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托管方案对比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托管方式一:矿井整体托管方式
        1、托管方式
        甲方委托乙方对煤矿井上下的安全、技术、劳动组织、人事、生产、生活设施等进行全面管理,甲方负责对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财务进行监督及煤炭的销售。甲方按吨煤单价、和单项工程签证预结算支付乙方托管费用,该托管费为含税价。
        具体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建设,人员培训。负责煤矿煤炭开采等一切符合国家要求和行业标准的建设、生产、安全活动的组织、实施与管理。负责煤矿机修车间、配电室、监控室、压风机房、矿灯房、炸药库、黄泥灌浆站、主风机房、热风炉、两堂一舍等地面辅助生产系统的管理。负责煤矿生产期间的技术方案优化与技术管理。负责煤矿井下及地面主要生产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制度建设等。甲方派人作为矿安全管理、生产技术、设备管理监督人员,日常不参于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只在安全生产及设备管理上进行监督。
        2、托管费用
        托管费用为吨煤提取费用,用核子秤计量与捆垛计量相结合计算产量。托管费的构成:办公费、招待费、材料配件费、火工品费、乙方所有人员的工资、人工费、装运费、安全费、设备维修费、工作面接替延米费、首采工作面安装费、接替工作面搬家费、机械电气设备试验检测费、仪器仪表检测费、培训费、安全监控等与矿井安全生产、生活相关的一切费用,并负担政府各部门每年应缴纳的各项费用。掘进费用按照巷道设计要求依据定额套算工程造价,掘进工程费用在吨煤提取费用之中折算。乙方负责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管理技术上的投入,甲方负责矿井硬件设施的投入。
        3、责任分担
        乙方对甲方煤矿生产生活安全负全面责任,甲方不乘担任何责任。如甲方因此而承担了赔偿责任的,有权从乙方缴纳的保证金中直接扣除应当由乙方承担的赔偿款、罚款及财产损失等费用。因乙方安全管理不善造成甲方承担政治、法律责任,甲方有权向乙方提出索赔。对不按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设计或甲方认可的开采方式施工且拒不整改的,甲方有权责令乙方整改并进行经济处罚,由此造成的损失由乙方承担。?
4、利弊分析
        有利因素:矿井整体托管方式甲方不承担任何责任,甲方不参与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只是起监督作用,由乙方整个管理矿井的安全生产所有方面,利于矿井的安全生产管理。
        不利因素:矿井整体由乙方管理,甲方的矿井管理和发展方向上的意向无法体现,整个矿井为乙方管理人员甲方无管理人员,后期合同到期或其他原因终止合同甲方短期无能力接管矿井。
       
        托管方式二:矿井地面辅助及井下生产托管方式
        1、托管方式
        甲方委托乙方承担矿井主副井及风井以下的所有区域及岗位,地面直接为井下服务的区域及岗位,主要承担地面辅助系统(变电所、主扇机房、空压机房、矿灯房、检身房、安全监控室、浴室、锅炉房、机修车间、材料库房、炸药库、输煤走廊、灌浆水池、职工住宅楼、热风炉、食堂等等),井下采煤、掘进、供电,排水、“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等。甲方只配备矿井管理人员,甲方对煤矿井上、下的安全、设备、技术、生产、生活设施等进行全面管理。
        2、托管费用
            托管费用为吨煤提取费用,用核子秤计量与捆垛计量相结合计算产量。托管费的构成与方式一相比减少了矿井管理和负担政府各部门每年应缴纳的各项费用,吨煤提取费用相比方式一有所降低。
        3、责任分担
        甲方对煤矿生产生活安全负全面责任,因甲方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由甲方承担相应责任及发生的费用。乙方承担责任区域内因乙方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及发生的费用。乙方负责的范围内发生事故,甲方应当积极协助进行抢险救灾,产生的费用由乙方全部承担。甲方负责协调地方周边关系,有权对乙方人员实行入井前培训、办证,费用由乙方承担,培训费用乙方承担。甲方监督乙方的安全、生产进度、工程质量、安全质量标准化,甲方不得指挥乙方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进行生产。
        4、利弊分析
        有利因素:矿井管理人员为甲方人员,矿井管理和发展方向可以按照甲方意向进行,由乙方管理矿井的整个生产系统,减少了管理上出现的繁琐环节,利于矿井的管理,甲方可以专注矿井的安全生产管理。
        不利因素: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比较困难,乙方管理煤矿整个生产相关系统,后期合同到期或其他原因终止合同甲方短期内无法找到合适的托管方,乙方与甲方有讨价还价的资本,矿井的管理比较困难。
       
        托管方式三:矿井井下生产托管方式
        1、托管方式
        甲方委托乙方承担井下轨道运输系统、工作面采煤、采煤工作面轨道运输顺槽、切眼的掘进,矿井的井下皮带运输系统、采煤面机械电器的安装及维修。乙方主要负责井下采煤、掘进工作,采煤工作包括:回采工作面的设备安装、初采初放、回采、末采、设备回撤及“一通三防”管理等环节所涉及的一切工作。甲方配备矿井管理人员和的面辅助岗位人员,甲方对煤矿井上、下的安全、设备、技术、生产、生活设施等进行全面管理。
        2、托管费用
            托管费用由两部分组成即采煤和掘进,与前两种方式相比就是将井下掘进费用提出单独核算,采煤吨煤提取费用相应的降低。总托管费用较前两种方式有所降低。
        掘进费用根据掘进工作面特征(煤岩别、断面、支护方式、掘进方法、运距等),按国家规定的煤炭定额考核结算,从地面向工作面运输材料、设备和随着采煤面推进退用的材料、设备等由乙方完成。
        采煤费用根据采煤工作面煤层的采高、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切眼的长度,配置的机械、水文地质条件、“一通三防”的需要要求达到的回采率等确定吨煤承包单价,承包单价包括工资、设备租赁费、材料费、配件费、电费、运输和回风巷道维修费、安全风险费、管理费、利税等,完成的原煤产量乘以吨煤承包单价为承包总收入。
        3、责任分担
        甲方监督乙方的安全、生产进度、工程质量、安全质量标准化,甲方不得指挥乙方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进行生产。因甲方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由甲方承担相应责任及发生的费用。因乙方原因导致的安全事故,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及发生的费用。乙方负责的范围内发生事故,甲方应当积极协助进行抢险救灾,产生的费用由乙方全部承担。甲方负责协调地方周边关系,有权对乙方人员实行入井前培训、办证,费用由乙方承担,培训费用乙方承担。特殊工种培训甲方可协助乙方进行,所产生费用乙方全额承担。
        4、利弊分析
        有利因素:乙方只管理井下采煤生产系统,甲方人员可以很好去管理乙方,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容易,后期合同到期或其他原因终止合同甲方短期内可以找到合适的托管方,矿井管理和发展方向也可以按照甲方意向进行,同时减少了管理减少了井下生产系统的管理,减少一些繁琐环节,利于矿井的管理。
        不利因素:乙方管理井下采煤生产系统,掌握着矿井的经济命脉,矿井的经济情况直接取决于乙方的生产和管理能力,对甲方在日常安全生产上的管理不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