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用火、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1日

各站队,各科室:
        新疆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用火用电量急剧增加,容易引发火灾。为了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及分公司财产安全,预防各种家用电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火灾、电击伤等事故,特对冬季用电安全作出以下要求,望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一、用电安全管理基本要求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增强自身安全生产意识。加强自身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遇事沉着冷静,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安装电气设备时,应请电工操作,应符合安装要求,不能使用有裂纹或破损的开关、灯头和破皮的电线。电线接头要牢靠,并用绝缘胶布包好。发现有破损现象时,要及时找电工修理。在电工的指导下合理、正确使用各类电器,并经常检查电器及线路是否老化。
        3、电工要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要经常检查生活楼内开关、插座、接线板是否牢固,用电量是否超载。
        4、员工下班离开前一定要检查办公室内空调、电脑、饮水机、电灯等是否关闭,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
        5、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打火、异味、高热、怪声等异常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止操作,关闭电源,并及时找电工检查、修理,确认能安全运行时,才能继续使用。
        6、禁止私拉、私接电线,禁止使用“三无”(无中文标识、无厂址、无合格证)电器和自制用电设备,违者没收,造成损失者追究责任。
        7、各场站严禁使用电褥子、电毛毯等作为夜间休息的取暖工具。
        8、各场站严禁使用电炉子作为取暖工具。
        9、任何人不得私自更改保险丝的种类。
        10、确保空调、电热器良好散热。
        二、电暖器的使用管理
        1、在电暖器投用之前,相关人员应仔细阅读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掌握正确、安全的使用方法。
        2、必须使用各项技术指标符合标准、带地线的三孔插座,不可自行换用没有地线的两孔插座。除此之外,插座不要位于电暖器正上方,防止热量上升烧烫、损毁电源。
        3、禁止电暖器与大功率的电气设备同时使用,如电焊机、冲击钻等,若必须得用时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或选用稳压电源。
        4、禁止将电暖器倒置通电使用。
        5、电暖器应放置在不易碰触的地方,如墙角或靠墙处,背面离墙20厘米左右,并远离可燃、易燃物。
        6、不要让水和其它液体淋在电暖器上,否则会造成电热元件损坏、短路和漏电。
        7、禁止在电暖器上覆盖物品。由于电暖器表面温度较高,一旦覆盖物品,热量不能及时散发,会造成烧机及引燃其他物品。
        8、不要太靠近电暖器,尤其是不要将手、脚放在散热片上取暖,否则容易造成烫伤。
        9、禁止在一个电插排上面同时插电暖器、电水壶、电脑等用电设备,防止超负荷使用造成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10、电暖器的电源插头应在使用时才插入插座,不用或外出时切记要拔出。
        11、禁止长时间使用电暖器,让电暖器每天至少休息5个小时。
        12、建议每天早晨晚上关闭电暖器,通风10-20分钟,以预防头痛。
        13、对于施工单位放置在现场用于对设备、设施保温的电暖器,应加强监督管理。防止发生火灾和我方人员被电击事故。
        三、空调的使用管理
        1、空调应采用专用线供电,在专用线路中应设有断路器或空气开关。供电导线、保险丝都要符合有关规定,不能随意更改。
        2、为防止绝缘破损造成漏电危险,应设置漏电保护器。
        3、空调器的开机、停机都要使用开关,不要用直接插拔电源插头来开、停空调器。这样一来造成空调控制系统会损坏,二来在插拔时会在插头和插座之间拉电弧,造成人身安全事故。而且长期在待机中,不仅消耗了一定的电量,还容易在雷雨天遭雷击。
        4、电器插头要插紧,不能松动。否则会造成接触不良,损坏空调器相关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