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桥施工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1.钢梁杆件组装,应在平整的作业台上进行,其基础应有足够的承载力。
钢梁拼装前,应按设计图检验杆件和零部件是否达到设计标准,并做到:
(1)组装前,应清除杆件上的污秽、冰层、积雪及泥土等;
(2)杆件宜事先组拼,组合后,宜用吊机吊装,以减少钢箱梁安装过程中的高处作业量;
(3)高强螺栓、螺母、垫圈在使用前,应做探伤检查;
(4)高强螺栓,经防锈处理后的摩擦系数应符合设计要求;
(5)对接焊缝,应进行超声波探伤,对接接头内部,应进行探伤检验。
2.浮运吊装时,应按照水上运输和起重吊装作业安全控制要点进行。浮运钢梁时,桥位附近应设有拼梁和布置滑道并适于吊装的场地。浮运宜从下游逆水进入桥孔。
3.悬臂拼装法安装大跨径钢桥时,可按照悬臂拼装法施工安全控制要点进行。
4.钢梁上的各种电动机械和电缆线、照明线路等,必须保持绝缘良好,应有专人值班进行管理:
5.拼装杆件时,应安好梯子、溜绳、脚手架。斜杆应安拴保险吊具。杆件起吊时,先提升0.3m左右.确认安全后再继续起吊.
6.装拆脚手架、上紧螺栓、铆合等作业,应上下交替进行,避免双层作业:杆件拼装对孔时,应用冲钉探孑L,严禁用手伸入检查。
7.杆件对孔作业中,吊车驾驶员、信号员、架梁人员应动作协调、操作准确。
8.架梁用的扳手、小工具、冲钉及螺栓等物应使用工具袋装好,严禁抛掷。多余的料具要及时清理,并堆放在安全地点。
9.在通航的江河上施工,应与当地的港航管理部门联系,取得水上施工许可证。并按照水上作业的有关安全控制要点进行作业。
10.钢梁表面涂漆作业,应有防毒保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