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饰工程成本控制、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3.4装饰工程成本控制过程
3.4.1事前成本控制
事前成本控制,又称前馈控制,是成本控制的第一阶段。首先必须对控制对象有个基本 了解和预测,提出控制目标,这是成本控制的基础。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实际成本往往在成本发生之前就由生产经营决策本身所基本决定了。因此,从对产品、工艺、设备、工程等的设计选择、材料选用 始就应对未来成本进行控制,使将来成本不发生决策性失误。
事前成本控制包括成本预测、成本决策和成本计划等内容。成本预测是成本控制的首要步骤。进行成本预测要考虑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主要有资源条件(包括人、财、物等各种要素资源)、技术装备、工艺等直接或间接影响成本的各种因素。还要特别注意市场变化对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成本预测的基础上要根据掌握到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成本功能分析、量本利分析,进行多方案比较,作出成本决策,选出成本低、效益好的最佳成本方案,提出成本控制的目标。在确定了最优成本方案后,还应进一步编制成本计划,把成本目标及与之相关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费用预算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及个人。
事前成本控制对于成本形成具有导向作用,这要求以预算成本作为实际成本的控制点,预算成本不能被实际成本所突破,它决定了工程能否盈利。
3.4.2事中成本控制
事中成本控制,也称日常成本控制,是指在成本形成过程中,根据事先制定的成本目标,按照一定的原则,对企业各个责任中心日常发生的各项成本和费用的实际数进行严格的计量、监督,以保证原定目标得以实现的管理活动。
事中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日常由各个对成本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遵照成本控制的原则,对成本实际发生的情况进行计量、限制、指导和监督。
(2)各个成本责任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定期(按月、按旬、按周或按天)编制实绩报告,将各自目标成本的实际发生数与预算成本进行对比,并计算出“成本差异”。
(3)各个成本责任单位结合具体情况,针对实绩报告中产生的成本差异,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来指导、限制、调节当前的生产经营活动,或据以修订原来的目标成本。
    3.4.3事后成本控制
    事后成本控制包括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内容。成本核算,是指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和形成工程成本的核算。成本核算完后,就要进行成本分析,即将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比较,对发生的差异进行认真地分析,查明差异发生的原因和责任的归属。根据成本分析的结果来评价、考核各责任部门和个人的工作业绩,并给以相应的奖励和处罚。通过成本考核,做到有奖有惩、赏罚分明,有效地调动公司每一位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完成目标。
因此,在建筑装修工作结束后,综合开展专项竣工审计,选择目标合同中的各项指标作为参考与指导,针对具体项目进行详细核实,在进行竣工评价时要时刻保证客观与公正,最大限度保证审计结果的准确。针对建筑装修中既存的项目遗留,开启竣工、处理、考核及奖惩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及时处理,避免遗留问题对建筑装修成本所造成的亏空。在做好审计的同时要学会反思,对于每次的建筑装修对进行反思归纳,为下次的建筑施工提供成本控制指导,以此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
公司还应及时向业主收回拖欠款,加强资金周转。
3.5其他方面的装饰工程成本控制
    (1)明确装修成本控制理念,积极做好管理体系的构建
    对于建筑装修成本控制来说,首先要明确成本控制的理念,传统的成本管理基于原有模式与观念,在新时代发展中管理混乱,无法适应急速变化的建筑装修市场。因此树立新型的建筑装修成本控制理念,彻底告别原有的糊涂账状态,对于成本管理的特点、方法及意义进行系统学习,在明确成本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做好对装修成本控制管理体系的构建,在严谨、完善的管理体系内进行成本的控制。一方面可以保障装修成本的质量,避免单纯追求成本缩减而引发的质量问题,另一方面也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流程,做到流程清晰,成本控制步骤分明。无论是成本控制理念的转变还是管理体系的构建都需要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主动性,定期开展业务考核与培训,辅助一定的奖惩措施对于成本控制优秀标兵进行表彰及物质奖励,在企业内部树立起 成本管理的榜样形象,也带动企业内部的成本控制管理积极性。
     (2)做好投标阶段的成本控制,在此基础上落实施工作业
建筑装修成本的控制需要贯彻在投标及施工的全过程,目前建筑装修企业采用国家或地区性的定额基础,在进行招标阶段应综合考虑自身实际,在保证自我发展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招标价格,将成本细化缩减在装修材料、辅助机械上。在进行招标时要做好成本控制必须紧密关注市场动态,对于自己的竞争对手做好前期调查与分析,杜绝盲目投标,自不量力。对于建筑装修投标来说主要是信息收集与风险分析,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参与投标。
4装饰工程质量管理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控制必须明确相关的质量控制要点,并从工序的质量控制、人员与机械的管理等各个方面着手,加强对装饰施 工质量的管理。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4.1加强施工事前准备工作
在进行施工之前,要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安排相关的人材机等,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首先应组织各施工与管理人员对设计施工图纸进行会审,在充分的学习基础上让各层人员明确施工的具体要求。现场所需要的人材机的数量需要通过对照施工组织设计来决定,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对其进场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在进行图纸的会审时,若发现图纸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则必须会同监理单位将情况报告给设计单位,并根据设计单位的修改意见对装饰施工计划进行合理的修改。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应根据设计施工图纸制定出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以此指导各操作人员的调配以及施工。在进行装饰施工之前,还需要对现场的主体结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合理的考察,明确已建结构的情况。
4.2施工过程中对各工序的控制
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时,需要通过对工序质量的检查等方式,严格控制装饰工程施工的质量。首先在进行材料的选择时,应尽量选择那些环保型,无毒害的装饰材料,从而提高装饰工程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要根据实际的装饰工程要点,设置相关的检查重点工序,也即是装饰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查重点。这一检查控制点的选择需要根据不同装饰工程的情况进行选择,如各层墙体的基层与抹灰质量以及各吊顶龙骨的安装等会影响到总体装修质量的工序,必须派专人对其进行检查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的作业。若发现存在的质量问题,则应严格采取措施对质量问题进行修复。在进行关键部位的装饰施工时,还应对可能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避免,通过合理的措施防止相关问题的发生,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工序质量合格。
 
4.3加强装饰工程材质量的控制
装饰工程的施工质量好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使用的材料质量所决定的,尤其对于装饰工程这一复杂工程而言,其所用到的材料比较繁杂,因此更应该加强对于施工材料质量的控制。因此,在进行装饰材料的采购之前,必须根据施工图纸制定合理的材料采购计划,要通过招标的方式对材料供应商进行选择,防止市场上良莠不齐的装饰材料鱼目混珠。同时在材料的选择时,尽量选择那些优质环保无污染的材料,响应国家对于节能环保的要求。在材料进场时需对其出厂合格证进行检查,有必要时对材料进行质量检测。材料在现场堆放过程中也应加强对其质量的管理,通过合理的方式防止其发生变质的现象。在材料的领用时,应制定合理的领用计划,保证材料能够满足施工的要求,又能够有一定的节约。同时也要对材料进行一定的检查,保证施工时材料的质量符合要求。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个工序施工完成之后,都要采取措施对成品进行保护。如墙面的装饰施工完成之后,在进行地面的装饰时,需要合理的界定施工范围,尽量对已完工程的质量进行保护。
4.4 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
现场操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实地操作能力对于装饰工程的质量而言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尤其在装饰行业,由于施工工序比较复杂,而装饰施工人员的素质普遍都比较低下,因此更应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一方面在员工进入工作岗位之前就应该对其基本操作能力进行培训,在达标合格后才能上岗进行作业。在装饰装修施工作业进行过程中,也应对各操作人员的水平进行检查,并通过表彰的方式鼓励那些操作水平较高的员工,在整个人员队伍中营造出一种积极的互相学习的氛围。定期通过考核的方式对人员的水平进行再检查,提高操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相互之间的激励与互相学习,从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操作水平。
4.5采取相关的信息化手段对装饰施工过程进行跟踪
装饰装修施工现场往往人员众多,施工工序也比较复杂,因此可以通过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对施工过程进行模拟以及跟踪控制。在进行装饰施工开始之前,可以通过相关的三维模拟软件对装饰过程进行模拟,以此来考虑施工工序的合理性,并对各重点工序进行设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控制与检查,通过相关的重点工序的控制来保证施工的质量。同时,各施工操 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之间也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实时的沟通,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对施工任务进行下达,同时也更加方便施工操作人员 对相关的问题与任务进行反馈。信息化手段的采用,对于装饰装修工程的总体质量控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5装饰工程安全管理
与土木建筑工程相比,通常装饰工程工期短暂,分工细致,人员、机具和施工工序集中,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道德高低不齐,现场情况较为复杂,流动性和临时性较强。由于这些特点,在很多装饰 工程中,墙体坍塌坠落、升降机坠落、吊篮坠落、触电坠落、饰材高空坠落、沟槽坍塌、脚手架坍塌、车辆撞击、物体打击和火灾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建筑装饰装修过程中的施工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措施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5.1严格执行装饰工程的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
    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以及要点》的规定,由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对达不到规定的施工企业,一律挂牌警告及停工整改,直到达标之后方可继续施工。同时,施工现场应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应包括:责任制、抽查制、安全用电、防火管理,并交由专业的安全员进行监督。
5.2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工程施工之前,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企业的相关责任人与企业主管部门以及工程的项目负责人要订立 “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事故中分别应承担的经济、行政以及法律责任。另外,建立一支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体系,赋予其现场处罚等权力。
5.3提高整体队伍人员素质,提高施工水平和安全意识
    鉴于大多数装饰企业中职工安全素质偏低,施工主管单位应该选择有熟练技术,经验丰富的工人作为施工队伍的主体力量,同时要对特殊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做到无证坚决不能上岗。在施工之前,还要进行安全思想教育,使全体人员了解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提高其安全意识。
5.4严格按照施工流程进行施工
    在施工时,要时刻以施工流程图作为工程施工的指导方案,合理安排进场时间,避免造成施工现场混乱等问题。在有些特殊的工序需要交替时,要有必要的安全交接,防止因不明情况造成安全隐患。
5.5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
    任何施工现场都会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在施工时,要采用封闭管理,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防护时,不仅要求施工人员拥有安全防护用品,还要在事故的多发易发地布设安全防护设施。同时,施工现场 要设立临时消防通道,配备消防器材,做到合理布局。
5.6加快对阻燃、防火和低毒装饰材料的研发以及新技术的推广
目前,在市场上装饰材料存在燃烧性与装饰性的矛盾,因此,迫切需要一些新兴的能够兼顾到两者的技术和材料。另外,要注重开发可在现场和及时处理的高效清洁阻燃和防火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