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可以借鉴的八个理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3日

1.冰山理论
    1895年,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与布罗伊尔合作发表《歇斯底里研究》,弗洛伊德著名的“冰山理论”也就传布于世。弗洛伊德认为人的人格有意识的层面只是这个冰山的尖角,其实人的心理行为当中的绝大部分是冰山下面那个巨大的三角形底部,那是看不见的,但正是这看不见的部分决定着人类的行为,包括战争、法西斯,人跟人之间的恶劣的争斗,等等。
    杜邦的事故冰山理论:
                        事件:伤害:死亡=300:29:1
    启示:
    安全管理必须突破水面上的八分之一,不能流于形式、浮在表面,不能只看到水面上的事故,还要看到水面一下的事件、隐患,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深度入心。
    2.木桶理论
    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木桶中最短的一块木桶的长度,而不是最长的那块,公司就象一只木桶。
    这个理论还可以延伸一下,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每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间存在缝隙,或者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甚至一滴水都没有。
    新木桶理论认为传统的木桶理论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个木桶能不能容水,容多少水,除了看最短木板之外,还要看这个木桶是否有坚实的底板、木板之间是否有缝隙。
    木桶底板是木桶能否容水的基础。
    木桶是否有缝隙是能否容水的关键 。
    木桶的底板是基础,桶箍是关键,而最短木板决定了能容水的最大容量 。
    成君忆先生在其管理学新著《水煮三国》中将木桶理论作了进一步的引申: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每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木块与木块之间是否紧密。一个团队的战斗力,不仅取决于每一名成员的战斗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这样才能均衡紧密地结合成一个强大的整体,企业才不会变成一个漏水桶。
    团队成员之间对不安全行为相互提醒、监督。
    启示:  
    短板:法律保障、安全信息、应急救援、风险识别、安全教育……
    底板: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如果规程、制度存在缺陷,那么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桶箍:管理指挥
    70%的事故是违章造成的,大于70%的责任在于直接管理者。
    反“三违”中狠反违章指挥更重要。
    3.温水煮蛙
    当把一只青蛙放进热水里,青蛙会马上跳出来,但当把它放在温水里慢慢加热时,青蛙因丧失了温度变化的敏感性,因未及时奋力跃出逃脱危险,只得最终毙命。这就是有名的“蛙水效应”实验。
    启示:
    原来的做法不一定是正确的,没有出事但可能存在缺陷。
    在熟悉的环境进行风险识别,难!
    在渐变的环境中进行风险识别,更难!
    4.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在1943年提出需求层次论,认为,人类动机的发展和需要的满足有密切的关系,需要的层次有高低的不同,低层次的需要是生理需要,向上依次是安全、爱与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指创造潜能的充分发挥,追求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动机,它的特征是对某一事业的忘我献身。高层次的自我实现具有超越自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第一层次,生理需求,包括维持生活所必需的各种物质的需要,如衣食住行等;
    第二层次,安全需求,如生活有保障、不会失业,没有威胁人身安全的因素等;
    第三层次,感情和归属上的需求,社交需求,爱、交往和友谊等  
第四层次,尊严需求,需要被尊敬、也需要自尊以及地位和各誉的需求等;
    第五层次,自我实现需求,即要尽量的发挥自己的能力,使自己生活有意义、有抱负。  
马斯洛认为人们一般至少前一层次得到部分满足后,下一层的需求才变为迫切的主导需要,他指出要有顺序地按着层次进行激励才会获得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