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过程的防火防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9日

1、施工作业中,应查清井场内地下油气管线及电缆分布情况,采取措施避免施工损坏。
2、井口装置及其他设备应不漏油、不漏气、不漏电。
3、井口装置一旦泄漏油、气、水时,应先放压、后整改; 若不能放压或不能完全放压需要卸掉井口整改时,应先压井、后整改。
4、地面设备发生泄漏动力油时,应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严重漏油时,应停机整改。
5、地面油气管线、流程装置发生泄漏油、气时,应关闭泄漏流程的上、下游闸门,对泄漏部位整改。
6、发现地面设备漏电,应断开电源开关
7、射孔过程中的防爆按 SY /T 5604 执行
8、压井管线、出u 管线应是钢质管线,各段的压力等级、防腐能力应符合设计要求,满足油气井施工需要; 进、出日管线应固定牢固,按相应等级的压力设计分段试压合格
9、不压井作业施工的井日装置和井下管柱结构应具备符合相应的作业条件要求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作业设施、作业工具。
10、抽汲诱喷中,仔细观察出口和液面情况,一旦出口出气增加和液面上升,应停止抽汲,起出钢丝绳及抽汲工具,关闭总闸门,打开放喷闸门准备放喷,防止油气从防喷盒喷出。
11、气井施工不应用空气气举。
12、用于高含硫气井井口、放喷管线及地面流程应符合防硫防腐设计要求。
13、放喷时应根据井口压力和地层压力,采用相应的油嘴或针形阀进行节流控制放喷,气井、高油气比井,在分离前应配备热交换器,防止出口管线结冰堵塞。
14、使用的油气分离器,对安全阀每年至少委托有资格的检验机构检验、校验一次。分离后的天然气应放空燃烧。
15、分离器及阀门、管线按各自的工作压力试压; 分离器停用时应放掉内部和管线内的液体,清水扫线干净,结冰天气应再用空气把水排出干净。
16、量油测气及施工作业需用照明时,应采用防爆灯具或防爆手电照明。
17、储油罐量油孔的衬垫、量油尺重锤应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金属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