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环氧乙烷消毒灭菌的过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环氧乙烷叉称氧化乙烯,低温足无色液体,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杀菌力强、杀菌黹广 应用于精密器械、光学仪器、电子设备、各种导管及塑料制品的灭菌,可杀灭各种微生物包括细菌芽孢。是目前低温消毒方法之 。现将我院的灭菌过程介绍如下。
        l 环氧乙烷消毒灭菌的过程
        1.1 物品准备及包装 待灭菌的物品必须彻底清洗十净.注意不要刚生理盐水清洗,灭菌物品不能有水滴和水分太大,以免造成环氧乙烷稀释和水解。适合环氧乙烷火菌的包装材料有纸、复合透析纸、布、无纺布、透气型硬纸容器等。包装时应选合适的包装材料,贵重物品轻拿轻放,不能硬碰,长的导管、导丝不能折叠.刀、剪、针头等锐器物品应放胶管保护尖端,防止刺破纸塑袋,包内要尽可能去除空气。包内放环氧乙烷化学指示卡,包外贴环氧乙烷化学指示胶带。
        1.2 装载要求 灭菌柜内应上下留有空隙.灭菌物品不能接触柜壁,物品装载量不能超过柜内的80%,平放物品不能上下堆积。纸塑包装灭菌有效期是2年。
        1.3 灭菌处理  环氧乙烷灭菌时必须合理选择温度、浓度和时间参数。温度升高、浓度增加.灭菌时间缩短。环氧乙烷灭菌程序包括预热、预湿、抽真空、通人汽化环氧乙烷达到预定浓度、维持灭菌时间、消除灭菌柜内环氧乙烷气体、解析。环氧乙烷的解析:环氧乙烷灭菌锅内继续进行消毒,也可以放入专门的通风柜内,灭菌温度为55 C时解析时间12h,灭菌温度为37℃时解析时间大于20 h。
        1.4 环氧乙烷灭菌检测
        1. 4.1 工艺检测 包括锅次、温度、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灭菌物品的种类、数最、操作者签名。
        1.4.2 化学检测 包括包外监测与包内监测。包外监测时注意观测指示胶带的颜色变化,其不规则、断续条纹由黄色变为橘红色。包内监测根据包内指示卡的颜色变化来确定,指示卡由玫瑰色变绿色,表示达到灭菌条件。
        1.4.3 生物监测 采用枯草芽孢杆菌黑色变种芽孢进行生物监测,必须每锅放置,并放置最难灭菌处。灭菌后进行细菌培养,监测灭菌效果,并进行对照培养
        1.5 环氧乙烷安全检测 对灭菌物品和灭菌环境每年进行环氧乙烷残留的检测 环氧乙烷灭菌器、气瓶或气罐远离火源或静电。投药及开瓶时不能用力过猛。以免药液喷出;。定期对环氧乙烷灭菌设备进行检修和测试。
        2 体会
        环氧乙烷是对人体有害的. 使用环氧乙烷灭菌时。要认真执行相关的技术操作规程,严把各个环节的质量关,保证人员及环境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