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施工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一、模板作业场地
        ㈠模板作业场地必须符合安全要求,木料、钢模、模板半成品的堆放,废料堆集和场内道路的修建,应做到统筹安排,合理布局。
        2)模板作业场地应搭设简易作业棚,修有防火通道,配备必须的防火器具。四周应设置围栏,作业场内严禁烟火。相关人员均应了解防火要求,会使用防火器材,有相应的防火知识。
        3)钢模、木材应堆放平稳,原木垛高不得超过3m,垛距不得小于1.5m,成材垛高一般不得超过4m,每增加0.5m应加设横木。垛距不得小于1m。作业场地应避开高压线路:
        4)下班前应将锯末、木屑、刨花等杂物清除干净,并要运出场地进行妥善处理。
        二、模板制作
        1)制作模板时应细致选料。制作钢模不得使用扭曲严重、螺钉孔过多、开裂等材料。木模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和大横节疤等木料。
        2)制作钢木结合模板时,其钢木结合部位的强度、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3)制作中应随时检查工具,如发现松动、脱落现象,应立即修好。
        4)用旧木料制作模板时,应将钉子、扒钉拔掉收集好,不得随地乱扔。
        三、模板支立及拆除
        1)在基坑或围堰内支模时,应检查基坑有无塌方现象,围堰是否坚固,确认无误后,方可操作。
    2)向基坑内吊送材料和工具时,应设溜槽或绳索系放,不得抛掷:机械吊送应有专人指挥:模板要捆绑结实,基坑内的操作人员要避开吊送的料具。
    3)用人工搬运,支立较大模板时.应有专人指挥,所用的绳索要有足够的强度.绑扎牢固:支立模板时,底部固定后再进行支立,防止滑动倾覆。
    4)支立模板要按工序操作。当一块或几块模板单独竖立和竖立较大模板时,应设立临时支撑,上下必须顶牢。操作时要搭设脚手架和工作台。整体模板合龙后,应及时用拉杆斜撑固定牢靠.模板支撑不得钉在脚手架上。
    5)用机械吊运模板时,应先检查机械设备和绳索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起吊后下面不得站人或通行。模板下放,距地面lm时,作业人员方可靠近操作。
    6)高处作业应将所需工具装在工具袋rq。传递工具不得抛掷或将工具放在平台和木料上,更不得插在腰带上。
    7)拆除摸板作业时,应制订安全措施,按顺序分段拆除,不得留有松动或悬挂的模板,严禁硬砸或用机械大面积拉倒。拆下的带钉木料。应随即将钉子拔掉。
    8)在用斧锤作业时,应照顾四周和上下的安全,防止误伤他人。斧头刃口处应配刃口皮套。
    9)拆除模板不得双层作业。3m以上模板在拆除时,应用绳索拉住或用起重设备拉紧,缓缓送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