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煤气中毒及抢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煤气中毒事故的预防。
新建、改建、大修后的加热炉煤气系统,在投产前必须经过安全检查部门的检查验收。
煤气操作注意事项如下:
(1)对煤气要定期检查,如管道、阀门、放散管、排水器等。
(2)凡在煤气区域作业必须到相关部门办理作业票,穿戴好防护用品到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利用风向。在上风头工作。
(4)到炉区工作时2人以上,点火时至少3人以上操作,并且必须配带煤气报警器。
(5)所有报警器每班使用前校对一次。
(6)凡进行煤气放散前,要通知相关部门和生产调度,严禁自行放散。
(7)吹扫胶管与阀门连接处捆绑铁丝不得少于两圈。开阀门时应侧身缓慢进行。
(8)带氧气呼吸器工作,应检查是否良好,有足够氧气。
(9)煤气区域常通风。
2.煤气中毒事故的处理
(1)首先戴好防毒面具,将中毒者迅速救出煤气危险区域,安置在上风侧空气新鲜处,为了便于抢救,应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腰带,同时注意冬季的保暖,防止患者着凉。并立即通知分厂值班主任、生产调度,同时用电话报告职工医院到现场急救。必须注意,当中毒者处于煤气严重污染区域时,必须戴好防毒面具才能进行抢救,不可冒险作业。
(2)检查中毒者症状,确定中毒者的中毒程度,采取相应救护措施。
(3)当发生集体煤气中毒而抢救人员又少时,就立即通知生产安全调度,并将中毒者全部抢救出来,分轻重抢救。
(4)抢救中毒者时,一定要有专人指挥,注意安全,防止碰伤、摔伤,上下楼梯时,应将中毒者头部抬高。
(5)一氧化碳中毒可使用人工呼吸或苏生器,但二氧化碳、二硫化碳、苯、氨中毒者禁止用人工呼吸法。
3.煤气中毒人员的抢救
(1)迅速使中毒脱离现场,安置在空气流通处,解开衣扣、腰带(有湿衣服要脱掉),冬季应注意保暖,根据中毒情况进行正确的抢救方法。
(2)对轻微中毒能自主呼吸者(如出现头痛、恶心、眩晕、呕吐等),让其呼入新鲜空气或进行适当补氧,其症状即可消失。恢复后喝点浓茶,加快血液循环,以减轻症状,可直接送附近医疗门诊或医院治疗。
(3)对中度中毒患者(如出现意识模糊、呼吸微弱、大小便失禁、口吐白沫等),进行现场输氧,待中毒患者恢复知觉,呼吸正常后,再送医院进行抢救。
(4)对重度中毒患者(如出现呼吸停止,失去知觉),立即进行人工抢救或在医护人员护理下,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抢救过程中未经医护人员允许,不得中断对中毒者的一切急救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