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人力推车安全的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在井下掘进工作面,修理巷道,或其他巷道短距离运输>,常采用人力推车。有些小型矿井主要运输也用人力推车。
  人推车时,要特别注意安全>。不论车辆大小,一人只准推一车,严禁放开手不管,或站在碰头上放飞车。在坡度较大的地段向下推车,尤其要很好地把握速度,防止速度过快。因为放飞车或速度过快,一旦前面发现障碍,或有危险情况,就无法将车刹住,势必造成事故。
  人推车时,要时刻注视前方,在开始推车、掉道、发现前方有人,或在坡度较大地段向下推车、接近岔道、拐弯道、巷道口、风门等处都应大声喊叫或吹口哨发出警告,以防发生事故 >。
  推车进入车场后,应该将推车速度降低,发现红色信号灯或前面有障碍物时,应立即停车。矿车停车时,应使用木楔将车辆阻住,有挡车器则用挡车器,以免跑车。
  矿车掉道时,应立即在前后方设置标志,并迅速复轨。复轨时应使用长工具或复轨器,不准直接用手抬肩扛,否则易发生人身事故。
  多人推车,前后两车应有一定距离。坡度不大于千分之五,两车距离不得小于10米;坡度大于千分之五不得小于30米;大于千分之七严禁人力推车。
  推车时,推车工的手不应放在车帮上,而应握住固定在车上的把手,以防手被挤在矿车车帮与支架之间。人不要站在轨道正中,应偏向一侧,以便后面来车能及时躲避。
  在夜间或在井下推车,推车人必须戴矿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