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瓦斯爆炸过程及其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3日

  1.瓦斯爆炸的化学反应过程

  瓦斯爆炸是一定浓度的甲烷和空气中的氧气在高温热源的作用下发生激烈氧化反应的过程。

  最终的化学反应式为:CH4+2O2=CO2+2H2O

  如果O2不足,反应的最终式为:CH4+O2=CO+H2+H2O

  矿井瓦斯爆炸是一种热-链反应过程(也称连锁反应)。

  2.瓦斯爆炸的产生与传播过程

  爆炸性的混合气体与高温火源同时存在,

  初燃(初爆) →焰面 → 冲击波 → 新的爆炸混合物

  3、瓦斯爆炸的危害

  矿内瓦斯爆炸的有害因素是,高温、冲击波和有害气体。

  焰面是巷道中运动着的化学反应区和高温气体,其速度大、温度高。从正常的燃烧速度(1~2.5m/s)到爆轰式传播速度(2500m/s)。焰面温度可高达2150~2650 ?C。焰面经过之处,人被烧死或大面积烧伤,可燃物被点燃而发生火灾。

  冲击波锋面压力由几个大气压到20大气压,前向冲击波叠加和反射时可达100大气压。其传播速度总是大于声速,所到之处造成人员伤亡,设备和通风设施损坏,巷道垮塌。

  瓦斯爆炸后生成大量有害气体,某些煤矿分析爆炸后的气体成份为O2 6%~10%, N2 82%~88%,CO2 4%~8%,CO 2%~4%。如果有煤尘参与爆炸,CO的生成量更大,往往成为人员大量伤亡的主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