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中毒急救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急救目的
在工作场所发生煤气中毒人员事故后,如果能采取现场急救措施,可以最大可能挽救中毒者的生命;减轻伤病员的痛苦,防止病情的继续恶化,减少日后遗留的各种病症;为医院进一步救治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每位员工都应熟悉急救方法,以便在事故发生后自救、互救。
2. 急救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后,应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更多的人员受到伤害。并注意保护现场。
(2)对受伤人员要同时进行:①现场急救;②叫救护车,转送患者。
3)现场急救的步骤:①检查呼吸、心跳等身体情况,确定急救措施;②如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③止血;④治疗休克;⑤对骨折进行固定;⑥包扎伤口。
4)沉着大胆、细心负责,分清轻、重、缓,急,首先处理危重患者,再处理较轻患者。在同一患者中,先注意处理危及生命的全身症状,再注意处理局部。
5)不能将患者移至严寒的屋外去冻。不能用冷水毛巾敷头,甚至浇冷水。
6)初步急救将患者迅速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松解衣服、放开裤带、清除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如心跳呼吸停止,应即行心肺复苏术。
(7)吸入氧气 纯氧吸入能快速驱除血中的一氧化碳,吸入含5%—7%二氧化碳的氧气,能刺激呼吸中枢,加速一氧化碳的离解,故较纯氧更有效。
(8)对症治疗高热者应用物理降温及退热剂,抽搐者应用镇静剂,有感染者应用抗生素,同时积极处理休克、酸中毒、电解质失衡等。
(8)昏迷患者的急救 头部冰敷,应用脱水剂、激素和利尿剂,设法解除脑血管痉挛,改善脑血循环。亦可转送上级医院进行光亮子血疗和高压氧舱等治疗。
3.现场急救前检查
现场环境紧张,不允许从容工作,病情危重伤患者程序也不允许疏忽行事。要抓住重点,迅速检查。
心跳 心脏跳动是生命存在的重要征象。当有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时,心跳发生显著的变化乃至停止。正常人每分钟心跳60~90 次。检查方法:摸手腕部的“脉搏”即挠动脉跳动;或颈部颈动脉跳动处。
呼吸 正常人每分钟呼吸15~18 次。垂危状态时,呼吸不规则,直至停止。观察患者胸脯的起伏可了解有无呼吸及次数;或用草叶、棉花、薄纸片,放其鼻旁,看是否随呼吸来回摆动。
瞳孔 两眼的瞳孔(瞳仁)正常时等大等圆,遇光亮迅速缩小。垂危患者,两侧瞳孔可以不等大等圆,或缩小、放大,对光线刺激无反应。上述三项检查:心跳停止、呼吸停止、瞳孔散大固定,称为死亡三大特征。
神态 伤患者对外界如问话,推动等无反应称为神志不清或消失,预示病情严重。
局部 注意身体局部的变化,如某处有无创伤,出血,骨折,畸形等。
 
4.基本急救法
1)人工呼吸
当呼吸停止,心脏仍然跳动或刚停止跳动时,用人工的方法使空气进出肺部,供给人体组织所需要的氧气,称为人工呼吸。
煤气中毒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停止、呼吸困难症状时应立即进行现场人工呼吸。
呼吸骤停原因:煤气(一氧化碳)中毒致血液带氧及组织获氧困难。
人工呼吸的原理:娇嫩的脑细胞对氧的需要十分迫切,在常温下缺氧4~6 分钟即发生病变,时间再长,严重的损伤无法恢复,人很快陷入死亡。因此,在现场立即用人为的力量,来帮助伤病员进行呼吸活动,达到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达到气体交换的目的,使组织细胞获氧。同时,也兴奋体内管理呼吸的“司令部”—呼吸中枢,唤起其机能,恢复自主呼吸。
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原理:救护人将气直接吹入患者的口(或鼻),造成患者之吸气,然后停止吹气,其胸部缩小,肺脏也随之缩小,产生呼气。
人工呼吸方法:
①迅速使患者脱离事故现场,安置在空气新鲜的地方。
②将患者放置适当正确的抢救体位—仰卧位。患者头、颈、躯干平直无扭曲,双手放于躯干两侧。取出假牙;松开衣领、乳罩、腰带等,以不妨碍胸部活动。
③打开呼吸道:让患者仰卧,在其肩胛骨下用衣服或其它软质物品垫高约10—12cm,托住其脖子,一手按前额,鼻孔朝天,头向后仰,下领前伸,口张开。
④清理口腔内异物:让患者侧身,抢救者用膝盖顶住患者的肩,然后用纱布或手绢缠到手指上擦抹口腔和咽喉(如牙咬的紧可用开口器和拉舌器),将口、鼻内痰涕清除干净。
⑤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跪在患者侧,一手托脖,一手捏鼻孔,深吸一口气,紧贴患者的口吹气(要把患者的口部完全包住),用力将空气吹入(吹气要求快而深),当患者的前胸壁扩张后,停止吹气,并迅速移开紧贴的口,使胸廓自行弹回,呼出空气。吹气用2 秒,患者呼气用3 秒。重复上述动作,每分钟12次。
⑥观察:气吹入后,患者胸部略有隆起为最理想,如无反应,则检查呼吸道通畅否?吹气力量当否?据此予以调整。

人工呼吸注意事项:
①打开呼吸道时,手指不要压迫患者颈前部、颊下软组织,以防压迫气道。不要使颈部过度伸展。
②有呼吸者,注意气道是否通畅;无呼吸者,立即作人工呼吸;有部分患者因呼吸道不通畅而发生窒息,以致心跳停止。其可在畅通呼吸道后,随着气流冲出,呼吸恢复,而使心跳亦恢复。
③一次吹气完毕后,应即与患者口部脱离,轻轻抬起头部,眼视患者胸部,吸入新鲜空气,以便作下一次人工呼吸,同时放松捏鼻的手,以便患者从鼻孔呼气,此时患者胸部向下塌陷,有气流从口鼻排出。
④每次吹气量不要过大,吹入气量约为500~1200ml。吹入气量大于1200ml 可造成胃大量充气。
⑤吹气时暂停按压胸部;吹气量需视年龄不同而异,以胸廓上抬为准。
⑥抢救开始后首先全力吹气两口,以扩张萎陷肺脏;单人CPR(心肺复苏术)时,每按压胸部15次后,吹气两口,即15:2;双人CPR时,每按压胸部5次,吹气一口,即5:1。
⑦口对鼻吹气法:如患者口腔紧闭不能撬开或口腔有严重损伤时,也可用口对鼻吹气法。开放患者气道;使患者口部紧闭;深吸气后,用力向患者鼻孔吹气;呼气时,使患者口部张开,以利气体排出。观察及其他注意点同口对口呼吸。
 
2)心脏挤压
呼吸、心跳息息相关,引起呼吸骤停的各种原因,随之也造成心跳骤停。心脏突然停止跳动5~6分钟,称为假死(临床死亡),应积极抢救。
心脏挤压的意义:
心脏停跳,血液循环随即中断。体内没有“氧仓库”。循环停止后,心脏内的剩氧,只够心脏收缩几次;脑内的剩氧,仅维持脑组织10 秒钟。因此,必须尽快恢复心跳,以维持血液循环,及时将氧送往全身。依靠外力挤压心脏,暂时维持心脏排送血液继续循环的方法,称之为心脏挤压。
心脏挤压的原理:心脏在胸部里,前面是胸骨,后面是脊椎。胸骨连着肋软骨,当胸骨受压时可下陷,所以如患者背部紧靠硬处,在胸骨处施加足够的压力,胸骨下陷能道接挤压心脏,当挤压力量解除,胸骨又回复到原来位置,胸内负压增加,此时能促使静脉血回流至心脏。如此不停地有节奏地挤压、放压,循环得以维持。

胸外心脏挤压法:让患者仰卧在木板或地上,头部放平,急救者站或跪其左侧,用一手掌根者部放在患者胸骨体的中、下方1/3交界处,另一手重迭于前一手的手背上,两肘伸直,借自身体重,急促向下压迫胸骨,使其下陷3~5厘米,然后放松,使胸骨复位。如此反复进行,每分钟70-80次。
胸外心脏挤压注意事项:
①患者应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帆布等软担架,或棕绳、沙发床上,不能进行。硬板长度及宽度应足够大,以保证按压胸骨时,患者身体不会移动。但不可因找寻垫板而延误开始按压的时间。
②挤压部位是胸骨中、下1/3处:“中指对凹膛,当胸一手掌”,救护人手掌之中指对准其颈下凹陷处,平放正中于胸部,手掌底部即掌握处,正相当于胸骨下1/3处或患者两乳头连线正中处之相应位置。
③快速测定按压部位:首先触及患者上腹部,以食指及中指沿患者肋弓处向中间滑移;在两侧肋弓交点处寻找胸骨下切迹。以切迹作为定位标志,不要以剑突下定位;然后将食指及中指两指横放在胸骨下切迹上方,食指上方的胸骨正中部即为按压区;以另一手的掌根部紧贴食指上方,放在按压区;再将定位之手取下,将掌根重叠放于另一手背上,使手指脱离胸壁,可采用两手手指交叉抬起法。

④严禁挤压左胸部,不仅无效,且将肋骨压断,造成损伤。挤压部位不能过低,以免将食物从胃中挤出,逆流入气管,引起呼吸道梗阻。
⑤抢救者双臂应绷直,双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垂直向下用力按压,按压利用上半身体重和肩、臂部肌肉力量。
⑥按压用力应平稳、有规律地进行,不能间断;不能冲击式的猛压;下压及向上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垂直用力向下,不要左右摆动;放松时定位的手掌根部不要离开胸骨定位点,但应尽量放松,务使胸骨不受任何压力。
⑦按压频率:80~100 次/分。
⑧在按摩的同时,要随时观察患者情况。如能摸到脉搏,瞳孔缩小,面有红润,说明按摩已有效,即可停止。通常在做胸外心脏按摩的同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以保证氧气的供给。
⑨有效的心脏挤压,在其颈部颈动脉处,可摸到搏动。进行较长时间挤压,如有疗效,可见其脸色转为红润瞳孔逐渐缩小。
 
3)复苏法综合使用
口对口吹气和心脏挤压,在绝大多数场合下,这两种复苏方法是同时使用。吹进去的氧气,随着心脏挤压,运到全身各处。一般以每吹一口气,作3—4次心脏挤压,有节奏地综合使用这两种复苏方法。现场只有一人抢救时,可先吹2 口气,然后作8~10 次心脏挤压,重复进行。
复苏法综合使用注意:
①使用两人必须配合协调,吹气必须在胸外按压的松弛时间内完成。
②人工呼吸者与胸外按压者可以互换位置,互换操作,但中断时间不超过5秒。
③出现自主呼吸并不意味着可以停止人工呼吸,如果自主呼吸微弱,仍因坚持口对口呼吸。
④现场抢救人员停止心肺复苏的条件为:自主呼吸及心跳已恢复良好;有其他人接抢救,或有医师到场承担了复苏工作;有医师到场,确定患者已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