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足本岗 推进矿井安全高效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同志们:
            经矿党政班子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安全管理暨目标签定大会。主要任务是对前一阶段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根据集团公司对下达的任务目标和我矿实际,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快推进我矿安全高效发展,确保到年底基本完成生产原煤30万吨目标任务。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必将对进一步加快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讲工程质量、生产成本、班组建设和煤质管理四方面的问题
        一、 搞好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搞好工程质量管理是安全的保证和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为此,我们在09年工程质量标准管理前提下,利用每逢6安全自查日对井下采、掘、修工程质量实行打分制,在采、掘、修单位施工前明确质量标准,凡是工程质量达不到合格要求的,按合格比率结算工程款,并一律返工,返工的一切损失,由施工队伍自身承担。使施工单位认识到一时的偷工减料,就有可能造成得不偿失的经济损失,从而更好的妥善处理工程质量同效益之间的关系。在安全自查活动中推行工程质量轮检验收制度。利用每逢6安全自查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采掘修单位负责人组成工程质量验收小组参加工程质量检查,规定验收组成员有权对检查工作面提出问题,进行扣分,确定奖罚。建立工程质量跟踪负责制度。规定每项工程施工,都要建立工程档案,明确施工负责人,此负责人对工程在使用期内的质量负全责,凡是在施工期间发生非自然因素的质量问题,不论工程负责人以后是否还从事该项工作,都要按规定追究责任。进而解决隐蔽工程的质量问题,防止留下不安全隐患,逐步建立工程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 促生产,降成本,严控各项消耗材料指标
        在成本管理方面,逐步以实现成本科学控制为目的,立足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严把材料消耗关,全力以赴降低生产成本。对采掘修单位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将材料消耗指标分解到区队、核算到班组、量化到岗位,强化事前控制、事中监控及事后分析,全过程、全方位控制成本费用。把材料使用消耗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班组,实行班组负责制,逐步把班组消耗指标的考核纳入日常管理范围,月底按制定的消耗标准进行考核,实行节奖超罚,使采掘修各生产班组真正成为成本控制的中心。进一步明确成本管理职责,制定科室、采掘修队成本管理考核责任制,按各单位承担成本指标的不同,对其实施横向、纵向考核,细化每项考核内容,月底对照标准严格考核,兑现奖罚,进而提高全员节支降耗的积极性。
        三、 狠抓采掘班组建设,促进工效提高
        在班组建设方面除班前会以外推行“生产现场会”, 在当班工人进入井下施工地点时,由上一班的跟班管理人员对下一班的人员重点介绍本班的生产作业环境,对当班的进尺、隐患处理、人员动态、安全状况等现场情况逐一通报,使下一班的工作人员在没进入工作地点时,就能充分了解作业环境,做到提高现场工作安全环境系数,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继而促进班组建设严格按照“经济效益好、安全质量好、思想作风好、业务素质好、民主管理好”目标的转变,使班组安全生产保障那能力不断增强,确保全矿安全目标顺利实现。在组织生产方面,优化生产布局,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尤其是今年下山采区22031、22061、22051、22041四个采煤工作面的来回搬运支架、设备等,推行同岗同酬、同工同酬、同效同酬的工资改革机制势在必行,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的高产高效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 严抓煤质管理,力争实现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效益的源泉,是发展的基石。加强煤质管量,提高精煤产率和精煤质量,是我矿今年搞好“二次创业,提效强企”的重要举措。为做好煤质管理工作,生产科根据各层煤的储量和质量,安排好采掘顺序和工作面的接续,将高、低灰份煤层搭配开采,以保持煤炭质量的稳定。根据各煤层自然条件按煤层伪顶、伪底及夹石分布情况,合理优化采掘系统,选择有利于煤质质量和安全的采煤方法。在采区设置矸石贮运系统和排水系统,以保证采掘生产的煤、矸分装分运,确保外来水不流入溜煤眼和煤仓。对掘进队在煤巷掘进过程中,爆破时不崩碎顶、底板和夹石层,要为提高人工选矸率创造条件;半煤岩掘进过程中,合理确定煤岩开掘顺序,实行煤岩分别爆破,分别运输;将含有杂质的掘进煤运到地面,单独加工处理,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的煤质掺入煤中。对采煤队加强顶板管理,防止伪顶冒落污染煤炭,煤层中夹石厚度在0.3米以上要实行煤岩分采。尽量保证煤层顶板、底板及夹石层不混入煤中,做到先拣矸石后出煤,在工作面或运输机尾部设专职拣矸人员。确保煤质发热量达到4200大卡∕㎏。为我矿煤炭销售打开市场,闯出销售门路,继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