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利水电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5日

    3.符合水利系统文明建设工地考核标准的要求。
        (二)水利系统文明建设工地考核标准的主要内容
        1.精神文明建设。
        2.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3.施工区环境。
        (三)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考核的内容
        1.基本建设程序。
        2.工程质量管理。
        3.施工安全措施。
        4.内部管理制度.,
        (四)基本建设程序考核的内容
        1.工程建设符合国家的政策、法规,严格按建设程序建设。
        2.按照有关文件实行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规范。
        3.工程实施过程中,能严格按合同管理,合理控制投资、工期、质量。
        4.验收程序符合要求。
        5.项目法人与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关系融洽。
        (五)质量管理考核的内容
        1.工程施工质量检查体系及质量保证体系健全。
        2.工地实验室拥有必要的检测设备。
        3.各种档案资料真实可靠,填写规范、完整。
        4.工程内在、外观质量优良,单元工程优良品率达到70%以上,未出现过重大质量事故。
        5.出现质量事故能按照三不放过原则及时处理。
    (六)关于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99)对建筑施工中易发生伤亡事故的主要环
    节、部位和工艺等情况做安全检查评价时,采用检查评分表的形式,分为安全管理、文明工地、脚手架、基坑支护与模板工程、“三宝”(“三宝”系指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网)“四口”(“四口”系指通道口、预留洞口、楼梯口、电梯井口)防护、施工用电、物料提升机与外用电梯、塔吊、起重吊装和施工机具共十项分项检查评分表和一张检查评分汇总表。
        2.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分以汇总表的总得分以及保证项目是否达标作为施工现场安全情况的评价依据,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3.施工现场大门口处挂的“五牌一图”是指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
    主要伤害
    1、车辆伤害 车辆伤害事故位于高概率事故之首,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车辆伤害事故主要是指各种类型的作业车辆和运输施工材料的混凝土罐车、卡车等车辆在作业过程中出现的机件失控、失灵、违章载人、非司机动用车辆等发生的伤害事故。
      2 高处坠落   高处坠落是指由于危险重力势能差引起的伤害事故。高处坠落之所以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经常发生,一是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行业固有危险属性相关,施工人员长期处在高度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大坝、水工构筑物上从事露天作业,工作条件差,又受到气候条件多变的影响;二是监管不到位,表现为违章现象多、安全防护设施与个体防护用品缺失。高处坠落事故与施工环境、施工人员、设备设施以及管理等都具有相关性。
      3 起重伤害   起重伤害是指从事起重作业时引起的机械伤害事故。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起重机械使用频繁。导致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起重伤害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因操作起重设备过程中失误而引发的伤害;二是因钢丝绳出了问题引发的伤害;三是在拆、装起重设备作业中引发的伤害,其主要原因是在拆、装起重设备时未能严格按照工艺规程程序进行所致;四是因对缆绳不能正确掌握及使用所致。
      4 坍塌事故   坍塌事故是指建筑物、构筑物、堆置物等倒塌以及土石方塌方引起的事故。形成坍塌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因工程的结构不能承受实际载负力而发生的;二是因作业中盲目破坏物体的原有相对平衡状态而发生的。其中,有很多坍塌事故是因施工人员缺乏科学态度、盲目蛮干,导致物态平衡失控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坍塌事故往往与设计人员、管理人员、经营者、监察部门等工作上的失职、渎职有关。
      5 触电事故   触电事故指电流流经人体,造成生理伤害的事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触电事故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夏季触电事故多;二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触电事故中违章事故多;三是设备隐患多。这些特点具有较典型的行业特征,如夏季是施工的高峰,点多面广,容易导致监管不到位,恶劣的环境也使设备容易出现隐患等。 
     6 物体打击   物体打击是指失控物体的惯性力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包括落下物、飞来物、滚石、崩块等造成的伤害。物体打击引发的伤亡事故主要源于施工人员自身的行为,没有按照操作规程来施工,违章做事引起的。
      7 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事故是人们在操作或使用机械过程中,因机械故障或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等原因造成的伤害事故。 以上是水利水电施工中造成施工伤亡事故的典型现象,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就有着家庭的破碎。而我们通过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高概率事故原因的逐一分析,可以发现,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既有各自的特点又有其共性。从共性角度分析,归纳起来主要有四种原因,即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条件以及管理调节因素,即“4M”问题
    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措施
    1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安全隐患因素事前分析控制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进行事先的预防与控制,
    将危险点与危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下。
    在进行安全隐患事前控制的前提是准确找到危险因素主要有哪几个方面,
    通过对安全事故的分析调查可以发现,安全事故的危险因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人的不安全行为;
    二是物的不安全状态;
    三是管理上缺陷,尤其是在水利水电工程这一复杂的施工环境当中,
    这三方面的问题
    基本构成了所有安全事故发生得全部隐患所在。
    进行水利水电工程安全隐患的事
    前分析与控制首先应在理论上解释清楚
    “危险源始终伴随着生产全过程存在着”。
    了解掌握危险源客观存在的规律性同时还有利用各种方式教育广大职工认识这一客观规律,消除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幻想或侥幸,使之自觉投身于危险点预控活动中。其次,危险因素预控必须突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网络、全天候管理。危险因素预控必须要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危险因素预控必须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监督检查到位危险因素预控所制定的措施必须注意动态变化,加以修定、补充、完善。最后,危险因素预控必须落实班组、岗位或每一项具体的操作,防止流于形式。
    2对员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对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是保证工程安全与进度的需要,
    安全教育应系统的、有计划的进行,并且要长期坚持。安全教育主要通过培训的方式进行,其主要内容包括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形式以及培训效果等。培训对象一定要具有层次性,不同的对象,安全教育的内容深度不同; 培训内容应该具有针对性,不同的工种,不同的施工环节,不一样的施工环境,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同,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教育; 培训的形式可以是现场讲解、开设安全教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 对于受教育者,可以将其安全知识与考核机制挂钩、与激励制度相结合,使大家高度的重视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3
    、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
     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提高施工标准化水平,以外显文化带动内隐文化建设。通过加大检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检查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工程实体防护情况,“三违”情况,有关人员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履行情况等,及时发现事故隐患,责令整改,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4
    、纠正不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方法
    要敢于对上级不科学管理决定说不,敢于对不安全操作的人员说不,勇于对
    假冒伪劣材料说不。一个违背科学的决定会往往让一个工程成为人为的社会灾难,不要拿别人的生命当儿戏。一个违规操作的人也许会让自己的生命瞬间消失,同时也可能会使更多的人面临生命安全危险。所以,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各部门,一定要从思想深处树立安全施工、利国利民的精神,要让安全施工成为常规。要做到:人人都是施工者,人人都是执行者,相互监督,互相提醒,不怕得罪人。安全施工如箭在弦上,要时刻引以为重。就执行者而言,在执行的过程中,如扣弦之指,一不留神,就会让箭走偏锋,使工程劳民伤财。
    5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增强监督效能
    要努力改变传统的只靠项目部安全科管理安全的现状,想尽一切办法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管理热情。安全工作不是少数人和安全机构的事,而是一切与生产有关的人的共同事情;缺乏全员参与,安全管理不会有生机,效果也不会明显。施工单位只有高度重视基层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使他们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重要作用,激发起他们的满腔热情,动员他们都来参与安全管理,
    从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直至项目班组、操作岗位,都要明确安全职责,分解安全生产目标、指标,避免上紧下松、层层衰减,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管理,人人参与”,才能从根本上对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6
    、学习识别与有效控制危险源
     危险源是导致事故的根源,危险源辨识既要识别危险、危害因素,又要判定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别。只有对危险源的准确识别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防
    治。危险源辨识有询问交谈、现场看查、查阅记录、事件树分析、故障树分析等多种方法。危险源一旦被确定,就必须划入安全控制范围之内,设置安全警示标
    志,并告知作业区间的每一位施工人员。现场管理人员及安全人员必须十分警惕施工现场的动态,严格按照安全规范处理,必要时要启用安全应急预案,当危险
    源发生变化,特别是加重时,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当确
    认危险已经解除时,方可撤除危险警示标志,施工现场方可正常施工。
    综上所述,
    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管理不仅仅是对国家发展的一个阶梯,
    更是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所以,安全永远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永远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水利水电施工的工程安全管理措施中,不仅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把问题在策划施工细则的时候防患于未然更是最好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