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面冒顶区的现场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2日

(一)局部小冒顶的处理方法。
    1、冒顶范围不大,顶板没有冒来,工作面没有堵死,矸石暂时停止冒落的情况下,应按以下步骤处理:
    2、先要观察顶板动静,敲帮问顶,加固冒顶区附近的支护,清理好后路,确保安全退路畅通。
    3、掏梁窝、探大板或挂梁。棚梁顶上的空隙要刹严或架小木垛接顶。
清除浮煤浮矸,打好贴帮柱,支好棚梁。为防片帮,可用小板钉拉条护帮。
(二)局部较大冒顶的处理方法
    1、工作面如冒顶范围较大,工作面没有堵死,一般采取从冒顶两端向中间进行探板处理。
    2、首先检查冒顶地带的顶板是否已经稳定,并加固冒顶区上下方支架。
    3、准备支护材料,把人员退路清理好,设置专人监视顶板变化。
    4、伪顶冒落且冒落停止,用探板处理,棚梁上插严备实小木垛接顶。
    5、直接顶沿煤帮继续下冒,块度较小,探板打不进去,可用撞楔法,随后在撞楔下架好支架。
    6、局部冒顶堵死工作面,冒顶不超过15米的处理方法
    7、加固工作面支护,清理煤矸,保证退路支护可靠畅通。
    8、在工作面由外向里,边整理工作面,边架木厢处理。对棚上空顶用小木垛背实。
    9、若矸石破碎,可先沿煤帮清理出一条小巷,用人字型棚支护。通小巷后,再放矸架厢,棚上空顶用小木垛背实。
    冒顶范围大,上述方法无法通过,可沿煤壁重掘开切眼或部分开切眼,绕过冒顶区。
    1、新切眼从下部向上开掘,靠冒顶一侧留适当小煤柱或用板皮背实,或者码矸石条带,防止向巷内窜矸。
    2、掘通部分开切眼后,未冒顶工作面继续推进。
    3、当工作面推到和新切眼成一条直线时,即可继续正常生产。
    4、重掘整个开切眼的工作面要同工作面初采一样处理放顶。
    5、处理冒顶区时,每班必须有专人在现场值班,确保现场安全。
    6、工作面上、下班交接时,冒顶区必须重点交接,有安全隐患,按照《三方山煤矿三违处罚规定》执行上限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