对采油队管理人员进行考勤和任职考核,在采油厂授权下选择、聘任有关人员,决定奖罚,乃至辞退。
十二、负责组织并主持安全生产例会,定期向从业人员代表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十三、负责组织召开每周例会,对每周例会上布置的工作负责落实。
 
于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六日重新修订
 
                     
 
 
 
 
 
 
 
 
 
  胜利山采油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