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验室事故应急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 化验室内应备有急需救箱,并经常检查,保证齐备无缺。箱中应有:消毒纱布、消毒棉花、消毒绷带、止血带、红药水、碘酒、橡皮膏、烫伤油膏、乙酸溶液(体积分数3%~4%)、碳酸氢钠(20g/L)、硼酸饱和溶液、乙醇、洗眼杯、消毒镊子及剪刀等。
 意外事故的处理
(1) 起火。起火时,要立即一面灭火,一面防止火势蔓延(如采取切断电源、移去易燃药品等措施)。灭火要针对起因选用合适的方法:一般小火可用湿布、石棉布或沙子覆盖燃烧物;火势大时可使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电器失火时切勿用水泼救,以免触电;若衣服着火,切勿惊慌乱跑,应赶紧脱下衣服,或用石棉布覆盖着火处,或立即就地打滚,或迅速以大量水扑灭。
 (2) 割伤。伤处不能用手抚摸,也不能用水洗涤。应先取出伤口中的玻璃碎片或固体物,用3%H2O2洗后涂上紫药水或碘酒,再用绷带扎住。大伤口则应先按紧主血管以防大量出血,急送医务室。
 (3) 烫伤。烫伤不重时,可涂凡石林、万花油、京万红,或者用蘸有酒精的棉花包扎伤处;烫伤较重时,立即用蘸有饱和苦味酸或高锰酸钾溶液的棉花或纱布贴上,送到医务室处理。
 (4) 酸或碱灼伤。酸灼伤时,应立即用水冲洗15分钟以上,再用3%NaHCO3(小苏打,即碳酸氢钠)溶液或肥皂水处理;碱灼伤时,水洗后用1%HAc(乙酸,也叫醋酸)溶液或H3B03(硼酸)溶液冲洗。
 (5) 酸或碱溅入眼内。酸液溅入眼内时,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15分钟以上,再用3%NaHCO3 溶液洗眼;碱液溅入眼内时,先用清水冲洗眼睛,再用2%H3BO3溶液洗眼。最后均用蒸馏水将余酸或余碱洗净。
 (6) 皮肤被溴或苯酚灼伤。应立即用大量有机溶剂如酒精或汽油洗去溴或苯酚,最后在受伤处涂抹甘油。
 (7) 吸入刺激性或有毒的气体。吸入Cl2(氯气)或HCl(氯化氢)气体时,可吸入少量乙醇和乙醚的混合蒸气使之解毒;吸入H2S 或CO 气体而感到不适时,应立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应注意,Cl2或Br2中毒时可进行人工呼吸,CO 中毒时不可使用兴奋剂。
 (8) 毒物进入口内。将5-10mL 5% CuSO4溶液加到一杯温水中,内服,然后把手指伸入喉部,促使呕吐,吐出毒物,然后立即送医务室。
 (9) 触电。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注意,以免中毒。
四不伤害
“四不伤害”是指
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他人;我不被他人伤害;我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一)我不伤害自己
我不伤害自己,就是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能由于自己的疏忽、失误而使自己受到伤害。它决定于自己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对工作任务的熟悉程度、岗位技能、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精神状态、作业行为等多方面因素。
要想做到我不伤害自己,应做到以下方面:
1)在工作前应多自我提问几个安全为什么?
2)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
3)要能明确保护自己免受伤害的有效措施
(二)我不伤害他人
我不伤害他人,就是我的行为或行为后果不能给他人造成伤害。在多人作业时由于自己不遵守操作规程、对作业现场周围观察不够以及自己操作失误等原因,自己的行为可能对现场周围人员造成伤害。
要想做到我不伤害他人,我应做到以下方面:
1、自己遵章守规、正确操作,是我不伤害他人的基础保证。
2、多人作业时要相互配合,要顾及他人的安全。
3、工作后不要留下隐患。
(三)我不被他人伤害
我不被他人伤害,即每个人都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工作中要避免他人的错误操作或其他隐患地自己造成伤害。
如何保证不被他人伤害?
1、拒绝违章指挥,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己。
2、对作业场地周围不安全因素要加强警觉,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制止和纠正他人的不安全行为并及时消除险情。
3、要避免由于他人工作失误、设备状态不良或管理缺陷遗留的隐患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如发生危情较大的中毒事故等,没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不得进入危险场所,以免盲目施救,自己被伤害。
4、交叉作业时,要预见别人对自己可能造成的伤害,并做好防范措施。检修电气设备时必须进行验电,要防范别人误送电等。
5、设备缺乏安全保护设备工设施时,例如旋转的零部件没有防护罩,员工应及时向上级主管报告,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6、在危险性大的岗位例如高空作业、交叉作业等,必须设有专人监护。
(四)我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任何组织中的每个成员都是团队中的一分子,要担负起关心爱护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自己要注意安全,还要保护团队的其他人员不受伤害,这是每个成员和其他成员的承诺。
1、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发现任何事故隐患都要主动告知或提示给他人。
2、提示他人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提出安全建议,互相交流,向他人传递有用的信息。
4、视安全为集体荣誉,为团队贡献安全知识,与其他人分享经验。
5、关注他人身体,精神状态等异常变化。
6、一旦发生事故,在保护自己的同时,要主动帮助身边的人摆脱困境。
特别提示:
  也许你的一个提示就能挽救一个生命,拯救一个家庭。
  能及时纠正你违章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