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分析的失效模式和后果分析( FMEA)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9日

失效模式和后果分析(Failure Modes and Effects Analysis)在风险评价中占重要地位,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方法,主要用于预防失效。但在试验、测试和使用中又是一种有效的诊断工具。欧洲联合体ISO 9004质量标准中将它作为保证产品设计和制造质量的有效工具。它如果与失效后果严重程度分析( Failure Modes,Effects and Criticality Analysis,FMECA)联合起来,应用范围更广泛。
失效模式和后果分析是一种归纳法。对于一个系统内部每个部件的每一种可能的失效模式或不正常运行模式都要进行详细分析,并推断它对于整个系统的影响、可能产生的后果以及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损失。其分析步骤大致如下:
①确定分析对象系统;
②分析元素失效类型和产生原因;
③研究失效类型的后果;
④填写失效模式和后果分析表格;
⑤风险定量评价。
这种分析方法的特点是从元件的故障开始逐次分析其原因、影响及应采取的对策措施。FMEA可用在整个系统的任何一级(从航天飞机到设备的零部件),常用于分析某些复杂的关键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