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推及滑移模架施工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l.采用顶推法施工,除在桥台后面设置适当的预制场地外,在墩台上,也要有足够的工作面,以便更换滑道及留出安装支座的空间,并应验算在偏压情况下墩台结构的安全度。
        2.顶堆施工所用的机具设备、材料(如拉锚器、工具锚、连接件、油压千斤顶、高压油泵、油管、压力表及滑动装置等)在使用前,应全面检查、验收和试验。
        3.使用油压千斤顶,应附有球形支承垫、保险圈及升程限孔。共同作用的多台千斤机,应选用同一类型。
        4.设计应提供主粱最大悬臂状态下允许的挠度值及顶推各阶段的墩顶反力和顶推力,应换算为油压读数和允许的墩顶位移值,以便控制位移量。
        顶推施工中,应随时进行必要的监测,以控制施工安全。
        5.采用多点顶推或单点顶推,其动力均应有统一的控制手段,使其能达到同步、纠偏、灵活和安全可靠。
        6.上下桥墩和梁上作业时,应设置扶梯、围栏、悬挂安全网等安全防护设施。使用的工具、材料等,均应吊运传递,不得向下抛掷。
        7.顶推施工中,应有统一的指挥信号。必要时,应备有便利的现场通信设备。
        8.落梁完毕,拆除千斤顶及其他设备时,应先用绳拴好,并用吊机吊出。在吊运时,应防止吊装物撞击梁体:
        9.在各顶推点,应派专人进行测量,随时将墩顶的位移情况,报告给指挥人员。
        10.用滑移模架法浇筑箱梁混凝土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模架支撑于钢箱梁上,其前后端桁架梁,必须用优质高强螺栓连接好并拧紧。
        (2)钢箱梁及桁架梁下弦底面装设不锈钢带,在滑撬上顶推滑行之前,应检查有无障碍物等不安全因素。所用机具设备及滑行板等,均须进行检查和试验。
        (3)浇筑混凝土之前,应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合格后,方可施工。
        (4)牵引后横梁和装卸滑撬时,要有起重工协同配合作业。牵引时。应注意牵引力作用点,使后横梁在运行时,与桥轴线保持垂直。
        (5)滑移模架行走时,必须听从指挥信号。对重要部位。应设专人负责值班观察,并注意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在滑道上要及时刷油润滑。
        (6)上岗作业必须穿防滑鞋、戴安全帽,拆卸底模人员,必须挂好安全带。
        11.涵管采用顶人法施工时,施工前应做好施工点的调查,对顶人涵管的原有通车公路、铁路路段,应与当地公路、铁路管理部门联系,并签订施工协议。
        施工前应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以保证顶入作业中通车线路的安全,当火车、汽车通过时,应暂停挖土或顶入,必要时作业人员应暂时离开作业面。
        12.顶人工作坑的边坡,应根据土质情况进行放坡或者支护。靠铁路、公路一侧的边坡,其上端应与铁路和公路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工作坑的后背墙(后背梁)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13. 为避免边缘坍塌,在工作坑坡顶的一定范围内,不得堆放弃土、料具。
        14. 顶入法施工的现场应备有一定数量的木料或草袋,以备因雨水或其他原因引起路基变形时可抢修加固路基,确保线路行车安全。
        15. 顶入施工应连续进行。施工中要防止地下渗水赞成的路基坍塌。顶推作业时遇到塌方,设备扭曲变形时应停止作业。
        16. 机械挖土不得碰撞已挖好的洞内土壁。人工清理开挖面时,机械应及时退出。
        17. 顶入法施工时,非作业人员应撤离工作坑。严禁作业人员跨越或接近顶铁。
        18. 顶入机械发生故障时,应停机检修,严禁带病作业。
        19. 顶入施工的接缝应采取封闭措施,以防止土石方掉落伤人。
        20. 施工中地下水位较高时,应有防止塌方、流砂等安全防护措施。顶人入法施工,不宜在雨季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